菲律宾背弃美国主动向中国示好 中方说这是件好事

2015年12月31日 07:26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阿基诺与奥巴马 资料图:阿基诺与奥巴马

  30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菲南海争议是否会影响菲获得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是否会影响亚投行在涉菲项目上的资金使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答复称,菲律宾加入亚投行“应该是一件好事”,“至于你提到中菲之间有关争议是否会影响菲律宾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是否会影响菲律宾像其他成员一样在亚投行框架下开展有关合作,这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问题。”

  “接纳菲律宾加入亚投行证明中国是负责任、有胸怀的大国”,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薇对《环球时报》说,中菲关系发展的路径是动态的,虽然会受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干扰,但亚投行为中菲搭建了一个沟通渠道,它会让两国更紧密地联结起来。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称,亚投行被认为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制度建设的典例。对亚投行的青睐是压倒性的,日本似乎在亚投行问题上形单影只。2016年,世界将见证亚投行成为亚洲发展援助领域的新玩家。对美国来说,从心里认同亚投行还有难度。但如果环境有利于这个新金融机构的发展和成功,华盛顿和东京最后加入也是可能的。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12月31日起将正式成立的东盟经济共同体也对菲律宾参加亚投行起到了推动作用。因为除了菲律宾之外,东盟主要国家都参加了,如果只有菲律宾不参加,菲律宾会担心将被东盟地区内的竞争所淘汰。

  “总体来说,菲律宾这个举动是做出了一种姿态,是对中国主动示好的行为,毕竟它可能为此承受一些来自外界特别是美国的压力,还有国内的一些争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李明江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菲律宾人知道,加入亚投行虽然对它有一定经济好处,但未来几年也不会一下子获得太多利益。但菲律宾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不希望被排除在亚投行这个以后很有希望的多边金融体制之外。这个举动同时表明,菲律宾不想把与中国的关系“搞得更糟”,即使有南海矛盾,但它不希望在区域经济合作上也和中国作对。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