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在东海一新部署告诫日本别在南海捣乱

2015年12月30日 12:27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共同社12月22日有消息称,据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总部透露,22日发现在钓鱼岛附近12海里外侧毗邻区航行的一艘中国海警船疑似配有机关炮。 日本共同社12月22日有消息称,据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总部透露,22日发现在钓鱼岛附近12海里外侧毗邻区航行的一艘中国海警船疑似配有机关炮。

 

  据美国彭博社12月30日报道,近日,中国在东海部署三艘海警船,其中包括一艘配有武器的前海军护卫舰。这在中国同日本的岛屿之争中尚属首次,也意在告诫日本不要在南海问题上捣乱。

  一名自称不便透露姓名的日本外务省官员称,中国12月26日派出的这三艘舰艇中,其中一艘装备有炮塔。中国海警搭乘这三艘舰艇驶入“中日争议岛屿”12海里范围内。日本已就此事提出正式抗议。

  报道称,此次东海局势升温恰逢南海局势高度紧张之际,美国海军近期以“航行自由”为名派军舰驶入南沙岛礁12海里范围内,该行动由驻扎在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第七舰队指挥。中国多次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远离南海争端。

  德国海德堡大学中国研究所专攻中日关系研究的副教授普利亚(Giulio Pugliese)表示:“中国不希望看到日本在南海捣乱。中国加强在东海的行动,增强海警力量,都是在提醒日本,如果日本将手伸向东南亚水域,将会面临很大的风险。”

  日本媒体近日大肆炒作中国海警船装火炮,政府则以“正式抗议”表态跟进。然而这些报道和抗议内容中没有提到的事实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大型巡视 船从排水量1000多吨到6000多吨不等,大都配备了口径20至40毫米的火炮,其中20毫米JM61型六管机关炮装备得最为普遍。日本新造的大型巡视 船还配有35毫米速射炮及40毫米主炮。(实习编译:魏昕烨 审稿:聂鲁彬)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