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点评中国今年五大成就:成功管理南海纠纷

2015年12月29日 11:36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12月23日下午,海军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某海域组织海上实弹射击,这是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进行的首次战术轻武器实弹射击训练。此次实弹射击分为轻武器对海射击、对海警示拦阻射击、远程精确狙击和特种弹药射击4个部分。图为拦阻射击。 当地时间12月23日下午,海军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某海域组织海上实弹射击,这是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进行的首次战术轻武器实弹射击训练。此次实弹射击分为轻武器对海射击、对海警示拦阻射击、远程精确狙击和特种弹药射击4个部分。图为拦阻射击。

  2015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中,中国的外交获得了不少成就,不但获得国内关注,还引来国外的关注。日本《外交学者》杂志12月29日发表文章对中 国2015年外交方面的成就进行了总结。文章称,在2015年,中国获得了5大外交成就,2015年对中国来说获得了广泛的成功。

  文章称,首先,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继续表现的像一个全球领导人,这也符合中国“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这一提法。这意味着中国将寻求增加其全球 影响力而拥护国际关系的新想法。包括亚投行、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甚至9.3阅兵都是中国试图促进所有国家构成新的国际框架。这一框架的目的是“所有人类共同 的命运”。实际上,中国的影响力和实力一直在增加,特别是在非洲和拉丁美洲。

  其次,中国的“一带一路”策略取得了稳步进展,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收到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支持,从而证明了他的价值。当然,这一策略也有令人畏 惧的重大挑战——中亚地区局势。但是只要中国仍然秉持不干涉国家内政的政策,那么一带一路将会有好的结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带一路策略最终获得结果还 需要10-20年时间。

   第三,中国对南海纠纷的管理日渐成熟和成功。2015年见证了中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南海的紧张时刻,然而鉴于南海的在2015年初的形势,今年对中国来说并不糟糕,并没有发生严重的冲突。尽管美国曾派出一艘驱逐舰对南海进行了“自由航行”,但是实际 上并没有什么严重的冲突发生,这再次证明了中美之间沟通渠道的有效性,中国对南海问题的处理更加理性和成熟,这对地区的和平稳定来说是个好消息。

  第四,中国经济外交的成功。除了亚投行外,中国2015年的另一大经济外交成就就是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储备货币篮子。虽然短期内,人民 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的影响还不太确定,但是从长期来看,这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是积极的。国际基金组织的决定和亚投行的成功运作,说明中国 在国际经济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和地位。尽管现在中国的经济可能不会在以疯狂的2位数增长,但是只要保持6-7%的中等速度的增长,他仍然是世界经济最重要的 经济引擎。

  最后,中国在2015年的主要趋势是深化参与全球治理。对中国来说,这还是个新领域。一方面,国际社会期待并要求中国在气候变化等之外的更多领 域如反恐活动和国际金融中展示更多的国际责任,另一方面,中国日益扩大的全球利益和影响力意味着中国将需要应对更多的挑战。此前中国公民在海外被恐怖分子 所杀,这也意味着中国必须更积极参与建立新的全球秩序来维护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毫无疑问,中国政府将积极参与这一领域。

  文章最后表示,中国是否能在2016年继续这些成就还取决于其他的因素,但是可以确信,中国的外交政策足够成熟,能在2016年处理各种各样的挑战。(范辰言)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