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在南沙建设同时 日本也扩岛礁围堵中国

2015年12月28日 14:5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准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准航母
冲之鸟岛位置 冲之鸟岛位置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英媒称,中国在海上通过挖掘建造军事基地的同时,日本正在一个浴缸中培育一个岛屿。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这个岛屿被称为冲之鸟岛(中国称冲鸟礁——本网注),它是菲律宾海上一处受到暴风雨破坏的偏远珊瑚环礁,在高潮时有两小块岩层露出水面。日本认为这处环礁是其最南端;而中国称它不是岛屿,只是岩礁。

  报道称,千年来,随着该处环礁下面的陆地下沉,而层层珊瑚在它上面生长,得以保持其上部高于水面,但现在,冲之鸟岛正在死去。气候变化正令海平面升高,杀死珊瑚,那些残余部分则受到台风侵蚀。

  因此,日本正迫切寻求令这处环礁重生的办法,结果将决定一处具有战略意义的堡垒的命运。

  报道称,在位于久米岛上的海洋深层水研究所的一间温室里有个浴缸,里面充满了长在铁板上的小珊瑚虫。工作人员解释了他们如何从冲之鸟岛上把珊瑚带来,并且收获了珊瑚卵,他们将在这个实验室中培育这些小珊瑚虫一年,然后将它们移回那处环礁。

  对科学家们来说,拯救冲之鸟岛意味着拯救全世界的珊瑚以及众多因珊瑚而存在的岛屿。在过去40年中,全世界有40%的礁已经消失。

  报道称,然而,日本慷慨出资的动机不纯——那处小礁在军事筹划者看来十分重要。战略家们谈到有两条岛链将中国与太平洋分隔开来:第一条经由日本本岛延伸到冲绳和台湾;第二条经由日本的小笠原群岛延伸到马里亚纳群岛和美国在关岛的潜艇基地。

  报道称,假设美国与中国未来爆发冲突,两国海军将在这两条岛链之间的海域发生冲突,而冲之鸟岛是这些海域中唯一的小块陆地。

  现任职于冈崎研究所的退休中将金田秀昭说出了这处地方对日本安全至关重要的三个方面。他说,首先,它将是“中国军队阻挡由东面而来的增援部队”的一个关键战区。第二,冲之鸟岛坐落于中国核潜艇进入太平洋前往针对美国的巡逻地点时会经过的路线上。第三,它靠近原材料由澳大利亚北部和西部港口运往日本所使用的海上航线。

  报道称,这将在冲之鸟岛周围带来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从而带来了对这些海域的更大控制权,这是超越水下可能蕴藏的自然资源的一项战略资产。

  然而,只有岛屿能够产生专属经济区,岩礁却不能,这就是日本正试图重新培育珊瑚而不是放下几千吨沙子和混凝土的另一个原因。

  报道称,如果日本恢复了冲之鸟岛上的珊瑚,那么它就可以说这处地物是“自然形成的”。与此同时,培育珊瑚的活动也旨在支持日本一项更站不住脚的主张,即冲之鸟岛并非“岩礁”。

  报道称,在仍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造岛活动的同时,通过占领这处地点,日本希望声称冲之鸟岛是日本专属经济区内的一个岛屿。一些学者认为,更明智的做法是放弃这一主张,但冲之鸟岛的军事价值使得这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