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敲击键盘发微博 强调12个字

2015年12月27日 15:3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25日,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军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近平敲击键盘,发出了一条微博。截至目前,该微博已有30万次转发,3万多条留言。习近平首次系统阐述军队宣传工作,强调12个字:军报姓党、强军为本、创新为要。

  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敲击键盘发微博

  “我对解放军报一直很关注。”12月25日,习近平视察该报社时,回忆起自己与解放军报的渊源。

  问题来了,习近平为何“此时”视察军报?

  “此时”是何时?

  一则,军报创刊60周年。

  《解放军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创刊60周年的正日子是2016年1月1日。届时全国放假,习总提前几天来了。

  二则,当下,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已全面实施展开。

  12月25日,正好是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召开后一个月的日子。那次会上,习总讲话中,透露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的主要方向。所有改革,都需要舆论引导,“上下同欲者胜”,国防和军队改革尤其如此,需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事实上也是,习总视察军报,一是参观展览,祝贺创刊60周年,问候军队新闻工作者;二是通过微博,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三是肯定军报工作,谈新背景下,军队宣传思想工作。

  一是祝贺,针对军队新闻工作者;

  二是祝贺,针对官兵;

  三是阐述,针对军队宣传思想工作。

  我们主要聊聊“三”,这也是习总首次公开系统阐述对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解。

  长期以来(包括在地方工作期间),习总很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也非常懂,有大量论述。我们仅以十八大以来为例。

  “819会议”,大家都熟。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总系统阐述宣传思想工作,有很多著名论断。如,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等等。他尤其提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整整一年后的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了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总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

  2015年5月21日,习近平对《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该报30年来取得的成就,对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以上两次会议一个批示,一个是系统阐释宣传思想工作,一是重点关注媒体融合,一是重点谈外宣工作。

  现在,习总视察解放军报社,自然是要系统阐述军队宣传思想工作。习总强调“3个坚持”和“3个更强”。

  3个坚持是: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3个更强是: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目的,则是“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有关“军报姓党”,习总提出“4个要”

  1,领导

  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2,精神

  要宣传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3,意识

  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

  4,原则

  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

  有关“强军为本”,习总强调“3个要”:

  1,引领

  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

  2,面向

  要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

  3,导向

  要坚持问题导向

  有关“创新为要”,习总提到“6个要”

  1,大势

  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

  2,规律

  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

  3,问题

  要深入研究论证军队新闻媒体改革问题

  4,深入

  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

  5,观察

  要善于观察,在众多材料中发现好材料

  6,思考

  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

  对军队宣传思想工作,习总既有工作方向指引,又有具体要求。

  如前文所述,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一个月前召开,当前对军队新闻工作者来说,最大的时代背景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实施展开。

  此种背景下,习总强调,要“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点?

  习总指出,军队宣传工作要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并提出3个“讲清楚”和1个“宣传好”的具体要求:

  3个“讲清楚”

  把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

  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讲清楚,

  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

  1个“宣传好”

  把改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好。

  以上四点,均事关改革,这给当下军队新闻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

  通稿如下:

  [一]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

  [二] 祝贺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

  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军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三]强调12个字:军报姓党、强军为本、创新为要

  习近平强调,要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努力使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四]下午3时会见并合影

  下午3时许,习近平来到解放军报社,首先亲切接见了报社全体干部和离退休干部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

  [五]参观军报创刊60周年主题展

  随后,习近平参观了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主题展。解放军报创刊号、庆祝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号外、刊登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重要稿件的报纸原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特刊……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前,习近平不时驻足观看,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六]“我对解放军报一直很关注”

  “我对解放军报一直很关注。”参观中,习近平回忆起自己与解放军报的渊源。他指出,创刊于1956年1月1日的解放军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60年来,解放军报坚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同步伐、共奋进,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不愧为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的传播者,不愧为军队建设发展改革的促进者,不愧为广大官兵成长进步道路上的好朋友。

  [七]习近平亲自发微博向官兵祝贺新年

  习近平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问题高度关注。他来到解放军报社网络宣传中心,通过视频系统观看记者小分队“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察看快速出版系统,了解解放军报媒体融合发展情况。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近平敲击键盘,发出了一条微博:“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希望大家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八]高度肯定军报十八大以来的工作

  在听取解放军报社工作情况汇报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解放军报紧紧围绕党、国家、军队工作大局,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反映部队铸魂育人、正风肃纪、练兵备战、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为强国强军营造了良好氛围。特别是对坚持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坚持战斗力标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宣传报道,声势大、亮点多,弘扬了主旋律,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

  [九]必须坚持军报姓党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解放军报是党领导和掌握、直接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服务的,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

  1,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这是解放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军报姓党,就要爱党、护党、为党,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要宣传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要宣传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好党和国家、军队事业发展新成就新气象,宣传好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为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积极作为。

  3,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

  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这是解放军报的鲜明政治特色,也是解放军报的“品牌”,一定要保持下去。

  4,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

  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十]必须坚持强军为本

  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强军为本。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这是解放军报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

  1,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

  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做出贡献。

  当前,我军建设发展改革步伐很快,军事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也很快,要把握这个大势、适应这个大势,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推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官兵头脑中扎根,在部队工作中落地。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实施展开,军队宣传工作要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

  把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

  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讲清楚,

  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

  把改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好,

  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要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

  要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结合部队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引导官兵把个人成长同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3,要坚持问题导向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

  [十一]必须坚持创新为要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1,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

  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

  2,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

  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

  3,要深入研究论证军队新闻媒体改革问题

  要深入研究论证军队新闻媒体改革问题,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

  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

  4,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

  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了解第一手材料。

  5,要善于观察,在众多材料中发现好材料

  要善于观察,在众多材料中发现好材料,找到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官兵面貌、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材料。

  6,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

  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

  [十二]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

  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包括解放军报社同志在内的全军新闻工作者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专业素质,弘扬战地记者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要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严肃各项纪律,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确保队伍可靠、干净、过硬。要满腔热忱为官兵和职工排忧解难,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十三]陪同参加活动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门广阔 SN03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