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东海演习遭外军机侦察 我战机咬尾将其驱离

2015年12月25日 09: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空雄鹰团飞行员与苏30霸气摆拍 海空雄鹰团飞行员与苏30霸气摆拍

  这是一支曾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的英雄飞行部队!

  50多年前,毛主席曾3次“点将”这个团出征。面对敌人肆意侵犯我领空,他们敢打敢拼,以劣胜优,击落击伤敌机30余架,创造了“同温层开炮”“零高度歼敌”“双机对头着陆”等我军空战史上的“八个首创”。

  和平时期的天空并不太平。驻防东海至今,一代代“海空雄鹰团”官兵赓续先辈血性基因,近年来战斗起飞千余架次,彰显我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意志,谱写了团史上的崭新篇章。

  祖国需要我,一飞敢争先——

  每一寸神圣领空都不容侵犯

  “急警报连着大使命,小座舱连着大担当,单批次系着大战略。”对于“海空雄鹰团”这3句标语,该团飞行员们有着切身感受。

  走进外场会议室,数十张由该团战机拍摄取证的清晰图片张贴在墙上,记录着他们捍卫领空、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与担当——

  那一次,我军一场联合实兵演习拉开大幕,不出所料,某国军机再次抵近,伺机侦察。

  “前出驱离!”接到命令,刚刚在演习中完成实弹射击的任全胜、严军机组,直接改变航向,奔赴任务空域。

  转向、压坡度、急转、咬尾……他们按照处置规定坚决实施驱离,10多分钟后,这架军机悻悻离去。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通过有效应对,他们坚决回击对手,同时控制好了空中态势,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

  近年来,东海上空,风起云涌,空中对峙时常上演。该团准确掌控海空情况,灵活运用斗争策略,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把握战术主动。

  让全团官兵记忆深刻的是,2013年11月23日,东海防空识别区划设当天,该团就奉命起飞。

  在担负繁重训练任务的同时,该团每天都有数架飞机24小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几乎每天都要战斗起飞,执行前出查证、侦察监视、驱离外逼等任务。

  头盔伴枕、枕戈待旦,成为值班空勤人员的真实写照。大多数飞行员一年之中有一半以上时间是在战斗值班室里度过的。时间一长,很多空勤人员对铃声异常敏感,就连疗养或休假时,一听到铃声,都下意识立即翻身起床。

  “和平年代,人们总是感觉战争离自己很遥远,而对于我们来说,警钟却有可能在下一秒响起。”谈起铃声,该团政委耿德军这样告诉记者,“作为一线值班部队,时刻准备战斗已经成为我们的条件反射,这里的每一名官兵,都有‘祖国需要我,一飞敢争先’的思想和能力准备!”

  稍慢就是退,稍松就会败——

  每一次升空都是和对手“赛跑”

  半个世纪前,战斗英雄舒积成为了打下敌机,每天都在琢磨敌机的飞行轨迹,并设想各种击落敌机的战法。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行动中,舒积成驾机在15500米的“同温层”击落了频频袭扰我领空的美制某型高空侦察机。

  宁可不睡觉也要琢磨打仗!舒积成在深夜点亮的灯光,仿佛穿越了半个世纪,照亮了后来者前行的道路。

  该团是海军首支改装某型三代战机的部队。那么,换羽之后能否高飞?

  “虽然空战样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老一辈海空雄鹰人给我们留下了克敌制胜的法宝——盯着对手练兵。” 团长陈刚如是说。

  对此,团党委的认识高度一致:练兵备战就像一场竞技比赛,稍慢就是退,稍松就会败!在频繁战斗起飞任务中,他们把每一次战斗起飞都作为一次熟悉对手的机会,练指挥、练胆量、练技术。

  一次伴飞掩护任务,当掩护对象执行完任务右转脱离时,飞行员樊文君怕有敌机尾随,没有按照以前的方式跟着一起右转,而是有意识向左后转了一下,不出所料,一架外军飞机悄悄尾随抵近。樊文君迅即前出,实施驱离,外军飞机的伎俩被识破,立刻掉头离开。

  “面对面的较量,更能嗅到实战的味道。”樊文君说,每一次升空都是和对手“赛跑”,这种长期临战考验,不断逼着自己打破惯性思维,逼着自己每一个飞行动作都要和战场接轨。

  平时练得精,战时打得赢——

  每一次训练都要超越极限

  战争年代,老一辈“海空雄鹰团”飞行员与敌人“空中拼刺刀”,咬住敌机从高空打到高度表指零,追歼敌机从距离291米打到距离39米,机身被爆炸的敌机碎片击伤13处,不畏生死,血战到底,他们的英雄壮举令敌闻风丧胆。

  每次走进团史馆,先辈们的传奇故事总能让“海空雄鹰团”官兵感到热血沸腾,他们从前辈们身上懂得:胜利,属于打仗敢拼命的人,属于练兵备战敢拼命的人!

  海空军一次空战对抗训练在某机场拉开帷幕,对抗双方均是三代歼击机,“海空雄鹰团”打头阵的是团长陈刚。

  电磁干扰、迂回突击、攻防转换,战斗从中距打到近距,从拼技术到拼意志,“火药味”越来越浓……

  对抗结束,飞参判读结果出来了:一分半钟的空战对抗,陈刚竟飞出十几个数据极限。

  撸起袖子,因空中大过载,陈刚的胳膊上密布着毛细血管破裂形成的血斑。

  有人惊呼,“你这是拼命啊!”

  “我们这是在备战!”陈刚的回答简短干脆。

  没有安全的战斗力是虚假的战斗力,但没有战斗力的安全是靠不住的安全!

  平时练得精,战时打得赢。陈刚说:“作为飞行员,我们都愿意接受挑战,渴望胜利,都想成为猎杀者。”为了捅破自由空战训练的“窗户纸”,陈刚带领飞行员夜以继日、专攻精练,闯出了一条自由空战对抗训练的新路子。

  近年来,无论单机训练还是编队出动,他们都力求低空飞到最低、载荷飞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绝不“简单飞”“盲目飞”,一定要让每一滴航油释放最大战斗效能,一定要让每一个飞行架次都是有效架次!

  会挽雕弓如满月,“海空雄鹰团”的飞行员们瞪大了眼睛,夜幕下,机场跑道已没入茫茫月色之中,跑道尽头,是水天一色的海平面,有雄鹰展翅搏击的无尽长空……

  跑道无言,空勤休息室外,灯光照射下,飞行员用石子拼起来的描红大字清晰可见:请祖国放心!

  锤炼随时能战的真本领

  东海舰队“海空雄鹰团”既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部队,也是和平时期锻造出的海空劲旅。50年来,他们扎实练兵备战,用随时听党召唤、随时准备打仗、随时牺牲奉献的英雄品质,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他们的先进事迹启示我们——

  练兵备战需要担当精神。“海空雄鹰团”官兵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眼中永远有敌情,心中永远有激情,常备不懈,苦练不怠,锤炼出了逢敌亮剑的过硬本领。

  练兵备战需要创新精神。“海空雄鹰团”官兵紧盯作战对手、聚焦未来战场,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在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中不断抬升准备打仗的基点。即使风险再高、难度再大,他们也一往无前,在所不辞。

  练兵备战需要坚持精神。战斗力建设是一场“寂寞长跑”。一代代“海空雄鹰团”官兵耐得住寂寞潜心砺剑、抛得下虚名衔枚疾走,从一点一滴中默默加力、在一招一式上精益求精,打下战斗力的坚实基础。

  学习东海舰队“海空雄鹰团”,就要像他们那样锤炼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真本领,确保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