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援助前苏联军工厂将与乌克兰共同生产军机

2015年12月24日 10:03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猎鹰(L15)高级教练机05架试飞。 
资料图:猎鹰(L15)高级教练机05架试飞。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2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明年将在乌克兰生产教练机》的报道称,当苏联1991年12月解体时,其一体化的军工厂也分崩离析,并分配给15个新独立的国家。乌克兰收到了许多有价值的资产,包括顶尖的战机和飞机制造厂以及苏联在尼古拉耶夫最先进的造船厂。苏联的航空母舰就是在这家造船厂建造的。现在,中国想在乌克兰的国防工厂生产教练机,这将是中国首次插足前苏联军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乌克兰某周刊报道,乌克兰打算2016年在敖德萨某军工厂组建中国洪都L-15教练机生产线;有关该项目的讨论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承接该生产任务的是敖德萨的敖德萨航空维修厂,它是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下属企业。

  这种新战机将配备乌克兰扎波罗热的西奇发动机公司生产的AI-222-25F飞机引擎。该引擎曾提供给俄罗斯雅克-130训练战机项目。在俄罗斯2014年3月兼并克里米亚后,乌克兰不再向俄罗斯出口这种引擎。

  报道认为,中国早在L-15教练机合同前就对乌克兰的军工厂感兴趣。1998年,中国购买了未完工的苏联“瓦良格”号航母——在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建造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级航母。“瓦良格”是苏联海军1988年开始建造的,1992年未完工就转给了乌克兰,6年后又卖给了中国,最后它在2012年作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中国海军入列。

  报道称,为了在敖德萨的敖德萨航空维修厂生产L-15,中国援助扩大了该厂的生产能力。迄今尚未披露与合同金额或飞机数量有关的任何细节。

  现在,乌克兰意识到其苏联时代的重工业军工厂生产的产品和军火对该国的出口行业越来越重要。早在2012年,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就说,乌克兰已成为世界第4大武器出口国,已售出价值13.44亿美元的军火,超过它的只有美国(87.6亿美元)、俄罗斯(80亿美元)和中国(17.8亿美元)。

  报道称,这起武器交易中一个主要因素是乌克兰机器制造厂。它与乌克兰国防工业服务公司及Prohres公司是乌克兰涉及武器交易的最主要国有企业。乌克兰机器制造厂已向包括俄罗斯、蒙古、中国、斯里兰卡和古巴在内的一系列国家出口过武器装备。不过,乌克兰机器制造厂的军火销售有时在道德上有问题,比如,过去,它向苏丹、叙利亚和也门提供过武器。近期,在俄乌冲突开始后,它在国内市场出售武器一事受到猛烈抨击,在原本该交给乌克兰军队的武器中,许多落入东部民兵手中。

  报道称,中乌教练机合同是不是两国军火关系深化的先兆尚有待观察。俄罗斯至少眼下会不情愿地容忍这个教练机合同,同时审慎监督中乌军火联合生产合同的进一步走向。(编译/龙君)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