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苏比克湾机场被中国挖空:航运企业迁华

2015年12月24日 07:47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苏比克湾 资料图:苏比克湾

  日媒称,迎来6年任期最后一年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1日在北部克拉克空军基地举行的建军80周年纪念仪式上,提及了因中国军事基地化而日益紧张的南海局势,炫耀军事现代化的成绩。不过,该国防卫装备增强计划才刚有头绪,从现场情况看,还离不开美国和日本的援助。

  据 日本《产经新闻》12月23日报道称,阿基诺在仪式上说,政府制定的截至2017年的防卫装备品增强中期计划的839亿比索中,已确定采购价值568亿比 索的主要65件装备。他表示,该数额已经大大超过之前三届政府的总额(45件318亿比索),并呼吁士兵“拿出自信来”。

  报道称,记者12 月上旬从首都马尼拉驱车约3个小时访问了克拉克基地。菲律宾最近10年并未保有战斗机,但根据中期计划,该国将在2017年之前从韩国采购12架FA- 50战斗机。上月第一批2架飞机已经运抵该基地。空军发言人称“飞机正在基地内训练,不允许采访”,但当记者靠近冷战时期美军飞机使用的跑道一侧,发现禁 止旁人靠近的空军机库里有形似战斗机的东西。

  菲律宾军方计划将距离军民共用的克拉克国际机场1小时车程的苏比克湾机场作为军用,组建战斗机编队。苏比克湾的机场过去由美国使用,返还后,菲律宾引入了民间货运公司,但该企业搬到了需求较大的中国,该机场实际上处于休眠状态。

  报道称,苏比克湾的机场也有警备员严密警备,跑道上未发现任何动静。菲律宾建立面向南海的紧急起飞体制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该国计划从以色列采购战斗机运行不可或缺的雷达。

  报道称,由于与中国军力差距越拉越大,菲律宾去年与美国签署了强化防卫合作协定,允许美军重新驻留。美国海军在苏比克湾的舰船停靠活动日益频繁,记者12月上旬访问苏比克湾时,发现有大型燃料补给舰停靠。当地媒体称,这是美国“图森”号核潜艇首次靠港。

  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访问菲律宾时承诺向菲律宾追加提供巡逻船。阿基诺也在仪式上提及美国和日本的援助,表现出要对抗在南海增强装备的周边国家的姿态。(编译/张诚)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