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用导弹封锁中国航道 中国可出一狠招反击

2015年12月24日 08:49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日本战机 资料图:日本战机

  自从今年9月新安 保法通过后,日本防 卫省自感“集体自卫权”这样的政策禁锢已然破解,那么开发进攻性武器就没什么大不了。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明年举行首次超音速空舰导弹打靶试验, 因为强调“实弹打实船”,所以备受关注。试验动用的导弹型号为XASM-3,即空自计划列装的第三代空舰导弹,而当作标靶的则是刚刚退役的日本第二代直升 机驱逐舰“白根”号,标准排水量7600吨,属于大型水面舰,因此攻击效果势必“非常壮观”。

  日本用心不简单

  本次试验计划安排在靠近日本航空自卫队小松基地附近的日本海靶场举行,那里被自卫队内部匿称为“G空域”,具体范围是新潟县佐渡岛至岛根县隐岐诸岛上空,距离韩国实际控制的独岛不远。

   据报道,如果XASM-3超音速空舰导弹测试顺利实施,不光为日本自卫队提供新的“反舰利器”,更重要的是,也能提升日本本土新式武器测试和评估水平。 要知道,长久以来,日本新式武器射程稍远一点,速度稍快一些,就无法在国内靶场受检,只能送到美国去, 结果不仅技术参数全为别人掌握,连个中技术修正要领也要听美国人的意见,对日本自身发展敏感武器至为不利。据日本《军事研究》称,目前日本进行对海导弹测 试的单位只有陆上自卫队第101无人机队,他们是全国唯一可以使用BQM-74“石鸡”靶机的单位,而该靶机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适合模拟中低空航空器(包括 亚音速导弹)的平台,因此连日本航空自卫队、驻日美军也会去找他们“联训”。不过,“石鸡”的飞行特性完全和XASM-3“风马牛不相及”,因此自卫队只 能单独为它搞一场真实的“烟火秀”,既得出切实的技术参数,同时又能摸索出一套完整的测试制度。

  “空中滑板”,玄机何在?

   据有限信息显示,XASM-3的气动外形非常洗练,近乎于一只“空中滑板”。从照片推算, 其直径可能在0.5米左右,而长度则约为6米,这在现役超音速反舰导弹里面是相对较小的,显示日本人没有刻意求大、求远,而是注重全弹体积、重量的控制, 有较好的适装性。最早亮相的XASM-3装载机是F-2支援战斗机,该机载弹能力强、航程远、其充足的机体空间和较大的外挂能力非常适合改装为重型导弹载 机。

   XASM-3采用整体式冲压发动机,即助推火箭与冲压发动机融为一体,助推火箭燃 料完毕后的壳体作为冲压发动机的燃烧室,从而降低导弹的体积和重量。一些日本媒体声称,这套动力系统能使XASM-3的速度达到5倍音速甚至更高,不过日 本媒体强调,XASM-3导弹仅有安装于弹尾的一组三片控制面,三个舵面的夹角呈120°分布,根据一般的飞行控制理论和常识,采用这种除尾舵外没有任何 其他控制面、过于简单气动布局的飞行器,在空中高速飞行时较难改变飞行姿态,转弯半径大、耗时长,尤其是在低空,想要做出比较复杂的机动动作近乎不可能, 这意味着它不大可能采用如今时髦的“低空突防+末端机动”的飞行模式。

   有消息称,XASM-3导弹可能采用极为少见的“过天顶攻击弹道”,即“高空突 防+末端大角度俯冲攻击”,导弹发射后先爬高到2~3万米以上高空,然后主动雷达导引头开机搜索目标,发现并锁定目标后立刻关机,转入大角度俯冲,在近似 垂直加速中将速度加到数倍马赫,直扑目标,而这种“高抛下击”的弹道模式恰好处于各国海军普遍装备的近防武器的盲区,因此理论上的命中概率较高。此前,根 据日本媒体的报道,XASM-3反舰巡航导弹的射程约为200千米,如果进行类似海峡、近岸水域的封锁作战,还是具有一定威慑力的。

   据日本《航空爱好者》分析,XASM-3导弹采用穿甲战斗部,借助飞行末段产生的 巨大动能,一旦击中,即使不算炸药的威力,也会给多数大型水面舰造成严重破坏。XASM-3要摧毁的不仅是对方主力舰上的远程预警雷达,也要摧毁战舰本 身,这样不仅能“打掉对方舰队的眼睛,更能够彻底瓦解对方舰队的防空网保护伞”。毫无疑问,如果XASM-3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将对日本周边国家最近蓬 勃发展的大型防空舰构成相当大的潜在威胁。

  “军力外向”的野心

   事实上,观察日本军事发展的走向,获取“积极防御”甚至主动进攻能力之心已是“昭然若揭”,特别在营造针对邻国(主要是中国)的对舰打击能力方面更是如 此。早在2013年11月初,日本在军事演习期间首次向冲绳县宫古岛部署88岸舰导弹,该导弹就是基于ASM-1空舰导弹开发的,旨在封锁海峡和阻止岛屿 登陆。

  美国兰德公司曾在2013年11月发表题为“用反舰导弹对付中国”的研究报告,建议美国及其盟国应利用在亚太地区的每一个制扼点部署陆基、海基乃至空基反舰导弹的“远程封锁”战略,对付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

   报告认为:如果日本与中国冲突,部署在冲绳岛和台湾岛以北、射程为100~200千米的反舰导弹便可以覆盖对方在冲绳岛以南的所有行进路线。日本也可以 在琉球群岛部署射程为200千米的反舰导弹,部署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射程为100千米的反舰导弹可覆盖菲律宾和台湾岛之间的吕宋海峡以及菲律宾和文莱之 间的海域。

   事实上,宫古岛和冲绳岛形成的宫古海峡是中国海军前出太平洋的重要通道,黄海和东海被日本列岛和台湾岛所封闭,中国海军舰艇前出太平洋需要经过宫古海 峡、与那国西海峡。奔赴南太平洋到澳大利亚等 国,或横穿太平洋到中美洲、南美洲等地,穿行宫古水道都是非常经济的,该水道也是美军进入中国近海的重要航道。因此,包括宫古岛在内的琉球群岛是日美专心 打造的“锁链”。宫古海峡宽约280千米,日本在宫古海峡北侧的冲绳那霸和南侧的宫古岛部署射程150千米的88反舰导弹,恰好能将该海峡封闭。

   对于日本积极在中国家门口部署和开发远程反舰导弹,军事专家认为其威慑意义大于实 战意义。虽然岸舰导弹或空舰导弹具备一定的机动能力,但由于日本是以狭窄的“岛链”来控制辽阔的海域,因此回旋的空间并不大,这就给对方留出用弹道导弹和 巡航导弹反击的机会,毕竟日本的陆上发射阵地是有限的,航空兵的起降机场是有数的,如果你敢用导弹封锁航道,袭击舰艇,那么我就用攻陆导弹让你“有家难 回”。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