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用四个字敲打美军有何深意:不听驱离就打你

2015年12月23日 14:47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两架B-52轰炸机于12月10日执行例行飞行任务时,其中一架“无意”飞进了中国在南海的华阳礁上空2海里范围内。此举引发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抗议和交涉。据消息人士透露,根据白宫的指令,美国防部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并向中方作出澄清。美方承认这一事件中,美军方犯了错误,并将采取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对于美方的解释,中方并不满意,强调下不为例。

  美方承认轰炸机闯南海岛礁附近空域是个错误,其实岂止是个错误,这明明就是挑衅。美方这么做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美方的伎俩忽悠不了中国,所以对于美方的解释,中方并不满意。再退一步说,既然承认是个错误,那么错误之后该如何做,美方没有任何说明,让人怀疑美方的诚意在哪里。

  美方的澄清其实并没有澄清。试问:假如一个强盗杀了人,这个强盗最后说,他杀错了人。这个你能接受吗?杀错了人也是要承担责任的。还记得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突遭美军轰炸,中方3人死亡,20余人受伤。世界震惊,中国怒愤,而美方最终的解释是误炸。是误炸还是故意,美方心里肯定清楚,所以除了道歉还是道歉。

  近期,美军舰机多次擅自抵近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这是赤裸裸的挑战中国主权和安全,中国国防部、外交部均作出了义正辞严的交涉,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国防部已经多次表态,针对美方挑衅行动,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和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美方不要低估中国捍卫主权和安全的决心和意志。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没有之一。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不仅对中美双方有利,对世界各国均有利。为了建立和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方拿出了足够的诚意,已经和正在尽最大努力,而美方为了自己的私利,为了维护称霸世界的野心,屡屡挑战中方的底线,是可忍孰不可忍?

  识时务者为俊杰。美国战机在南海挑衅时隔几天后,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南海展开“背靠背”实兵对抗,围绕侦察预警、指挥控制、潜舰机合同突击、反潜反水雷、联合防卫及后勤装备保障等多个实战化课目,激烈程度前所未有。中国已经在南海多次亮剑,中国军事专家尹卓直言不讳地说:美军若不听中方驱离,解放军就可以打你。希望美方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和全局出发,好自为之!

  中国爱好和平,但绝不是软弱可欺;中国“宰相肚里能撑船”,但绝不纵容来犯之敌;中国希望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但绝不允许美方胡作非为。美方近期的卑劣行径,致使中美关系受到一定影响,美方或许意识到了有关事件的严重性和敏感性,所以作出有关澄清。尽管这种澄清不够真诚,但中方依然给了美方改过自新的机会。不过,中方强调的“下不为例”四个字,美方必须读懂真意。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