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两周三提强化发展核武 称俄永不挥核大棒

2015年12月22日 08:46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普京:俄军将加强战略核力量对抗美国反导系统 普京:俄军将加强战略核力量对抗美国反导系统

  “俄罗斯将发展核武,但不会动用核武”,在俄罗斯电视台20日播出的纪录片中,俄总统普京如是说,并表示发展和完善核武是俄安全政策的根本所在。普京的这一表态引起美联社、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美国媒体关注。这已是普京两周内第三次提到发展核武的重要性,俄学者认为,普京要大力发展核武是在向美国和北约释放信号。

  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20日晚黄金时段播放了一部以普京访谈为核心的大型纪录片《世界秩序》。这部展示“普京世界观”的纪录片被一些俄时事评论员称之为“普京宣言”。据俄罗斯《观点报》21日报道,普京在片中表示,作为主要核强国之一的俄罗斯将把核武器作为威慑因素加以完善,“这是我们核安全政策的根本所在”。普京说,在俄罗斯军事学说中,核武被赋予应有的地位和作用,但俄罗斯从未也永远不会挥舞核武大(微博)棒。普京还表示,没有人希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增多,所有国家都明白其危险性。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称,普京还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战术核导弹对俄罗斯造成威胁。在核武方面,美国对俄罗斯造成的威胁,大于俄罗斯对美国的威胁。普京说,“我们的战术核武器打不到美国,战略上不针对美国,但美国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可打到俄罗斯领土。在某种层面上,美国对我们造成的威胁更大”。

  普京还谈及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俄卫星网称,普京表示,俄愿与欧洲国家在经济、政治和反恐方面进行合作,俄罗斯的大门是敞开的。但同时,他批评欧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能实施独立的外交政策,“欧洲甚至没有把自己的部分主权转让给北约,而是转让给美国”。普京认为,欧洲及美国对待乌克兰问题的立场并不是为保护乌国家利益,而是为阻止俄重建苏联,但西方国家不愿意相信俄无意重建苏联。普京认为,在现代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俄乌若能共同努力,无疑会使双方在国际市场上都更具竞争力。但即便这只是个假设,已让西方“寝食难安”。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普京近期已多次公开提及核问题。在克里姆林宫9日的一次会议上,当谈到俄罗斯潜艇从地中海向“伊斯兰国”(IS)目标发射巡航导弹一事时,普京特意强调,这些巡航导弹可以被轻松地装上核弹头。但他也表示,“希望我们永远不会有需要核武的那一天”。俄新网21日称,普京11日还在俄年度国防部扩大会议上强调了加强俄核力量的重要性。他表示,“应特别加强我们的核潜力,实施空间防御计划。所有三位一体核力量都将配备新的核武器……必须发展战略核力量的保障设施,包括战略核导弹部队的阵地、战略核潜艇的部署点、远程航空兵机场等。”俄防长绍伊古则在会上表示,今年俄军新装备了35枚战略核导弹,从而让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现代化武器比例达到55%。

编辑:SN118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