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为何想要航母 曾因一幕想起屈辱历史

2015年12月22日 08:35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为何想要航母?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两种“航母杀手”导弹服役的国家,与此同时,还是少数想要建造多艘航母的国家。奇怪吗?如果你知道中国的历史和中国想要航母的原因,就不会诧异。

  民族主义是重要原因之一。很明显,中国的航母计划有很强的民意基础。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令民众非常骄傲,航母甲板上协助战机起降的人员展示的“航母style”引发一股模仿潮。中国要成为世界大国,没有航母是不可想象的,建造航母是一种历史必然。

  近代中国历史也是一个因素。拥有航母是美国海上霸权的缩影,而缺少航母是中国海军长期以来的短板。冷战后惊心动魄的一幕是,1996年美国派两艘航母到西太平洋,回应中国在台湾海峡的“挑衅”。这让中国回想起19世纪先后被西方和日本欺负,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主权被践踏,领土被割让。对中国人来说,美国航母的统治地位凸显中国在面对美国海军时的劣势。

  建造航母与中国的总体战略逻辑或连贯的海上战略有关。中国正在追求一种大战略。根据此战略,解放军海军将逐渐把触角伸入太平洋,分阶段扩大中国的海权。第一阶段是2000年将近海活动范围延伸至“第一岛链”;第二阶段是2020年将活动范围扩展至“第二岛链”;第三阶段是205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性海上强国。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解放军海军活动和军力投送与此时间表一致。

  虽然民族主义是推动中国建航母的重要原因,海军的游说也是推进航母建设的动力,但最终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的战略逻辑和作战考量。这也很契合解放军尤其是海军的思考和规划:不局限于解决台湾问题。

编辑:SN118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