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断在南海对华挑衅 中国应保持冷静克制

2015年12月22日 13: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战舰巡航南海 资料图:美军战舰巡航南海

   进入2015年,美国介入南海的企图愈加明显。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甚至要求下属考虑采取有限但直接的军事行动,美官方则发起先声夺人的舆论战,指责中国单方面改变南海现状。中国外交部则回应“卡特针对中国所说的‘不合拍’,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致坚如磐石”。

  以往美国极力避免公开偏袒任何一方,如今却将舰机派赴南海,这意味着美国加快“重返亚太”的进程。2015年4月,美军机对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演 习的中国海军,进行跟踪、侦察。5月,美国海军“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驶入南沙附近南威岛附近海域活动。5月21日,美军又特意安排CNN记者搭乘P- 8A飞越中国永暑礁上空。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范围内海域,美国的霸权主义行为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 强烈谴责。此后,美国不断叫嚣要进入南海,确保所谓的“航行自由权”。事实上,美军这种挑衅行为的意图非常明显,那就是要加强在西太平洋的战略部署,抑制中国海空军力量现代化建设步伐,以期实现“防范、遏制和平衡”中国。

  客观来讲,由于中国和平崛起带来的红利及一贯奉行的和平发展理念,南海周边国家大多能保持战略定力,但个别国家却因为美国介入,想当然以为可以在两个大国之间浑水摸鱼。这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在中国黄岩岛、仁爱礁等附近屡屡制造事端的菲律宾。但在与菲律宾等国的长期斗争中,中国政府始终保持冷静克制,不忘和平发展的“初心”。

  回顾整个2015年,世界军事安全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远的变化。美国仍是世界头号军事大国,虽然它要继续领导世界,但却渐显疲态。因此,只能 通过在世界各地制造安全议题,利用盟友力量遏制新兴国家的崛起。俄罗斯果断出兵叙利亚,强势重返中东,但由此引发的孤立和制裁,也让其遭受重压,只能死扛 硬撑。欧洲多国努力重振军力,但希腊债务危机,难民危机使其前路迢迢。日本蠢蠢欲动,对亚太安全构成新的威胁。美、日、菲、印等国也针对从东海、南海到印 度洋的中国崛起“弧线”展开不同程度的纵横捭阖。主要国家对极端势力,恐怖主义的危害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自愿联手、私下沟通进行反恐合作方面开始加大力 度。

编辑: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