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29场军演总兵力超10万 红军全部失利引震动

2015年12月22日 10: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解放军演习 资料图:解放军演习

  习近平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强军才能卫国,强国必须强军”。中国军队始终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回望2015,中国军队深化改革布局未来,制度建设着眼长远,演训场上真枪实弹,武器装备捷报频传。这一年,谋打赢,中国军队蓄势备战走得蹄疾步稳,必将在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塑造军队未来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实施阶段,人民军队迎来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

  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裁减军队员额30万、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一项项重大改革措施告诉我们,这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变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动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它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修修补补,而是体系的重塑、彻底的变革。

  经过80多年不懈努力,我军现代化水平有了大幅跃升,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要看到,我军建设还面临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如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这些是制约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顽瘴痼疾。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习近平深刻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这场斗争的重要方面。从国际形势看,应对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形势,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从国防和军队自身看,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主客观条件比较有利,面临难得的机遇,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抓住战略契机深化改革。

   从严治军“组合拳”提振军心士气

  2015年,军队重拳反腐,在法制框架下的反腐态势向纵深发展,强力清除军内积弊流毒。自1月15日以来,每月都有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查处情况公布,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军、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军事专家罗援指出,“反腐无死角,反腐零容忍”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腐与败是一对孪兄弟,要想真正提升战斗力,军人必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怕死,不贪财。

  军队纠风反腐的成效,演训场上看得最真切。战斗力标准更牢,军味战味更浓。近两年来,部队的重大演训活动越来越密集,实战对抗的味道越来越浓,训风演风考风越来越实。财力物力向战斗力倾斜,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被激发出来,军队更像军队的样子。

  治军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松。十八大以来,军队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面屡出“铁腕”措施:从禁酒反奢的“十项规定”,到军车换新牌弃豪车;从厉行节约严控经费的规定出台,到全军内部清查房地产,到中央军委重拳反腐,到涉及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军队反腐,不但治标,也在连续出台治本的制度。

  治军先治将,严下先严上。今年1月至4月,军队连发12道从严治军令,一系列规章制度出台,涉及部队选人用人、经费使用、工程建设等多个重点领域。军令节奏停不下来,治军力度可见一斑。

  在密集出台的军令中,严管干部作风的政策最多。如2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印发专门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规定。这是十八大以来,军队首次成系统地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再如4月印发的《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用10个“必须”再次强调军队纪律建设,严格约束党员领导干部。

  4月发布的《全面开展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摸底工作实施方案》,宣告全军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整顿全面开展,重点查找擅自对外服务创收、扩大项目范围、乱支乱用收益等问题。这再次宣示:军队是打仗的,不是赚钱的。

  基层是最基本的作战单元,是战斗力的“刀尖”。今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调整、充实、完善,新增、改动180多处。将基层建设标准细化为16条具体内容,将“理想信念坚定”“三个绝对”“保持随时准备打仗状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血性”“综合保障有力”“训风、演风、考风端正”“落实条令条例坚决,遵守规章制度认真”等,纳入基层建设标准。

  在军队公务用车问题上,今年6月,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确定将全军清理出来的超标车辆,统一调配至内蒙古、新疆、西藏军区所属边防部队使用。截至9月底,这批车辆已全部调配至边远艰苦地区边防部队,用于改善边防部队交通保障条件,促进战备训练、巡逻执勤能力的提升。

  在退役军人保障方面,7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改革完善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制度。既解除了广大官兵的后顾之忧,维护了军人的经济权益,也进一步提升了军事职业的比较优势,为增强部队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

  今年出台的军队新的条令制度虽然涉及不同内容,但都紧紧围绕推进军队战斗力建设这个核心。军队从严治军打出“组合拳”,充分说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加速的同时,也在提效。

  实战化演习“打一仗进一步”

  今年,中国军队军事演习的数量、频率和规模与历史同期相比不寻常,“实战化”是演习训练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仗怎么打,兵就要怎么练。早在年初,总参谋部颁发的《2015年全军军事训练指示》中明确要求全军部队“抓好实战化军事训练,增强部队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

  据央视报道,今年,全军陆军先后展开29场实兵对抗演练。7个军区15个合成旅、7个炮兵旅、7个防空旅(团)跨区进行对抗检验,6支部队担任模拟蓝军,总参演兵力达10万余人,人员参训率、装备出动率均超过90%。

  29场实兵对抗演练的结果清一色的红败蓝胜,既让参演“红军”震动,也让全军部队警醒。当然,决出胜负输赢不是对抗演习的目的,深入查找部队战斗力建设和实战化训练短板弱项,找出整改对策才是演习希望达到的目标。

  2015年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指出,“陆军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逐步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任务需要,提高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能力”。总参军训部陆军训练局局长张大勇指出,今年陆军举行的这29场演习,无论顶层设计还是具体实施,都很好地贯彻和体现了这一战略思想,推动我陆军部队战斗力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联合作战是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我军在联合作坊方面虽然尚处摸索阶段,但已走上快车道。今年,解放军在多个地区和海域举行了5场代号“联合行动-2015”的联合实兵演习。演习分别由有关军区和军兵种牵头,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多支预备役部队、部分武装警察部队,以及总部情报、技侦、特种作战、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战略战役支援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全程参加联训联演。

  该系列演习,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军队规模最大、参演兵力最多、参演层次最多、参演要素最全、时间跨度最长、组织难度最大、演练课目最复杂的联合实兵演习,对抗之激烈异常罕见。演习的最大特点是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网电全维展开以及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演习有效推动了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提升,在陆空深度联合上有新突破,初步实现了陆空信息系统、侦察情报和指挥平台的有效融合。

  在海空联合军演方面,歼击机、歼轰机、轰炸机、预警机、侦察机和直升机成体系参演成为演习新亮点。11月2日,由广州军区空军组织,空军、海军的航空兵部队一同参加的“利剑-2015”实兵演习中,包括歼-10、歼-11、轰-6K在内的精锐装备悉数出动,构成以预警指挥机为核心,信息火力一体、空海力量联合、作战与保障相互支撑的综合作战体系。

  远海训练常态化是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利益的需要,从媒体报道来看,中国海空军今年至少7次赴西太平洋等远海海域执行训练任务。我军不断拓展前伸海空兵力战备活动空间,有效提升远海既定作战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

   国产“杀手锏”崭露我军力量

  现代战争,不但是国家间军事谋略的竞争,也是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比拼。过去,我们曾羡慕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尖端武器。如今,我军高科技新型武器装备服役被军迷戏称如“下饺子”。9月3日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上,27个地面装备方队40多种现役主战装备、18型近200架飞机参阅,东风-5B洲际导弹、东风-26导弹、东风-21D导弹、歼-15战机、空警-200预警机、99A式主战坦克……大批国产新型武器装备亮相,再次掀起了人们对国之“重器”的极大热情,国人对 “中国力量”自信爆棚。

  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我国陆军近年逐步换装99式、96式等新型主战坦克,发展重型、两栖、轻型等机械化部队,装甲机械化师旅在合成作战师旅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炮兵陆续列装远程多管火箭炮、大口径自行加榴炮等一批先进武器装备和新型弹药,构建起全程精确火力打击体系。

  2015年是人民海军波澜壮阔、高歌奋进的一年,一批新型舰艇交付海军,也有大批新型舰艇形成战斗力。2月9日,第六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 “西安”舰入列,至此,该型驱逐舰已全部加入现役。今年,最新型052D级导弹驱逐舰的2个新成员“长沙舰”和“合肥舰”加入海军,该舰还被称为我军航母的“守护神”。7月,在南海某海域进行的立体登陆作战演练中,“野牛”级气垫登陆艇首次亮相海训场,我军登陆作战能力进一步强化。同月,7月10日,首艘半潜船“东海岛”号正式入列海军南海舰队,该型船可有效拓展中国海军装备投送和战损救援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海军海上支援保障能力,被称为我海军继071型船坞登陆舰与726型气垫艇后的又一远程力量投送的主要力量。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中国海军的新装备的确进入了丰收期,并且这种高速发展的势头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尽管如此,我国海军离现代化海军强国差距还很大,其发展建设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海洋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的迅速扩展。

  空军正在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成体系地筹划和推进武器装备建设,在实战训练摸索提高自身战斗力。近些年来,在空军和国防工业的努力下,空军武器装备有了质的突破,基本形成较完整现代化装备体系,主战装备实现了常态发展,补充了一批新型作战力量,空军武器装备质量结构、攻防结构有了新的进步,特别是战略预警、空中进攻、防空反导、信息作战以及空降作战能力等有了新的增强,同时海上作战能力、高原作战能力有显著提高。

  在今年的抗战阅兵式中,战略导弹部队以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同时登场亮相,东风-5B洲际导弹、东风-26导弹、东风-21D导弹等尖端战略导弹首次亮相,最具威慑力的“杀手锏”几乎全部对外公布,振奋人心。从中也可看出,作为国家战略力量的第二炮兵,其武器装备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武器装备体系,在武器射程、打击手段、打击精度和机动能力等方面,实现大飞跃、大发展,第二炮兵全时全域慑战、精确实施打击、连续火力突击等核心军事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利剑在手,还须练就决胜剑术。我军新型武器装备如今在军事训练和演习中风头正劲,为我军打赢未来战争积蓄着磅礴力量。

  今年中国空军开展的四次远海训练中,轰-6K均未缺席,飞赴西太平洋,甚至飞出第一岛链1000多公里,远海作战能力获得提升。在5月刚刚结束的海上多机种对抗演练中,空军某部歼击机编队与负责保障的空中加油机群精准对接,成功实施空中加油。这次实战背景下海上多次空中加油,标志着我空中加油机部队全疆域作战能力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实现了从技术层面向战术层面的跨越。6月初,我军红箭-10反坦克导弹亮相演兵场,精确命中目标,而且我军反坦克导弹已形成装备体系,整体性能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11月初,南海舰队某航空兵团三代机在海上作战演练中一天半发射导弹数十枚,发发命中,该三代机如此规模的导弹实射在海军尚属首次。12月7日新华网文章透露,“辽宁舰”已部署多型舰载机,舰载机多批次、多课目、多机种同场组训成体系展开。

  结语: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保障。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军队担负新的职责使命,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全面提高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在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中,为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编辑: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