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导弹强化第一岛链帮美军遏制中国南海行动

2015年12月21日 13:27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日本把88式陆基反舰导弹部署到宫古岛。   资料图:日本把88式陆基反舰导弹部署到宫古岛。

 

  外媒称,日本政府正在200个西南离岛部署先进的雷达和导弹,以期强化第一岛链,协助美国阻遏中国进入西太平洋之路。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8日报道称,路透社援引日本官员的话说,为更好地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军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投射与扩张,日本近年来逐步 在日本与台湾地区之间由200多个离岛组成的1400公里的漫长岛链上部署先进的雷达和防空、反舰导弹,以期更加有效地应对中国。

  美国希望日本放弃长年的本土岛屿防御战略,采取在亚洲其他地区发挥军事影响力的战略。美国认为其亚洲盟国,尤其是日本,必须协助美国遏制中国军力的崛起。

  路透社记者先后采访了十多名日本政界和军方要员。受访人士纷纷表示,中国舰船可以依照国际法穿越第一岛链,但一旦发生冲突,他们需要穿越的就是密集的导弹交叉火力网。

  报道称,美国官员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最终目的是建立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霸权,将美国势力排除在外,因此对中国的忍让只能鼓励他们进一步挑衅。

  报道认为,中国近年来为了阻遏美军介入,大力发展各类精确打击弹道导弹。日本战略转向的目的就是对与日俱增的“中国威胁”实施反制。

  除日本强化离岛防御之外,日美联军整合的趋势也进一步加强,离岛1万名自卫队队员将得到来自美军的迅速有力的支持。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19日发表题为《日本增加东中国海军备以遏制中国》的报道称,日本官员表示,将在东中国海部署反舰和防空导弹装置,以对抗中国在该海域的军事力量。

  英国《卫报》表示,东京方面将在日本和台湾地区之间的200多个岛屿、长达1400公里的区域内部署一系列反舰和防空导弹装置,并且在未来5年内将这些岛屿上的驻军人数增加五分之一,达到近1万人。

  报道称,一旦这些新的军备部署完成,中国船只要到达西太平洋海域将必须经过日本导弹发射台。这一举措是为了回应美国方面对遏制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日益扩大的军事影响的要求。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吉原俊井表示,通过这一举措,日本正在试图扭转局势。

  日本自卫队正试图在下一财政年度获得400亿美元的财政预算,这些资金将用于远程反舰导弹、反潜飞机、预警机、“全球鹰”无人机、“鱼鹰”运输机等。

  共同社12月18日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18日在2015年度补充预算案中列入了255亿日元(约合13.59亿元人民币——本网注)用于加 强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等全国离岛及远方海域的警备费用。通过提前列入曾在2016年度预算中申请的用于制造10艘巡逻船及2架 飞机的建造费,原定在2016至2019年度完成的建造计划可提早数月。这是海上保安厅在历年补充预算案中列入的最高金额。

  海保表示,这是针对尖阁诸岛周围的外国渔船及海洋调查船活动趋于频繁而采取的措施。将加快构建利用喷气式飞机进行24小时监控的体制,配置用于打击违法作业外国渔船的高性能小型巡逻船。

  日本《每日新闻》12月19日报道称,安倍晋三首相18日与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尽早达成包括自卫队与澳军联合训练等在内的新协定。

  报道称,双方还一致要求中国停止在南海的填海作业,在对人工岛施以军事用途的问题上保持克制。这是特恩布尔上台后首次访问日本。日本视澳大利亚为“准同盟国”。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9日发表题为《日澳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表示“强烈反对”》的报道称,安倍晋三首相18日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会谈, 两位领导人就中方在南海建造人工岛的问题表示,“强烈反对带有威胁性质或是单方面的行动”。为确保自卫队与澳军的联合训练能够顺利进行,双方还就加速签署 新的地位协定达成一致。

  报道称,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就南海问题呼吁“停止大规模的填海造岛活动”,但避免了直接提及中国的名字。此外还写明将推进包括美国或印度在内的三方合作。

编辑: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