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不拦截美轰炸机闯南海 急需建岛礁机场

2015年12月21日 10:4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降落在永兴岛机场的我海军航空兵歼-11B战机 降落在永兴岛机场的我海军航空兵歼-11B战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岁末大穿越

  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五报道,美国国防部证实美军一架B-52战略轰炸机在南海执行任务时飞进了中国在南海华阳礁上空2海里范围内,五角大楼目前正调查军 机会如此接近岛礁的原因。中国外交部在事发后向美国驻华大使馆提出抗议,而国防部则表示,中国军队对美军机活动保持了严密监视,守礁部队高度戒备,对美军 机予以警告驱离。

  美军舰机逼近甚至进入中国在南沙岛礁附近12海里原本不是什么罕见的情形。除了几处岛屿外,南沙岛礁大多属于联合国(微博)海洋法公约中规定的低潮高地,由于远离 大陆,因此一般认为不具备主张领海及附属领空的权利。虽然海洋法公约中还有“群岛基线”这一特殊分类能让其具备领海基线,但中国政府实际上并未宣布南沙群 岛的领海基线,也并不承认海洋法国际公约适用于九段线。但自从中国在南海上进行岛礁建设成为一个国际事件以来,这些岛礁周围12海里却已经成为敏感地带。 不仅中国海军一直在岛礁附近进行巡逻,并对逼近岛礁的外国军机进行警告,连美军也屡次将“进入12海里范围”作为是否捍卫公海航行自由的标志。

美国防部表示这两架“独走”的B-52完全是“意外”的美国防部表示这两架“独走”的B-52完全是“意外”的

  不过这次美军的态度,也许要让不少期望美国“主持公道”的人失望了:美国国防部先是强调这次事件是“无意”导致的,随后又强调这次进抵“完全是计划之外 的”,“可能是由于恶劣的天气导致飞行员飞离航线引发”,“并没有飞到南海岛礁12海里内的想法”。最后又认真表示“美国方面正在对相关事件展开调查”。

  归纳起来,美军的表态主要想表达的是——没有钦定!

  这剧本不对啊!不是在城里上馆子都不问价么,不小心穿一个12海里又怎么了?前几天奥巴马还强调过新年就要再度派舰机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的,怎么这回真进入了非但不肯假戏真做,反而遮遮掩掩?

美太平洋舰队日裔司令员哈里·哈里斯关注永暑礁建设情况美太平洋舰队日裔司令员哈里·哈里斯关注永暑礁建设情况

  对比前几次美军接近或者进入南沙岛礁12海里的行动,不难发现美军仅有的一次“有预谋”行动是在经过长时间宣传之后才实施的,因此在行动中始终有中国海军舰艇尾随跟踪,而空中行动除了这次“意外”之外,都没有越过12海里的底线。中国海军虽然在南沙岛礁附近海域部署了配有防空导弹的战舰巡逻,但因为岛上机场尚未竣工,西沙永兴岛也没有战斗机部队常驻,如果中国军队要派出战机跟踪监视,必须从海南岛起飞,飞行一个小时才能抵达,这对于拦截方显然难度过大。从这个角度看,美军在实践“自由航行”规则时的谨慎显然非同一般。

  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美国借“意外”之名,故意试探中国在建岛礁的探测和防卫能力的可能。不过笔者认为,对美军而言,使用这一借口似乎并不必要。毕竟美军既然都计划进入12海里线,那么精心策划一次“意外”就太对不起这类行动的国内政治意义了——要不是麦凯恩捣乱,上次美舰行动的最大作用,正是在南海问题上给饱受批评的奥巴马政府解围。

  对于中国而言,此次“意外”的意义与美舰进入岛礁周围12海里一样,就是再次证明了南沙岛礁进一步军事化的必要。尽管华阳礁只是一个小礁盘,不可能修建机场部署战斗机,但在南沙中国大陆控制的岛礁中,已经有三处正在修建机场,虽然南海的高温、高湿、高盐度气候不适合大机群长时间驻扎,但只要在这些机场轮流驻扎少量几架战机,配合空情雷达和海上巡逻的水面舰艇,便能在和平时期对威胁岛礁安全的军机进行监视、跟踪和必要的驱离。虽然部署防空导弹也能达到保卫岛礁的目的,但战斗机能够应对的情况显然更加多样化,应对方式也更加灵活。

  本周一,三名美国国防官员表示,美国海军今年不太可能再赴中国南海“人造岛礁”12海里以内水域航行,这与美国海军指挥官此前希望最早12月就再次在该地区执行“航行自由”任务的想法不同。看来2015年中美围绕南海的争端,倒此算是划上了句号。不过这还没完,一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海军下次近距离驶过中方岛礁可能会在明年1月,这也将是美方“第二次直接挑战中方对7个人造岛屿周围海域的主权声索”。既然如此,不如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新一回合中美南海“斗法”究竟会如何?(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2015年10月26日,在南海地区向中国岛礁进发的美国海军DDG-82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本图集为该舰9月份10月份在中国南海进行日常训练和舰员生活的情况。  2015年10月26日,在南海地区向中国岛礁进发的美国海军DDG-82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本图集为该舰9月份10月份在中国南海进行日常训练和舰员生活的情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责任编辑:薛贺 SN118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