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海军南海军演运用电子战 完全阻断信息流

2015年12月21日 12:02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战舰参加演习 中国战舰参加演习

 

  美媒称,下一场大战一旦发生,需要在比以往更大的区域内的更高水平的空基、陆基和海基力量的协同能力。这样的能力也恰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本周在南中国海进行军演时所检验的东西。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8日援引《解放军报》报道,海军三大舰队派出驱逐舰与潜艇、预警机和战斗机等参加了演习。南海舰队副参谋 长李晓岩说:“今天这场仗,就像是被捆住手脚进行搏击,打得不畅快。不过,这种感觉恰恰是战场的真实状态,只有在平时经历各种困难局面,战时才能不慌乱、 打得赢。”

  报道称,这次演习划定区域覆盖“数千平方公里的海区”,因此,军舰和飞机高度依赖联网,在这方面,中国军队正在取得长足进步。

  参加此次演习的红方指挥舰是中国052C型驱逐舰兰州舰,该舰还搭载了报道演习的媒体记者。《解放军报》描述了中国海军在演习中大量进行电磁空 间对抗。这篇报道说:“随着预警机、舰艇和岸基雷达探测的情报信息逐步汇总,在红方指挥舰兰州舰作战室实时更新的战场态势图上,逐渐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可疑 目标。”

  报道称,中国海军的演习似乎还广泛运用了电子战和网络战。《解放军报》报道描述了普遍采用电子干扰等电子攻击的作战环境,它注意到两个实例,其 中一个是预警机的传输受到电子干扰——“数据传输中断,无法提供情报支持”——信息流完全被“敌方”的电子战所阻断。事实上,兰州舰及其舰艇编队并没有在演习中表现突出——在演习中,这艘大型军舰“被导弹攻击,失去动力”。

  《国家利益》称,这次演习还表明,解放军海军似乎提升了其空中、水面和潜艇部队之间的协同能力。《解放军报》的描述似乎表明,海军的水面舰艇与 潜艇和飞机一起从不同方向对“敌方”发起进攻。最后,中国军舰还表现出在舰艇被“重创”或“击沉”时随机应变的能力。事实上,054A型护卫舰临沂舰在兰 州舰“失去动力”之后立即接管了指挥权。

编辑: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