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核武获两大里程碑式进展 令俄无任何优势

2015年12月21日 10:05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多艘核潜艇现身海南三亚   中国多艘核潜艇现身海南三亚

 

  在冷战期间,因为华约和北约双方都有核武器,在核威慑的“保护”下,有效阻止了双方因为关系紧张而爆发战争。尽管冷战结束后,“确保相互毁灭” 的言论随着苏联的解体也从此消散,但拥核国家巨大的军火库仍然可以阻止敌国对他们进行攻击。核响应的核心部分是建立一个“三位一体”的核武器体系。“三位 一体”就是指陆基、空基、海基核力量,这样可以保留“第二次打击能力”,由于潜艇和陆基发射平台以及多独立通道再入弹头(分导多弹头导弹)很难被检测和打 击到,所以由他们构成的二次打击能力至关重要。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19日就发布文章对中国核武器取得的进展进行了分析。

  文章称,中国最近在核潜艇和分导再入弹头等方面获得了里程碑般重要的进展。美国军方官员证实,中国海军已经部署了一艘094核潜艇用于战略巡 航,如果确实属实,这将是中国首次进行这样的任务。目前情况无法确认该核潜艇是否携带了核弹头,而美国海军上将塞西尔-哈尼则假设“中国是否将前段时间测 试的导弹装载在潜艇中进行核威慑巡航呢?美国现在不得不严肃对待中国,中国的行为是战略巡航。”

  文章表示,如果确实如此,这一事件将代表中国和战略的新发展。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在和平时期导弹通常不会安装核弹头,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一直有 “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中国不会在冲突中首先打击,只在报复敌方核袭击时才使用。而此次094进行战略巡航装载的十有八九是巨浪-2型导弹,该导 弹射程可达8000-9000公里。

  文章称,除了094的战略巡航外,中国最近还测试了一个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据报道称,解放军二炮部队在12月4日成功发射了一枚东风-41导 弹,而在飞行测试中演示了分导多弹头导弹的使用。而导弹发射和测试都在中国西部区域被卫星侦测到。这次的试验是2015年东风-41导弹第二次测试发射, 也是自2012年首次发射以来的第五次。美国情报评估表明,该导弹可携带3-10枚分弹头,除了12月4日的测试,最近的测试在2015年8月6日。据此 前外媒的报道,东风-41的射程可达12000-15000公里,可覆盖美国和俄罗斯的大部分领土。根据美国“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该导 弹可能已经部署,但也有独立专家表示在2018年-2020年间部署这个时间似乎更为可能。

  文章表示中国的核发展让人担心,094的巡航会让沿海国家感到不安而东风-41则会让俄罗斯感到麻烦。现在俄罗斯正在试图让自己的常规部队走向 现代化,只能依赖庞大的核武库来震慑北约和中国,而东风-41的出现让莫斯科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而更为讽刺的是,现在的情况类似冷战时期——中国正在拼命 发展核武器来阻止美国和苏联的军事冒险主义。“历史不会重演,但总惊人相似。”

  此篇报道对中国的核武器发展进行了猜测和报道,但是有一个事实需要阐述——世界上拥核最多的国家为美国,而第二多则为俄罗斯。这两个国家拥有核 武器对世界的威慑更大。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拥核国家,却偏偏不安分,总是在搅乱世界和平,在干涉完东欧、中东之后,又来“亚洲再平衡”,想来亚太地区搅混 水。不过文章有一点说的没错,中国拥有和发展核武器确实可以阻止美国的军事冒险主义。

编辑: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