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军机闯南海令白宫尴尬 挑衅政策面临风险

2015年12月20日 15:59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B-52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B-52战略轰炸机。

  外媒称,此次B-52轰炸机意外飞进中国人工岛上空2海里内让白宫在外交上面临尴尬。奥巴马政府正努力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持稳定关系,同时应对美国在亚洲盟友以及五角大楼和国会施加的反击北京近期军事强势的压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9日报道,除南海问题,其他扰乱中美关系的安全问题包括美国声称中国对其发动网络攻击。16日,北京就美国批准价值18.3亿美元对台军售再次发出正式抗议。

  美国在2004年启动了一项军事计划,旨在显示美国致力于该地区的安全。按照该计划,美军B-52轰炸机从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开展对整个亚太地区的例行飞行任务。

  报道称,根据国防部文件,华盛顿对中国人工岛扩大的速度变得警觉。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2月19日报道称,美国正在成为南中国海的一个利益攸关方,但是却并非是以一种华盛顿喜欢的方式。

  报道称,一架美国B-52轰炸机进入位于南海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的考特伦礁(即我华阳礁——本网注)2海里内区域,中国就此事件向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提交了一份正式的外交申诉。

  这份申诉本身暴露了中美两国之间的一条存在危险的地缘政治断层线:中国申诉此次飞行的依据是,美国战机侵犯了中国为了捍卫其对于一个有争议区域声索权而修建的一个人工岛屿的领空。

  报道称,但是美国并不承认中国对于围绕其人造岛屿周边地区领土的声索权——这项政策已经通过此前美国海军针对这一区域的一次“航行自由”演习得到了强调。美国还在11月12日派出一架B-52战机飞越南海一个人造岛的上空。

  报道认为,这并非是最近可能引发南海地区出现麻烦的唯一事件。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近期在南海开展军事演习。

  路透社还报道称,与中国拥有未解决领土纠纷的日本升级了其在东海的岛屿防卫,而中国6架轰炸机11月27日飞入位于日本宫古岛附近的专属经济区和防空识别 区。尽管中国并未侵犯日本领空或主权,此次飞越领空的行为仍然提示了北京在这一地区的作战能力,以及在一个地缘政治敏感背景下依然希望展示其军事资本的决 心。

  报道称,美国已经清楚表明其希望东海和南海能够保持现状。

  报道称,美国“转向亚洲”战略(奥巴马政府将军事和外交注意力和资源重新向东亚定位)的理由之一,在于抑制中国在该地区一切可能的扩张主义。

  报道认为,美国对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加强了军事援助,与地区盟友在泰国和夏威夷举行高调军事演习,这都意图表明美国决意支持那些担心中国未来入侵其领土的国家。

  报道称,但是,围绕B-52战机飞越领空事件的外交争端显示,这项政策可能带有某种潜在风险,而且可能面临着反对的声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