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军战机空中遇险发动机转速为零 3次重启均失败

2015年12月18日 11:43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军苏30战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苏30战机

  “飞行是勇敢者的游戏。”这是杨传银在航校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他知道,飞行是高风险的事业,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刚到“海空雄鹰团”两年多,就遭遇了一次左发动机空中“骤停”的重大特情。

  今年4月25日上午,该团组织最大出动强度飞行训练。11时13分前后,空射主任付庆华和杨传银驾驶的飞机忽然像遇到下降气流扰动,紧接着剧烈震动,一时间座舱里信号灯闪烁,并传来急促的语音告警声。

  杨传银迅速检查发动机状况,看仪表时他的心猛地咯噔了一下:左发动机转速指针竟然为0!

  转速指针直接指0,属于罕见的空中“骤停”现象。该团改装某型三代战机以来,虽也遇到过发动机空中停车现象,但“骤停”还是第一次。

  坐在前舱的机长付庆华是团里的一级飞行员,已经连续安全飞行1500多小时,而后舱的杨传银则是刚放单不久的新飞行员。付庆华镇定地向塔台指挥员报告,并3次尝试点火重启,但均以失败告终。杨传银努力保持着战机的稳定飞行状态,以腾出更多时间留给付庆华处置特情。

  “保持好状态,下降高度,控制好速度,检查好设备,考虑应急放起落架程序。” 塔台指挥员有条不紊地下达了指令。左发动机出现重大特情,应急放起落架是保证战机安全着陆的最后一道屏障。

  高度一米一米地下降,航向一度一度地修正。11时19分32秒,指挥员再次发出指令:“调整好速度,听令应急放起落架,后舱保持好状态。”两名飞行员都知道,他们和战机到了最为紧要的时刻。

  对准切点,柔和调速,保持状态。付庆华、杨传银稳稳地驾驶战机对准跑道,并向指挥员报告。下滑!500米,400米,300米……

  “可以直接着陆!”杨传银镇定地向前舱通报。付庆华心中吃下了“定心丸”,并得到副师长杨勇的着陆允许指令。

  11时22分44秒,两名飞行员实施应急放下起落架,收油门、接地、滑跑、放阻力伞……单发战机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机轮和跑道摩擦出一道袅袅青烟。此时,距离险情发生仅过去9 分钟!

  近年来,“海空雄鹰团”先后有10个机组遭遇空中重特大险情,每次飞行员都能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和心理素质化险为夷。

  2013年1月,正在担负值班任务的时任大队长陈小勇、副大队长李超突然接到战斗起飞的命令。而此时机场周围大雾弥漫,不能满足战机的最低起飞条件。两名飞行员心里很清楚,一旦返回时本场的天气变差,周边将没有机场能够保障他们降落。

  但他们还是毅然升空,直奔当面海域执行掩护任务。飞机加力起飞,指挥员从塔台上都看不到跑道中线,飞机刚刚拉起抬头,就仿佛钻进了雾中一般,只能隐隐约约看到飞机发动机尾喷口的加力火焰。

  得知“海空雄鹰团”的战友前来支援,兄弟单位随即通过数据链传来“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的信息。

  返航途中,飞机一进海岸线就全淹没在云里,地标根本看不见,跑道也无法辨别,飞行员只能靠座舱仪表指示进行盲降。凭借着过硬的飞行技能,陈小勇和李超沉着果断,默契配合,驾驶战机稳稳降落。

  近年来,“海空雄鹰团”圆满完成全军联合行动实兵实弹演练、维权斗争、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等数十次重大任务,被海军首长评价为一支深受“最高统帅巨大信任、关键时刻真正顶用”的海空劲旅。

编辑: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