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无人机水平如何:离了这个小国就寸步难行

印度无人机水平如何:离了这个小国就寸步难行
2017年12月07日 11:20 新浪军事

  印度最近有些郁闷,因为他们怎么都想不到,先前和美国签署的引进MQ-9B“守护者”无人机的交易,如今竟然与向以色列人购买“苍鹭TP”无人机的买卖产生了严重冲突。为了避免和美国通用原子正面竞争,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有可能中止和印度的苍鹭TP无人机交易,而附加的技术转染协议,自然也就随风而去了。

  苍鹭是由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所研制的一种中高空长航时侦查无人机,它的滞空时间最长可达52小时,航程最远逾1万公里。而苍鹭TP则是苍鹭系列的改进型号,它搭载了先进完善的传感系统,从高精度红外热成像仪器到先进可见光空中监视雷达,再到其他情报收集雷达系统等等一应俱全。更难能可贵的是,如果以色列方面愿意向印度开放苍鹭TP的数据链路,那么印度还将它当成中继制导平台,借助苍鹭TP来延伸“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有效打击范围。这点对于情报获取手段匮乏而单调的印度军方来说至关重要,对驻守在印度北部边境地区的空军更是如此。

  国际上能买到的大型中高空长航时侦查无人机不多,苍鹭TP就是其中之一

  苍鹭TP的价格可不便宜。作为一款侦查型无人机它的单位达到了1000万美元——这还是早年报价,现在印度想要购买,其出口价很可能已经翻了几翻。因为价格昂贵而且本身需求也小,所以作为老东家的以色列军方仅装备了10架苍鹭TP。放眼全球,苍鹭算得上是军用中大型侦查无人机界的香饽饽,自90年代诞生以来已出口到了10多个国家。如果印度这次的买卖能谈成,那么这将是苍鹭有史以来所斩获的最大一笔订单——一桩交易就要了50架,而且这还只是印度空军的份额。哪怕用再保守的方法估算,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少说也能从印度赚走10多亿美元,基本就是锅里煮熟的鸭子。

  虽然要价不低,但苍鹭TP胜在先进成熟而且以色列售后给力,所以就连很多西方军事强国也竞相购买

  以色列人赚的高兴,印度人买的也开心。因为伴随着这50多架苍鹭TP一同到来的,还有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同意转让的关键技术。按照协议,以色列宇航公司将帮助印度建立苍鹭的本土生产线,以支持印度获得自产苍鹭TP和其他变种无人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印以两国还借此签署了联合研制下一代军用无人机的协议,今后它们将以以色列提供技术、印度提供资金和人力的方式开展合作。这对于印度而言可谓好处多多,因为不仅借此能提高先进武器的国产率,而且还创造了许多高附加值就业岗位。

  正因为引进苍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印度网民对于这笔交易非常期待

  但莫迪和特朗普所签署的引进MQ-9守护者无人机一事改变了整个事态的走向。守护者也是一款军用侦查无人机,在任务定位上和苍鹭TP发生了重合。而且印度购买22架守护者主要装备给本国海军,这样一来直接就把苍鹭TP的潜在份额给抢走了。更让以色列感到气愤的是,守护者的单位要价比苍鹭TP贵50%以上,粗略估算这笔买卖总值将超过20亿美元,而且美印签署的军售协议还不包括技术转让。自己花了大功夫去讨好下家,结果半路杀出来个程咬金随随便便就把钱挣走了,这事换了谁能忍?

  但印度今年和美国签署的购买22架MQ-9B守护者无人机的协议改变了事态走向,以色列深感屈辱

  总之以色列不惯着。一位匿名的以色列消息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以色列国防部限制苍鹭TP出口的因素有很多,和守护者所爆发了正面竞争冲突显然是关键所在。既然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没有转让技术,所以这个问题我们也打算重新考虑一下。”

  这就让印度很尴尬了。本来想借着引入两种侦查无人机的契机借力打力,可没想到以色列人不为所动。守护者虽然要比苍鹭TP先进,可美国一不转让技术,二来要价死高,22架就算全摊下来,也照顾不了印度海空军那么多需求缺口。说白了守护者只是蛋糕顶上那颗草莓,苍鹭TP才是基本盘。现在可好,为了捡粒芝麻,印度生生把西瓜给弄丢了。

  印度引进苍鹭的一大初衷是获得生产线和技术转让。现在以色列知道美国人不用给技术赚的比自己还多,那就呵呵了

  这种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损招印度玩砸过不少,其中反映出来的本质问题还是印度国防自主能力的缺失。以色列是除中美之外全球第3大军用无人机生产国,其技术实力和业界口碑都是公认的一流。因为印度不具备研制和生产军用中大型侦查无人机的能力,即不可能求助中国,美国也不会转让技术,所以如果要在提高军用无人机国产率上做点文章,以色列几乎是唯一选择。虽然在技术先进性上有代差,而任务定位也不完全相同,但苍鹭TP本质上和我国近来部署于西藏日喀则机场的“翔龙”是一样的,两者都是中高空长航时侦查无人机。印度现在急于获得苍鹭TP不太可能只是单纯心急。我国在军用无人机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和美国并列第一梯队,包括大型侦查无人机在内的所有品种均能自给自足。而印度因为没有这个本事,所以只能求助以色列,苍鹭放在如今说不上是顶级的侦查无人机,但却已经是印度能求得的最优解。

  我们将翔龙部署到西藏多少让南边的邻居感受到了压力,苍鹭是他们缓解症状的唯一希望,可现在却黄了

  我国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把翔龙部署过去,想要表达什么意思显而易见,而印度唯一能稍稍平衡局面的希望就只有苍鹭TP。但现在印度的做法却让以色列感受到了背叛,除非印度在后续的谈判中把引入苍鹭TP的价码大幅提高,否则届时肯定要在苍鹭/守护者里二选一。印度虽然总喜欢自我标榜为军事大国,可武器装备的国产率却低的可怜,千里之外的小小以色列也能捏着印度的痛点步步相逼。国际军售环境良好总能买到先进货色,既是祝福也是诅咒。印度感受到的祝福已经够多了,现在也该是时候为诅咒付出代价了。(作者署名:黑市军贩机械喵)

  买不到国际先进武器是诅咒也是祝福。我们承受的诅咒足够多了,最后总会收获到满满的祝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无人机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