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春莹连发了6张图!

华春莹连发了6张图!
2023年05月19日 21:5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华春莹连发了6张图!

  华春莹连发6图,展示中国和中亚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与成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19日在推特上连发6张图,列举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项目及其成果。

  制作:环视频/韩雅莉

  华春莹当天所发第1张图展示的是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小镇的风电场,配文称该风电场每年的发电量为3.5亿千瓦时。↓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框架下,中哈率先开展产能和投资合作,形成涵盖52个项目、总金额逾212亿美元的项目清单。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6月,由中哈共同投资、中国企业承建的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竣工投产,成为当时中亚地区最大风电场,极大缓解了哈南部地区缺电状况。

  华春莹所发第2张图展示的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配文称该中心使通关更加便利、促进贸易。↓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在总面积5.6平方公里的全封闭区域内,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不用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入出,面对面进行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华春莹所发第3张图展示的是“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班列,配文称其能够节省运输费用和时间。↓

  华春莹所发第4张图展示的是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鹏盛工业园,配文称该工业园创造诸多就业岗位、为当地经济创造很高的产值。↓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鹏盛工业园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是中国民营企业直接在乌投资建立的首个中乌合资工业园区。园区于2009年9月9日开工建设,占地102公顷,投资约9940万美元,目前已入驻瓷砖、制革、制鞋和手机等领域的企业。

  华春莹所发第5张图展示的是起点位于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配文称该管道促进了中亚国家的能源出口。↓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一带一路”沿线中外设施联通的示范项目,该管道ABC三线并行,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入中国境内。

  华春莹所发第6张图展示的是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配文称该园区通过使用新疆的种植和纺织技术为当地棉花产业赋能。↓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4年,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启动了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在当地打造现代化棉花产业基地

  此外,华春莹当天晚些时候还在推特上发了另一张图,援引新华社的多项数据说明中国与中亚合作硕果累累。这张图显示,中亚五国均已加入“一带一路”倡议,80%的中欧班列途经中亚,2022年中国与中亚贸易总额超过700亿美元,中国共向中亚五国提供疫苗援助5710万剂,中亚共有13所孔子学院,2018年中亚来华留学生人数为29885人,等等。↓

  中国-中亚峰会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在中国外交部5月1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中国同中亚五国已实现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请问中国—中亚峰会将对共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产生什么积极影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已同中亚五国实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和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建交30多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双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双方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力维护了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双方已结成约70对友好省州市,每年数十万民众常来常往,演绎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好故事。

  汪文斌还表示,中国—中亚峰会不仅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着眼六国和六国人民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行动,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将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相信此次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