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一欧洲国家要加入北约?

又一欧洲国家要加入北约?
2023年01月23日 22:4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又一欧洲国家要加入北约?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21日报道,摩尔多瓦总统玛雅·桑杜称,她领导的政府正在考虑加入“一个更大的联盟”。虽然桑杜并未提及北约的名字,但她一直推行亲西方政策,还不断加大摩尔多瓦与北约的合作力度。

  报道称,桑杜20日被问及摩尔多瓦申请加入北约的前景时说,基希讷乌当前正在“就我国自卫能力、我国能否实施自卫或是否应加入一个更大的联盟等问题进行严肃讨论”。

  她还说:“如果我们在未来某个时间得出结论,认为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需要调整中立立场,那也要走民主程序。”

  报道指出,桑杜曾在世界银行任职。自2020年担任总统以来,她在展望本国前景方面一直明确持亲西方立场。在她任内,摩尔多瓦于去年获得欧盟候选成员国地位。摩尔多瓦一直与北约开展范围广泛的合作,不仅派兵加入北约驻科索沃部队,还在基希讷乌设有“北约联络处”。

  报道称,不过,桑杜所提的对该国就中立立场作决定至关重要的“民主程序”,也可能让任何加入北约的潜在计划化为泡影。摩尔多瓦公共政策研究所去年12月的一项民调显示,只有22.4%的受访者会投票支持加入北约,54.5%的受访者会投反对票,另有23%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1月21日报道,摩尔多瓦前总统伊戈尔·多东认为,该国现任总统桑杜听命于西方,不顾人民的反对,强行将摩尔多瓦拉向北约。

  报道称,摩尔多瓦总统桑杜多次宣布,该国是中立国,但如果民众主张靠向北约,宪法条款可以修改。

  多东在“电报”社交平台上发文称:“桑杜继续将摩尔多瓦拉向北约,不顾宪法有关中立的条款以及摩尔多瓦人民反对加入北约的意愿。她的所作所为不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损害摩尔多瓦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

  来源:参考消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