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多地现新变异毒株BA.2.75,专家:或增加感染风险

印度多地现新变异毒株BA.2.75,专家:或增加感染风险
2022年07月05日 16:1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印度多地现新变异毒株BA.2.75,专家:或增加感染风险

  近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新变异毒株BA.2.75在印度多地引发感染病例,有专家表示,“这一新变毒株或更具传染性。”尽管新变体的基因序列仍待进一步研究,但各国需要提高预防老年弱势群体感染新变异毒株的力度。

  据《印度经济时报》7月5日报道称,尽管印度政府还未公开承认BA.2.75的存在,但以色列卫生部中央病毒实验室专家弗雷尚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监测世界各地病毒样本遗传密码的Nextstrain平台报告了来自8个国家的85例BA.2.75感染病例的基因序列,其中有69例来自印度各地——德里1例、哈里亚纳邦6例、喜马偕尔邦3例,查谟1例、卡纳塔克邦10例、中央邦5例、马哈拉施特拉邦27例、特伦甘纳邦2例、北方邦1例、西孟加拉邦13例。

  英国牛津大学病毒专家沙希德·贾米尔表示,目前为止并未发现可证明新毒株具有更强传染性的证据,“(对于BA.2.75),我们知道的还不够多。”但他指出,BA.2.75刺突蛋白存在两种相较于其母株BA.2而言独特的突变,分别是G446S和R493Q突变位点,而G446S恰好是目前为止针对BA.2疫苗产生的抗体最有效的免疫逃逸位点之一,因此,从理论上而言,新变体的确增加了人们的感染风险。

  贾米尔还表示,尽管目前感染BA.2.75毒株的病例数量较低,但它在短时间内的高传染率暗示着较大的传播风险,甚至有可能“引起新冠感染病例的又一波激增”。

  然而,根据印度新冠病毒(SARS-CoV-2)基因序列组的数据显示,该国目前的感染病例仍然以奥密克戎亚变体毒株BA.2为主,印度政府设立的“印度新冠病毒基因组学联盟”(INSACOG)小组将于7月8日开会审查这部分数据。截至目前,他们在85%的样本中检测到了BA.2,在不到10%的样本中检测到了目前免疫逃逸能力最强的新冠病毒变异株BA.4/5,在30%的样本中发现了BA2.38。

  INSACOG新冠疫情研究小组组长阿罗拉(NK Arora)表示:“好消息是,这些变体都还没有导致更严重的感染症状,也没有致死风险,尽管病毒不断在变异,我们针对它们的分类措施也逐渐升级。”他表示,该组织会密切监测现存毒株的变体情况。

  印度阿育王大学物理学和生物学教授高塔姆·梅农称,作出“BA.2.75具有比BA.4/5更强的感染风险与免疫逃逸能力”这样的结论还为时尚早,就目前来看,BA.4/5仍然是全球范围内新冠的主导变异毒株,尽管如此,“印度仍需要密切监控该变异毒株的传播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独立的新冠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TAG-VE)主席阿努拉格·阿格拉瓦尔则表示,在面对新毒株时,老年群体需要被加强保护。

印度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