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峰会前 北约秘书长那套“说中国”的词儿又来了

北约峰会前 北约秘书长那套“说中国”的词儿又来了
2022年06月23日 15:1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北约峰会前,北约秘书长那套“说中国”的词儿又来了!

  北约峰会前,北约秘书长“又开始了”:将讨论中国带来的安全挑战

  北约峰会将于6月29日至6月3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继上周称北约新的“战略概念”文件将首次阐述对华立场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2日再度炒作中国议题,声称中国并非北约的对手,但北约必须认识到“中国的崛起”,北约峰会将讨论中国带来的“安全影响”。

  《华盛顿观察家报》: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领导人将在北约峰会上“表达”对中国的安全担忧

  北约网站22日刊登了斯托尔滕贝格与美国政治新闻网记者莉莉·拜尔的线上对话实录。斯托尔滕贝格再次称,即将在北约峰会上公布的新“战略概念”文件将首次提到中国及其“对我们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构成的挑战”。

  对话实录显示,拜尔向斯托尔滕贝格转述了一名来自葡萄牙听众提的问题:“中国将如何被纳入进北约新的‘战略概念’中?中国对北约构成的威胁是较小,还是将继续成为未来的主要威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资料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资料图

  斯托尔滕贝格回答称,在北约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将讨论“中国及其对我们安全产生的影响”,他认为这对北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因为在目前的“战略概念”文件中,“没有一个字提到中国”。当前北约的“战略概念”是在2010年的里斯本峰会上达成的,“彼时我作为北约成员国挪威的首相在那里,自此,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将反映在(新)‘战略概念’中”。

  斯托尔滕贝格还提到,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参加了2010年的北约里斯本峰会,在当时的“战略概念”中,俄罗斯是北约的战略伙伴,“欧洲—大西洋地区是和平的地区,但如今,一场战争正在欧洲进行,我们也将不会把俄罗斯称为战略伙伴”。关于中国,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并不将中国视为“一个对手”,但“我们需要认识到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正对新型现代军事装备进行大量投入的事实,包括大幅提升核能力、投资发展关键技术以及试图控制靠近我们的欧洲关键基础设施”。他进一步宣称,“中国对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利益和我们的安全构成了一些挑战”,“影响到北约在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中应该如何作出应对”。

  这是斯托尔滕贝格近期第二次提到北约峰会将讨论中国议题。6月16日,他在北约防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北约将在此次峰会上就新的北约“战略概念”作出决定,“阐述我们对于俄罗斯、新兴挑战的立场,以及首次阐明我们对中国的立场”。斯托尔滕贝格还称,在这一背景下,他对亚太国家领导人首次参加北约峰会表示欢迎。

  在去年6月的北约布鲁塞尔峰会上,北约国家领导人同意在今年6月的马德里峰会上确定新“战略概念”。北约网站显示,“战略概念”概述了“北约的持久目标与性质、基本安全任务及其在不断变化的安全环境中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指导其未来政治和军事发展”。自1949年以来,北约发布过7份“战略概念”文件,1991年、1999年、2010年及即将发布的2022年“战略概念”文件都作为非机密文件向公众公布。

  关于北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冷战早已结束,北约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理应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然而北约却长期固守旧的安全观念,搞阵营对抗,沦为个别国家谋求霸权的工具。北约口口声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实际上却在不断制造对抗、制造事端。北约要求别国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却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狂轰滥炸,导致无辜平民丧生和流离失所。北约明明是北大西洋的军事组织,近年来却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挑动矛盾。北约东扩对欧洲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影响值得反思。北约已经搞乱了欧洲,难道还要搞乱亚太,搞乱全世界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