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赫尔松州申请入俄并对普京承诺 泽连斯基怒了

乌克兰赫尔松州申请入俄并对普京承诺 泽连斯基怒了
2022年05月13日 14:5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这里申请入俄,还对普京承诺!泽连斯基怒了

  对于赫尔松州的动向,乌总统泽连斯基11日在视频讲话中抨击这些希望加入俄联邦的“边缘人群”,是俄方“扶植的通敌者”。

  随着俄乌局势演进,新的转折出现了,乌克兰赫尔松州近日表示,希望加入俄罗斯,一些地方已插上了俄国旗。

  从发言中的两个“永远”来看,俄方与赫尔松官员都表达了坚定立场。赫尔松州当局还对普京做出了几点“承诺”。而面对基辅政权的猛烈抨击,克里姆林宫的态度,又传递何种信号?

  永不再做“西方殖民地”

  乌克兰是“欧洲粮仓”,赫尔松州则是乌克兰的“面包篮”。人口130万的赫尔松州位于克里米亚半岛以北,东临亚速海,“母亲河”第聂伯河就从该州北部注入黑海。其战略位置有多重要,不言而喻。

资料图:俄总统普京在飞机内,与俄副总理视察克里米亚半岛附近区域。资料图:俄总统普京在飞机内,与俄副总理视察克里米亚半岛附近区域。

  普京2月24日下令俄军入乌以来,俄媒称,俄军已完全控制了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的亚速海沿岸。在赫尔松州,俄方成立了军事行政管理局,俄语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开始播出,与克里米亚的贸易联系也逐渐恢复。

  4月28日,赫尔松州军民行政机构副主席斯特列穆索夫就放话称,该州已被俄军“解放”,不可能“归还纳粹乌克兰”。

  他称,“赫尔松州永远不会再成为西方伙伴的殖民地”,那里将发展经济并“变成一片繁荣的土地”,“未来充满希望,没有任何恐惧”。

  不到十天,斯特列穆索夫就透露,赫尔松州当局将向普京申请,请求加入俄联邦。

  申请入俄 全方位转变

  斯特列穆索夫指出,赫尔松州不会建立一个“共和国”,也不打算全民公决,而将由俄总统应赫尔松州请求,发出统一命令。

资料图:俄罗斯国旗日,民众举旗庆祝。资料图:俄罗斯国旗日,民众举旗庆祝。

  他进一步表示,该地区已制定融入俄罗斯的路线,不会偏离所选道路,因为“我们没有别的出路”。“没有人会强迫什么,但自古以来的俄罗斯土地,必须回到其文化和价值观的历史轨道。”

  很难说过渡期需要多久,但到2022年年底前,赫尔松州将从舆论和立法上做准备,向俄联邦主体地位过渡。总体来看,这些改变正在或即将发生:

  一、恢复对二战苏联抗战的纪念。

  “永恒之火”是为了纪念二战中抗击德国纳粹的苏联战士,基辅当局2014年将其关闭。近来,赫尔松州重燃“永恒之火”,还首次举行了俄卫国战争胜利日的纪念活动。

  二、自5月1日起,开始使用俄罗斯卢布。

  赫尔松州开始使用卢布后,过渡期为4个月,期间可用卢布和乌克兰格里夫纳,之后将彻底变为卢布结算。

  三、计划2022年年底前完全实行俄联邦法律。

  当地将根据俄法律,对参与封锁克里米亚半岛的赫尔松州前官员审判和追责。

  四、恢复赫尔松州与克里米亚间的铁路客运。

  赫尔松州和克里米亚地区由两条主要铁路线相连,2014年,基辅当局中断了铁路交通。2019年至2020年,克里米亚半岛通往俄的铁路客运、货运通过横跨刻赤海峡的克里米亚大桥开通。

  总而言之,赫尔松当局正筹备建立新的管理、执法、金融和养老体系,制定获取俄国籍的程序,并从历史文化等方面“回归”。

  对克里米亚意义特殊

  赫尔松地区对克里米亚半岛的意义,的确特殊。据俄媒介绍,克里米亚半岛85%的淡水需求通过400公里长的北克里米亚运河,从第聂伯河取水来保障。

  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后,乌当局在赫尔松州边境对其实施了多种封锁,包括交通、粮食、能源和淡水。因断水造成的损失总额,估计达1.47万亿卢布。

发源于卡霍夫卡水电站水库的北克里米亚运河在被俄军占据后,水流充沛。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源于卡霍夫卡水电站水库的北克里米亚运河在被俄军占据后,水流充沛。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此次俄军入乌行动后,占领了重要战略设施卡霍夫卡水电站,据称,乌方守卫“不战而降”。北克里米亚运河解封,八年来首次蓄满水,克里米亚缺水问题,就此解决。

  赫尔松州将保证运河对克里米亚的供水,斯特列穆索夫指出:“这条运河是我们先辈亲手共建的,不允许再发生断水事件。”

  事实上,据当地农业官员介绍,克里米亚气候有利于工业规模的水稻种植,但由于缺乏供水,部分地区曾放弃种水稻。如今,第聂伯河水源源不断而来,当地水稻种植又恢复了。

  乌“赔了夫人又折兵”?

  对于赫尔松州的动向,乌总统泽连斯基11日在视频讲话中抨击这些希望加入俄联邦的“边缘人群”,是俄方“扶植的通敌者”。他认为,无论这些占领者做什么都没意义,“他们没有任何机会。”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泽连斯基4月下旬曾放狠话,指责俄方计划在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伪造”独立公投。他警告,任何“吞并”企图都将招致制裁,俄会变得像1917年内战后“一样贫穷”。

  基于以下几个原因,泽连斯基的担忧可以说非常真实了:

  其一,赫尔松战略意义重大,将有助于俄军获胜。

  赫尔松是连接克里米亚半岛和乌克兰本土的过渡地带,其海岸地区已被俄军控制。正如美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10日所分析的那样,控制赫尔松市,并建立一座连接俄、顿巴斯和克里米亚的大陆桥,“将是俄罗斯的重大战略胜利,并将使乌克兰成为内陆国。”

  英国情报也认为,普京有意在政治和经济上长期控制赫尔松地区,增加俄军向乌北部、西部挺进的能力,加强对克里米亚的控制。

  其二,乌方将失去一个重要筹码,使对俄谈判要价降低。

  在局部战场上,除了赫尔松,俄方还正围困重镇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乌守军,接连落败无疑会挫败乌方士气。

  其三,失去克里米亚的历史会重演吗?这是一场长期、痛苦的博弈,乌克兰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一方面,赫尔松州可能“铁了心”,俄乌冲突无论结果如何,或许难以干预赫尔松入俄进程;另一方面,赫尔松的做法为其他亲俄的乌地区开了一个头,如其他亲俄地区纷纷效仿,代价之沉重,将让泽连斯基难以承受。

  现在还“为时过早”

  城池失守后,乌方陆续祭出不少招数回击:

  比如,多次炮轰。乌武装力量多次动用“圆点-U”导弹、“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系统等,攻击赫尔松市中心、卡霍夫卡水电站等要地,甚至村庄,造成人员伤亡,俄方则持续予以拦截。

  部分断网。俄方称,乌方已切断赫尔松州及扎波罗热州部分地区的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俄方将此界定为是乌方“公然放弃了这些领土”。

  不再给钱。乌方已停止对俄控地区的乌居民支付养老金、补贴以及履行银行义务。俄方指控,就像在顿巴斯和克里米亚那样,乌方此举“是在抢劫居民”。

乌克兰“圆点-U“导弹。图片来源:俄侦查委员会乌克兰“圆点-U“导弹。图片来源:俄侦查委员会

  5月3日,俄国家杜马来自克里米亚的议员舍列梅特表示,在俄特别行动完全结束前,谈论在赫尔松举行全民公投,还为时过早。当前任务是保障“解放区”完全安全,并与俄地区经济一体化。

  不过,他强调,特别行动完成后,居民可通过宪法手段“决定他们的未来”。“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书记图尔恰克也称,“俄罗斯已永远来到赫尔松州,对此不应有任何疑义”。

  克里姆林宫的表态,则耐人寻味。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赫尔松州居民应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当然,这一问题应有绝对明确的法律背景和依据,“就像克里米亚的情况一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