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方制裁俄罗斯,痛了谁?

西方制裁俄罗斯,痛了谁?
2022年02月26日 19: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西方制裁俄罗斯,痛了谁?

  25日,先是英国、欧盟,随后美国、加拿大加入,纷纷宣布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这也是自24日美国宣布的第二轮制裁措施后的最新制裁措施。

  俄乌冲突局势发展至今,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祭出了花样百出但了无新意的“制裁”措施,但将解决问题押注在制裁上,不过是美欧再次高估了自身的影响力。

  首先,自2014年以来,西方不断采取对俄制裁措施,俄罗斯对此早已有相当程度的抗压能力。

  美国惯用制裁无非是借助自身的美元霸权地位,将美元武器化。但久而久之,此蛮横之举正让越来越多被制裁的国家走上去美元化之路,俄罗斯便是其中之一。近年来,随着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日益收紧,俄罗斯不断减少自身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占比。

  除此之外,克里姆林宫还实施“俄罗斯堡垒”政策,该政策涉及增加外汇储备、限制预算赤字和减少贸易关系,尤其是与欧洲的贸易关系。

  地大物博的俄罗斯在粮食、能源、矿产等方面自给自足的能力很强。如英国《每日电讯报》一篇评论所说,俄罗斯是一个全方位的大宗商品“超级大国”,在能源和金属矿产上拥有战略深度。俄罗斯坐拥63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它的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它有财政盈余,不严重依赖外国投资者为国家提供资金。这些都增强了俄罗斯对经济制裁的抵御能力。

  其次,在当今全球化的国际大格局之下,经济制裁只能让西方和俄罗斯一同感受痛苦,甚至会更痛苦。

▲资料图片:这是1月17日在英国赫特福德郡霍兹登拍摄的发电站。(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资料图片:这是1月17日在英国赫特福德郡霍兹登拍摄的发电站。(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如今的俄罗斯是欧洲急需的能源和矿产的供应者,这让俄罗斯对于西方具有明显的反制能力。欧盟40%的天然气消费依赖俄罗斯提供,如果欧盟跟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必然会付出痛苦的经济代价,包括增加能源成本,出口减少等。也正因如此,目前对俄能源出口设限并不在制裁清单上。

  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宣布暂停审批北溪二号,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对此便在推特上发文讽刺:“欢迎来到一个美丽新世界,在这里,欧洲人将不得不为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支付2000欧元!” 

  迄今为止,美欧对俄制裁并未拿出“金融核武器”,也就是将俄罗斯踢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部分原因是它会阻碍欧洲国家为从俄罗斯购入天然气、矿产和粮食进行支付。拜登已经承认,“目前这不是欧洲国家希望采取的立场。”

  最后,作为一个强硬派领导人,执政超过20年的普京身经百战、经验丰富。采取行动之前必然是经过精心测算,早已估量过自己所要承受的是什么,一切应对措施早已纳入考量。

  普京早已明确表示,俄罗斯想要的是北约停止东扩、撤除乌克兰东部的导弹系统,乌克兰不加入北约。西方无视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北约多年来东扩五轮,不断踩碰俄罗斯底线。经济制裁是一场漫长的博弈,很难立即影响俄对乌克兰的政策。正如中方所言,解决乌克兰危机应在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予以尊重的前提下,通过对话谈判解决。西方无视真正需要关切的问题,一味押注制裁,只能让自己一同承受不必要的痛苦代价。

  监制 | 孙彦德

  审核 | 丁扬

  编辑 | 田欣

俄罗斯制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