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俄“战斗机器人”首次列装部队 保护战略目标

俄媒:俄“战斗机器人”首次列装部队 保护战略目标
2021年09月15日 15: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媒:俄“战斗机器人”首次列装部队

  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报道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9月1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将采购在“西方-2021”演习中首次出动的“涅列赫塔”战斗机器人来保护战略目标。这种体型相对不大的装备能进行区域巡逻并全天候发现远处的破坏分子,必要时还能充当战斗平台。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对《消息报》说,国防部已就为俄军采购更多“涅列赫塔”战斗机器人作出原则性决定,这些无人系统将用于保护战略目标和特别重要的设施。此前,俄已在战略火箭兵部队成功试用了这种装备。消息人士指出,俄国防部现在决定扩大它们的使用范围。

  9月13日,“涅列赫塔”等多种无人系统在下诺夫哥罗德州穆利诺训练场参加了“西方-2021”演习的主要阶段,这是它首次被直接投入诸兵种合成作战部队的使用。在演练防御任务时,更重型的“天王星”-9无人作战系统摧毁了发起进攻的假想敌装甲装备,而“涅列赫塔”则承担了侦察和火力支援任务。演习中使用的“涅列赫塔”配备12.7毫米口径机枪和30毫米口径AG-30M榴弹发射器。

  俄国防部指出,除完成侦察和火力任务外,“涅列赫塔”还能校正火力、运送装备及弹药。最后这项功能在前线尤为重要,因为向前沿阵地运送补给品的必经道路往往要通过敌方火力覆盖的地段。

  报道介绍,“涅列赫塔”长2.5米,宽1.5米。尽管体型相对不大,但它的底盘可承受500公斤有效负载,最高时速可达32公里。它始终需要操作员进行远程遥控,不能独立行动或开火。

  报道指出,在这种无人平台的基础上,俄军方打造了多种改进型号用于不同任务,如携带7.62(或12.7)毫米口径机枪及30毫米口径榴弹发射器的火力支援型号、使用侦察设备替换武器系统的侦察型号以及用于执行运送补给及伤员等任务的运输型号。

  报道还指出,电力驱动装置让“涅列赫塔”的行进噪声变得极小。低噪声和低矮的车身为它提供了实施侦察时的重要优势。这种无人作战系统在保卫重要目标时也有出色表现。

  军事专家瓦季姆·科久林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说:“在战略火箭兵部队中,这种无人系统用于对机动式导弹系统的行进路线进行巡逻,它还可用于实施岸防和重要目标保护……‘涅列赫塔’是强大的战斗机器人,是可搭载机枪和榴弹发射器的攻击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