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采访“美国参议员”谈卡舒吉案遇上冒牌货 BBC道歉

采访“美国参议员”谈卡舒吉案遇上冒牌货 BBC道歉
2021年03月05日 15:16 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采访“美国参议员”谈卡舒吉案遇上冒牌货,BBC道歉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其官网上刊登了一则更正和致歉声明,起因是BBC播出了对一名自称是美国新泽西州民主党籍参议员科里·布克(Cory Booker)的人的采访,然而实际上这个所谓的“参议员”是个冒牌货。

  英国《卫报》3日报道称,BBC表示,这则乌龙采访是采访对象“蓄意的恶作剧”,并向真正的美国参议员布克道歉,BBC还保证将“调查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以确保不再发生此事”。

  BBC在2月26日的《新闻一小时》(Newshour)广播中播出了这则乌龙节目,节目中山寨版“布克”讨论了美国情报部门发布卡舒吉案调查报告后美国与沙特的关系。BBC声称节目“没有出现在其他地方”,网上也没有流传出音频片段或视频。不过,一位名叫阿米·伊森(Amy Eason)的推特用户还是在纽约公共广播(WNYC)听到了这则采访,并且觉察出了不对劲。伊森在推特上说,自己“非常肯定这不是布克参议员”。

  其他听众也在推特上表达了他们对于此次采访的疑惑。名叫泰尔西·霍恩(Tyresse Horne)的用户在推特上直接问布克:“你今天接受BBC采访谈到卡舒吉被害案了吗?一个听起来跟你一点都不像,说话方式也不像你的人今天自称是你。”

  另一位名为查理斯·克拉克森的推特用户(Charles Clarkson)则表示,自己还专门上网搜索以查证“是不是还有另一个科里·布克”。

  在引发舆论关注后,BBC发言人表示,3月1日的《新闻一小时》广播已经就三天前节目的“离奇失误”向听众致以歉意。不过,当被问及BBC是如何与这名男子预约采访,以及BBC此后是否与该男子还有过联系时,这名发言人则拒绝置评。

  截至目前,此次假扮科里·布克的人仅是为了恶作剧还是具有其他目的尚不清楚。与此同时,布克本人也没有对这次乌龙采访发表任何公开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英美媒体在进行采访时,这种冒名顶替的情况虽然不多见,但也不是没有发生过。2020年12月,动物权利人士马特·约翰逊(Matt Johnson)就假扮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董事长兼CEO丹尼斯·奥根(Dennis Organ),并让福克斯财经女主播玛丽亚·巴蒂罗姆(Maria Bartiromo)信以为真。

  2017年,《华盛顿邮报》也遇到了一名女子,此人谎称当时正在阿拉巴马州竞选参议员的共和党人罗伊•摩尔(Roy Moore)曾使自己在十几岁时候怀孕。《华盛顿邮报》记者后来才发现,该女子与一个名为“真实计划”(Project Veritas)的组织有关联,而“真实计划”是一个主要针对民主党和自由派主要媒体的保守派组织。该女子这番举动的目的在于通过假扮性侵受害者,引诱《华盛顿邮报》制造假新闻,以此来抹黑这家媒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