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今年共234名个人、95个组织被提名和平奖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今年共234名个人、95个组织被提名和平奖
2021年03月02日 15:38 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今年共234名个人、95个组织被提名和平奖

  近日,负责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透露称,2021年有329个个人与组织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据路透社3月1日报道,在今年的提名中,234项为个人,95项为组织。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秘书长恩约尔斯塔(Olav Njoelstad)表示:“这(今年的提名数)是有史以来的第三高。”据悉,总数最高的年份是2016年,彼时共有376项提名,当年的最终获奖者为哥伦比亚时任总统桑托斯,以“表彰其为结束该国历时50多年的内战所作出的努力”。

  按照恩约尔斯塔的说法,如此多的提名既反映了国际社会对诺贝尔和平奖的兴趣和关切,也反映了眼下“全世界存在很多仍未解决的冲突、战争和人权问题”。

  美联社3月2日报道称,国家层面的领导人、大学教授、对外政策研究机构负责人、诺贝尔奖前得主,以及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成员等都可以作为推荐人,提名他们心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合适候选人。虽然对于究竟是谁获得提名,诺贝尔委员会不予评论,但推荐人可以公开透露选择了哪些人选。

  2021年的提名于2月1日截止,美联社在第二天的报道中列出了五花八门的候选者:自2020年起参加抗议示威的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斯维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娅(Sviatlana Tsikhanouskaya)、玛利亚·科列斯尼科娃(Maria Kolesnikova)和韦罗妮卡·察普卡洛(Veronika Tsepkalo),美国“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以及促进黑人投票权的美国民权活动家斯泰西·艾布拉姆斯(Stacey Abrams)等。

  与此同时,获得提名的组织则有领导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世界卫生组织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

  据恩约尔斯塔介绍,负责评选工作的五人委员会2月26日召开了首次会议,此后还会大约每隔一个月就召开一次会议,直到2021年10月正式宣布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奖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