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快评:王毅提“三停止三放弃” 且看拜登将如何作答

参考快评:王毅提“三停止三放弃” 且看拜登将如何作答
2021年02月22日 18:22 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王毅提“三停止三放弃”,且看拜登将如何作答 | 参考快评

  对于处在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中方又双叒叕释放善意、力争敦促美方回归理性。2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王毅在“对话合作,管控分歧 ——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蓝厅论坛上发表致辞。(外交部网站)王毅在“对话合作,管控分歧 ——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蓝厅论坛上发表致辞。(外交部网站)

  这不仅是一份向大洋彼岸伸出双手的诚挚邀请函,更是一份颇有力度的外交宣言书。

  关键词之一:“拨乱反正”。

  王毅讲话开篇即直面分歧,直指过去几年中美关系陷入建交以来最为困难局面,“其根源在于美国前政府”的“严重误判”、“歪曲解释”和“遏制打压”。

  也就是说,中美关系目前遭遇降为历史低点之乱的“乱源”在美方。因此,中方呼吁中美关系要“拨乱反正”,但前提是建立在美方“需要打破由各种对华错误认知而人为砌起的高墙”。

  当然,王毅准确而巧妙地把板子敲打在“美国前政府”身上,实际上是意味深长地隔空向拜登新政府喊话。中方展示了呼吁两国直面分歧、管控矛盾的大国担当,也充分体现了总结历史、放眼未来的大国气度。

  关键词之二:五个“始终”。 

  接下来,王毅用五个“始终”分别阐述了中国的民主观、人权观、和平观、义利观和多边合作观。其实,涵盖中国内政外交领域的这五个重大立场,原本就是中国在国际场合上“始终”强调、一以贯之的。而王毅在讲话中,开宗明义地把民主观、人权观放在了显著位置,义正词严、态度鲜明。

  王毅强调,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更是中国人权进步的典范。” 

  中方的这些表态实际上深含机锋。也就是说,中方希望推进与美方交流合作,但绝不是无原则地“求合作”,面对美方的民主牌人权牌,中方“始终”自信满满。西方涉疆涉藏人权的拙劣谎言只会落空;英美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对华发难的企图不可能得逞;而拜登政府宣扬的所谓“民主价值观外交”也难以对中国构成有效围堵。 

  关键词之三:三“停止”三“放弃”。

  讲话后半部分,王毅就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提出四点建议。如果摘取其中的关键词进行解读,可以看出这些建言的内涵较为丰富,为中美关系拨乱反正指出了发展方向、前提基础、必要条件和具体路径。

  王毅讲话强调中美能否迈向合作是有前提要求的,为中美管控竞争指引宏观走向,进而给出了可操作路线图。

  ——三停止三放弃:中美管控竞争的前提条件。

  在当前局势下,中美管控竞争、发展合作不可能是无条件的,首先就是要相互尊重、积累善意。王毅讲话中就强调了三个“停止”的前提基础和三个“放弃”的必要条件。

  中方呼吁,希望美方“停止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的抹黑诋毁,停止纵容甚至支持‘台独’分裂势力的错误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国内部事务上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希望美方尽快“放弃对中国产品加征不合理关税,放弃对中国企业和科研教育机构实施各种单边制裁,放弃对中国科技进步进行无理打压”。

  ——三任务三领域:中美竞争合作的宏观方向。

  王毅指出,“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眼下国际社会最紧迫的三大任务”,中方愿意在这三个领域同美国协调政策加强合作。

  ——两解除两对话:中美管控竞争的具体路径。

  王毅指出,希望美方尽快解除对中方教育、文化、新闻、侨务等团体在美活动的各种限制,解除对美国地方政府及各界对华交往的阻吓。中方倡导“激活或建立各领域、各层面的对话机制,就双边关系中的广泛问题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对话”。

  中美交往的新路就在前方,半个世纪前,中美领导人以非凡政治魄力共同打开关闭几十年的交往大门。50年后的今天,中国早已不再是旧日中国,美国则已不复昔日美国,但不知当今拜登政府面对跨洋问候能否闻弦歌而知雅意,又将会如何作答呢?但愿美方这次能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