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接受月球军事化”!俄罗斯拒了美国,选择与中国合作

“不接受月球军事化”!俄罗斯拒了美国,选择与中国合作
2021年02月18日 09:36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不接受月球军事化”!俄罗斯拒了美国,选择与中国合作

资料图。 图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图源:视觉中国

  “俄罗斯和中国将开始与美国展开月球竞争。”俄罗斯《观点报》15日称,俄罗斯政府宣布与中国联合建立月球科研站的计划,目前双方正在研究该项目的技术实施问题。此前美国曾邀请俄罗斯参加“阿耳忒弥斯”登月计划,但俄罗斯最终选择拒绝美国邀请,转而与中国联合建造月球科研站。外界好奇的是,中俄如何在月球科研站项目中实现强强联合呢?

  中国月球探索项目稳步推进

  报道称,俄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接受了俄国家航天集团有关俄中两国政府就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签署相互谅解备忘录的提议,有关命令发布在俄官方法律信息网站上。俄中双方正在确定研究月球可能的科学任务,并制定该项目的技术实施方案。目前,俄罗斯有关月球科研站的技术文件正在研究中。

  报道提到,这并不是俄国家航天集团近年来首次签署类似的合作文件。此前,俄国家航天集团还与中国国家航天局签署合作文件,以便两国合作对月球以及更加广阔的宇宙空间进行科学探索,中国也向俄罗斯提出了合作探索木星及其卫星的建议。

  俄罗斯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表示,俄中在建造国际科学月球站方面合作的声明仍处于宣言水平,正式做出决定和开始资金投入才可视为该项目的开始实施。目前中国正在全力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同时建造空间站和月球科研站这两个项目,即便对中国来说也是十分昂贵的。但俄罗斯方面认为,中国在探索月球项目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去年年底,中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成功从月球获得月壤样品并带回地球,玉兔2号探测器还在月球背面持续探测。相比经费不足的俄罗斯,中国不但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庞大的航天项目,而且还能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例如“中国正在提高重型火箭的运载能力,并用月球车探索月球,这些努力的最终目标就是为在月球建造科研站”。更重要的是,中国愿意与任何国家在航天领域展开合作,而美国正减少与俄罗斯在该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还有很多绝活

  中国近年来在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领域取得的突破备受世界瞩目,有网友认为中国在航天领域已经不需要与“还在吃老本”的俄罗斯合作。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1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俄罗斯在载人航天领域依然拥有很多独步天下的技术积累和经验沉淀,即便是美国也需要向俄罗斯“取经”。中国作为后起之秀,可以向俄罗斯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首先在月球探测领域,苏联时代先后发射的24个“月球”系列探测器取得了大量宝贵数据,对于月球勘测和月球科研站选址的意义不言而喻。同时苏联/俄罗斯为探索月球还开发出不少绝门技术,例如灵敏度非常高的“勘测中子探测器”,它可以精确定位月球上可能存在水的地点,就连美国的“月球勘察轨道飞行器”和“好奇”号火星车都搭载有俄罗斯制造的这种仪器。

  其次,苏联/俄罗斯依托“礼炮”系列、“和平”号和国际空间站项目,在长期载人航天领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至今俄罗斯航天员仍保持着太空停留时间最长、出舱太空行走次数最多等诸多世界纪录。美国也曾多次派航天员接受俄罗斯方面的相关培训。目前中国还缺乏航天员长期驻留空间站的经验,考虑到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长期将中国排斥在外,与俄罗斯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尤其是俄罗斯航天员曾成功处理过失火、漏气等太空险情,在这些紧急事故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月球科研站当真可谓是“金不换”。

  此外,俄罗斯还拥有培训航天员的完整配套设施,通过与俄罗斯的合作,中国可以加快航天员的培训速度。

  拒绝月球军事化

  美国曾邀请俄罗斯参加美国的“阿耳忒弥斯”登月项目,后者预计将在2024年将航天员送上月球,并建立可供常态化驻留的月球基地。但俄国家航天集团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明确回应称,俄罗斯不会参与美国的登月计划,因为美国将其变成一个庞大的政治项目。“在美国的领导下,该项目将不再是国际合作,而是类似北约的‘太空联盟’。俄罗斯不接受月球军事化”。

  莫伊谢耶夫则认为,有关“各国争相探月是在搞太空军备竞赛”纯属无稽之谈。他解释说,由于月球离地球相当遥远远,在军事上几乎没用:“1艘美国战略核潜艇发射的导弹可在15分钟内抵达俄罗斯,而导弹从月球飞到地球需要3天”。“另外,使用月球基地侦察地球也是愚蠢的想法,地球轨道上的侦察卫星足以拍摄到更清晰的照片”。(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

  原标题:俄罗斯拒了美国,选了中国

美国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