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干达大选拉开帷幕:38岁流行歌手向执政35年总统发起挑战

乌干达大选拉开帷幕:38岁流行歌手向执政35年总统发起挑战
2021年01月14日 14:54 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乌干达大选拉开帷幕:38岁流行歌手向执政35年总统发起挑战

  当地时间1月14日,乌干达新一届总统选举拉开帷幕,38岁的流行歌手、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波比·沃恩(Bobi Wine)向执政近35年的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Yoweri Museveni)发起挑战,前者声称自己为乌干达的年轻一代发声,后者自称给国家带来稳定。

  而在临近选举的一段时间内,乌干达全国暴力事件频发、社交网络访问受限,这一东非国家的政局备受国际社会瞩目。

  有望成为第二个泽连斯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乌干达总统选举将于1月14日开始投票,1810万注册选民将前往各地投票站为总统候选人投票。此次选举有5名政党提名候选人和6名独立候选人参加,包括乌干达现任总统穆塞韦尼。

  而在现任总统的挑战者中就有乌干达流行歌手波比·沃恩,他的原名为基亚古兰伊(Robert Kyagulanyi),作为反对党民族团结纲领党总统候选人,受到众多年轻选民拥簇,被视为穆塞韦尼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他在政坛上活跃的身影不禁令人联想到喜剧演员出身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他曾在《人民公仆》系列电视剧与影片中出演总统,2019年,泽连斯基在大选中击败时任总统波罗申科,当选总统。美媒报道称,在乌克兰之后,乌干达或许也将拥有一个“非常规”总统。

  波比·沃恩从21世纪初就活跃在音乐舞台上,他创作的雷鬼音乐在东非人气颇高,2016年他演唱的歌曲《Kiwani》还被迪士尼电影《卡推女王》(Queen of Katwe)选为插曲。在音乐中频繁抨击社会问题的波比·沃恩2017年决定踏入政坛,随后当选乌干达国会议员,并于去年加入民族团结纲领党,向总统之位发起冲击。

  “人们不是追随我,而是追随我代表的理念。” 波比·沃恩对BBC表示,他希望终结乌干达长期以来的腐败、歧视,改善医保、教育、公共卫生和法制。一名23岁的乌干达大学生说:“在波比·沃恩涉足政治之前,他就受到年轻人的广泛认可,因为从他的音乐就可以看到他对年轻一代的理解以及对社会问题的看法。”

  社交媒体上的博弈

  政治新人的竞选之路荆棘丛生。据半岛电视台近日报道,选举前的几个月,波比·沃恩多次在集会活动中被警方逮捕,理由是违反防疫规定,一度引发乌干达多地大规模游行示威,期间还发生暴力事件。据《泰晤士报》消息,乌干达近两个月与选举有关的暴力事件已致54人死亡。波比·沃恩1月12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他在竞选期间经常遭到殴打和胡椒喷雾袭击。

  在乌干达总统选举前2天,该国的社交网络访问出现问题。据法新社12日报道,乌干达通信委员会致信命令电信公司“立刻停止访问和使用社交网络和即时通讯软件”,这导致许多人无法进入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WhatsApp。而美国的社交媒体巨头也迅速做出应对,推特和脸书公司封禁了大量与乌干达政府官员关联的社交平台账户。乌通信委员会对该国媒体《每日观察报》表示,没有关闭社交网络的任何命令,“网速低可能与全世界对乌干达选举感兴趣有关。”

  争议之中的乌干达现任总统穆塞韦尼并未频繁发声,1月13日乌干达政府在官方推特上发布了一段穆塞韦尼的讲话视频,他对社交媒体封禁乌官员账户事件回应称:“任何人都不应该为我们自己的国家做出决定。”穆塞韦尼12日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如果在选举中失败,他将接受结果,“倘若乌干达人民不希望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那我就离开,愉快地处理我的个人事务。”

  现年76岁的穆塞韦尼从1986年起担任总统,已经连任5届,在2016年选举中他以60.8%的得票率获胜。原本乌干达对总统的年龄有限制,使穆塞韦尼难以寻求第6任期,但是去年乌干达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取消了75岁的年龄限制,穆塞韦尼得以参加竞选,希望再干5年。他一直坚称,自己将保证选举自由、公正。

  在乌干达大选前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乌干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包容、透明与和平 "的选举进程,他呼吁所有政界人士及其支持者 "避免使用仇恨言辞、恐吓和暴力"。

乌干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