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东京论坛|福田康夫:日本应“多管闲事”撮合中美

北京-东京论坛|福田康夫:日本应“多管闲事”撮合中美
2020年11月30日 22:2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北京-东京论坛|福田康夫:日本应“多管闲事”撮合中美

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11月30日开幕。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重点就当前中美关系进行了阐述,并表示日本可以在中美之间起到“撮合”的作用。

  福田表示,未来中国仍然会继续发展,要想阻挡中国的崛起很难。而中国将来也会进入一个稳定成熟的时期,与此同时美国会有一段时间继续“内向”,但是美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地位,在一段时间之内不会发生变化。

  福田康夫认为,为了中美关系的稳定包括全球格局的平稳,需要做好三件事:首先全球尤其是大国的政治领袖一定要有坚定地维护和平的信念,任何情况之下都不应该有所改变;第二,全球领袖们应该坚定地认识到维护、加强发展现有的国际秩序对于国际社会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而且要为此采取坚定有力的行动;第三,中美两国需要对对方的国家、社会、国民的思维方式、思考方式、决策方法进行研究,使得双方更好地了解对方。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本月访问日本期间会见了福田康夫。福田康夫在会见时表示,日中同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发展稳定的日中关系、深化日中交流合作,对地区和国际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中美关系中的角色和受到的影响成为北京-东京论坛上诸多嘉宾提及的话题。一段时间以来,日本首相菅义伟一方面明确以“必然会形成反华包围圈”为由否定了关于建立“亚洲版北约”一事,但另一方面却同澳大利亚签署了高级别的军事合作协议,形成了实际意义上的“准军事同盟”,相反方向的言行引发关注。

  对此福田康夫提出了自己对于日本在于中美关系角色上的设想:“日本对美中两国都比较了解,而且是为数不多的跟美中两国都有比较有效沟通渠道的国家,所以日本不应该袖手旁观,而应该主动地‘多管闲事’,去做美中之间的撮合工作。”

  当然,美国因素远未成为中日关系的主要因素,有分析人士此前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撰文表示,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军事盟友之一,中日关系发展不可能无视美国的存在,但如果认为中国发展对日关系纯粹是为了对付美国,则是严重误判。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举行一次,在北京与东京轮流举办。从2015年起,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是两国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官民互动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是“疫情后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来自两国政治、经贸、卫生、媒体等领域代表将进行为期两天的对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