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俄方称可能使用撞击手段后 美军舰立即逃离俄领海

在俄方称可能使用撞击手段后 美军舰立即逃离俄领海
2020年11月26日 16:2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在俄方称可能使用撞击手段后 美军舰立即逃离俄领海……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制止了美海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对俄国界的侵犯行为。负责监视美舰的“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立即通过国际通讯频道向其发出警告称,俄方不允许越界行为并可能使用撞击等手段将其驱离俄领海,美舰在听到警告后,立即返回中立水域。

  俄方警告要撞击美舰

  《俄罗斯报》网站11月25日发表了题为《美国驱逐舰侵犯俄罗斯海洋边界》的报道称,11月24日,俄罗斯国防部就俄远东沿海发生的一起严重事件发布通告。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制止了美海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对俄国界的侵犯行为。

  俄国防部就此事公布了一些细节。莫斯科时间当天6点17分,在日本海逗留数天后,“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闯入彼得大帝湾,越过俄领海线两公里。而且美军舰是当着俄水兵的面作出这一行为的。

  报道称,负责监视美舰的“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立即通过国际通讯频道向其发出警告称,俄方不允许越界行为并可能使用撞击等手段将其驱离俄领海。

  俄国防部称:“在‘约翰·麦凯恩’号看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朝向其驶来并接到警告后,美国军舰立即返回中立水域,没有再次尝试闯入俄领海。”目前,“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继续执行对美舰的跟随监视任务。此外,俄太平洋舰队轻型护卫舰“完美”号已前往增援。

  俄海军前总参谋长维克多·克拉夫琴科就此事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评论说:“鉴于美舰装备先进导航工具,我不相信美舰可能误打误撞进入我国领海。这是明显的侵犯行为。显然,美国驱逐舰在进行侦察活动。当外国舰船进入我国水域,我们所有的雷达站都会开始运转。美国人进行测定和检查,并将这一切绘入地图。美国人绝对是厚颜无耻。我认为俄反潜舰全体人员的做法是正确且恰当的。在这种情况下理应作出强硬反应。”

  报道还称,2019年夏天,“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险些与美国“钱瑟勒斯维尔”号巡洋舰相撞。当时,俄战舰编队在东海与美军航母战斗群沿平行航线行进。“钱瑟勒斯维尔”号突然改变方向并差点撞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船体。但这并不妨碍美国海军司令部晚些时候反咬一口,指责俄水兵作出危险的靠近动作。

  美声称捍卫“航行自由”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24日公布了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彼得大帝湾侵犯俄边境的视频录像。俄国防部当天早些时候通报了这一事件。

  美海军第七舰队随后表示,“约翰·麦凯恩”号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驱逐舰遵照国际法执行“航行自由行动”计划。

  报道称,此外,美方表示,这一行动表明,“该区域并非俄水域的一部分”。按照这份声明,在彼得大帝湾根据国际法具有“历史性”法律地位这一问题上,美国不认同俄罗斯。

  俄黑海舰队前司令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称此事是美军作出的蛮横行为。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俄舰船有权采取撞击行动。

  此外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1月24日报道,俄罗斯指责美国侵犯其领海,并称其太平洋舰队的一艘反潜驱逐舰最近不得不赶走一艘美国军舰。这是两国最近一次针锋相对。

  报道还称,俄罗斯与北约盟友之间的此类争执虽然相对较平常,但次数在增加。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和欧亚计划研究员马蒂厄·布莱格说:“对俄罗斯来说,他们证实了‘被包围的堡垒’这种说法,即‘北约军队到那里是为了对付我们’。”

  “这有两个后果。首先,围绕可能存在争议的环境展开更多竞争。在海上,航行自由越来越难以保证,而且不再是既成事实。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正在成为关系紧张地区。”

  他对《新闻周刊》说:“其次,这将增加误判和战术失误的程度。无论如何,如果发生这样的事件,就有可能梦游般陷入对抗的漩涡。”

  报道称,在俄罗斯的另一边,俄罗斯黑海舰队23日追踪了美海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据《消息报》报道,这是一年来美国军舰第七次被派往黑海地区。

  俄罗斯“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塔斯社)

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美国“任务与意志”网站)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美国“任务与意志”网站)
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