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荷兰就马航空难控告俄罗斯 俄外交部:此举令寻求真相更为艰难

荷兰就马航空难控告俄罗斯 俄外交部:此举令寻求真相更为艰难
2020年07月12日 13: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外媒称,荷兰当地时间周五说,它将把俄罗斯告上欧洲人权法院,理由是后者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乌克兰被击落事件中所起的作用。那次事件导致近300人丧生。

  据法新社荷兰海牙7月10日报道,荷兰外交大臣斯特夫·布洛克在一份声明中说:“为MH17航班坠机事件的298名遇难者伸张正义仍然是政府的头等大事。”

  “通过今天迈出这一步,向欧洲人权法院提起诉讼,以尽可能地支持亲属的诉求,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在每周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布洛克已将这一举动告知了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报道指出,这种一个国家将另一个国家告上欧洲人权法院的情况十分罕见,自1953年以来只有24起此类案件。而其中10起所谓的“国家间”案件都涉及俄罗斯。

  荷兰和澳大利亚此前都曾表示,他们认为俄罗斯应为飞机被击落负责。

  另据俄新社莫斯科7月1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10日表示,莫斯科认为荷兰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空难向欧洲人权法院起诉俄方,是对两国关系的又一次打击,此举会导致处理进程被进一步政治化,令寻求真相更为艰难。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通报中指出:“荷兰从一开始就走上了单方面将马航MH17航班失事归罪于俄罗斯的道路。悲剧发生后6年来的事件表明,荷兰并未遵循联合国安理会第2166号决议,只是在反俄逻辑框架内行事,无论是技术还是刑事调查都受此逻辑驱使。”

  2014年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附近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基辅指控当地民兵武装击落了飞机,但后者声称并无能够击落处于该高度飞机的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