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经济复苏 强调团结抗疫 默克尔阐述欧盟轮值主席计划

聚焦经济复苏 强调团结抗疫 默克尔阐述欧盟轮值主席计划
2020年07月09日 10: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本月1日开始担任为期六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7月8日在欧盟总部陈述轮值主席国的系列施政方案,呼吁加强团结与民主,以确保欧盟在走出疫情危机后变得更加强大。她表示疫情危机是一个严峻挑战。

  据路透社布鲁塞尔7月8日报道,默克尔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上表示,她的首要任务包括加强受到此次卫生紧急事件威胁的基本权利。

  报道称,她还强调了27个成员国保持团结的必要性。近几个月来,成员国政府有时单独行动来确保医疗用品保障以及关闭边境,欧盟团结由此受到了考验。

  默克尔在会议上表示:“我们都知道我今天的访问是在欧盟面临史上最严峻考验的背景下进行的。”

  报道还援引她的话说:“如果我们加强凝聚力和团结,欧洲将战胜危机,比以往更强大。”议员们全都戴着口罩,隔着空座入座。

  默克尔说,疫情造成的严重经济危机意味着成员国必须在下个月夏季休会之前互相让步,同意设立联合复苏基金。

  另据美联社布鲁塞尔7月8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8日在欧洲议会上说,新冠疫情正显示出“否认事实的民粹主义的”局限性。

  默克尔告诉议员:“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要求我们必须加快速度。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我非常希望我们今夏能够达成协议。那需要各方——也需要你们——做好充分的妥协准备。”

  她说:“此刻我们看到,控制疫情不能靠谎言和虚假信息,也不能靠仇恨和煽动。”

  资料图片:默克尔7月8日在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讲话。(法新社)

  据报道,今年5月,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建议设立一个50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由欧盟共同举债提供经费。这对德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举措,打破了它长期以来反对任何共同举债的立场。

  欧盟委员会扩大了建议规模,提出设立7500亿欧元基金的计划,主要由拨款构成,但面临“节俭四国”(即奥地利、丹麦、荷兰和瑞典)的抵制。它们反对拨款,不愿不加条件地白给钱。

  报道援引默克尔的话说:“对于遭受危机重创的地区,尤其是生活在那里的人民来说,能够依靠我们的团结是正当而重要的。这完全符合我们自身的利益,但是与此同时,那也意味着为了大家的利益所必须采取的行动绝不能单方面地给经济强国造成过重的负担。”

  又据路透社布鲁塞尔7月8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8日表示,德国将继续争取在年底前与英国签署新的伙伴关系协议,但欧盟也应该为2021年开始的突然分裂做准备。

  在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默克尔对欧洲议会说:“说得客气些,到目前为止谈判进展甚微。”

  默克尔表示:“我们已经与英国一致同意加快谈判步伐……我会继续争取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但我们也应该为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做准备。”

  此外据德新社布鲁塞尔7月8日报道,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一周后,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前往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介绍她的计划。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默克尔的首次外访。

  报道称,为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寻求折中方案是默克尔在德国从7月1日起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的首个重点任务。

  除财政计划外,其他主要议题还包括与英国未来的贸易关系、气候保护、数字化和移民。

  【延伸阅读】默克尔首次戴口罩公开露面回应质疑 还有“小心机”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据路透社柏林7月3日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周五首次戴口罩公开露面。本周早些时候,默克尔驳斥了有关她没有戴口罩的指责。

  默克尔戴着印有“EU2020.de”字样的黑色口罩进入德国联邦参议院。报道称,“EU2020.de”是为德国从7月1日开始担任为期六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而设立的网站。

  报道称,默克尔政府已经规定在一些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然而,在当地时间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记者问默克尔为何从不在公开场合戴口罩。

  这位总理回应说,她在能够保持社交距离时就不需要戴口罩,但在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时候,比如购物时,就会戴口罩。

  默克尔还笑着说:“但我不会告诉你我去哪里购物。”

  报道称,因为应对新冠疫情措施得当,默克尔的支持率已上升。相较于大多数的邻国,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更好地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冲击。(编译/王天僚)

  2020年7月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戴口罩公开露面。路透社

  (2020-07-03 23:22:46)

  【延伸阅读】外媒:默克尔“悄悄质疑”西方民主模式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接受了包括法国《世界报》在内的欧洲媒体专访。访谈内容于7月2日刊发于法国《世界报》网站,摘编如下:

  欧洲面临民主困惑。这是在访谈进行到深入时悄悄说出的简短话语,而且这些话语最终要比整个谈话的其他部分更能说明问题。正当德国准备7月1日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接受了包括《世界报》在内的欧洲媒体的专访。她在访谈中袒露了其对自由民主模式优势的种种疑问。

  她表示:“迄今为止,我们不能百分之百地提供证明,自由民主模式正在树立威望。这令我感到担忧。”德国总理最近对自1989年以来重大的意识形态斗争加以总结,而1989年正是西方民主取得胜利的一年。当年才30来岁的默克尔可能对此深信不疑。

  然而,30年后,默克尔表示,自由民主的胜利“只是真实情况的一部分”。30年间,出现了巴尔干战争、伊斯兰恐怖主义、“阿拉伯之春”失败。更主要的是还有中国的挑战,它的政治制度能够促使经济成功,因此是可行的。

  世界上最稳定且最繁荣的国家之一的领导人在接受访谈时所表达的困惑显示出目前在大多数西方民主国家占上风的脆弱感,相反,此次访谈的主旨则是重振受到新冠病毒考验的欧洲队伍的士气。

  这种脆弱感在一定程度上可被解释为美国在特朗普统治下所经历的深刻政治危机,这一危机因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令人失望而加剧。仅仅在4年前,有谁会想到,美国社交网络有一天会因为美国总统发布仇恨或种族主义内容而批评他呢?有谁会想到,美国最高法院维护路易斯安那州堕胎权的审判会被当成意外拯救司法独立的事件来庆贺呢?

  然而,特朗普大概不会是唯一受到指控的人。欧洲自己这几年来因为其传统政治党派的衰落、极端派和民粹主义势力上升、抵制移民而变得混乱,如法国就出现了暴力活动。

  半年前,正值新冠疫情即将到来之时,默克尔总理及其联盟的处境远非现在这样令人瞩目。6月29日前去拜访她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发现,2017年曾使得他上台执政的政治体系大分裂远未结束,而且还有可能转过来反对他。特别是作为对民主逐渐失去好感的迹象,选民的弃权率达到了近60%,这在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当天上午,在离开巴黎前往德国之前,马克龙试图从一种新型的民主演练中吸取经验教训,也就是《公民气候公约》。例如,首次由一个非经选举产生而是经抽签组成的公民大会提出一些将被提交给议会的措施,其中甚至有些措施可经过全民公决的渠道由民众作出表决。可以说,欧洲人在不顾一切地为其疲倦的民主制度谋求新生。

  (2020-07-03 11:04:53)

  【延伸阅读】默克尔力挺建立强大欧盟 称欧洲需承担更多责任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力挺建立强大的欧盟。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6月26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尽管在过去诸如金融危机或移民问题的严峻形势下,人们看到“欧洲还没有为抵御危机做好充分准备”,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空前挑战,“所有成员国对维护强大的欧洲单一市场并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上展示自己都抱有真正的兴趣”。

  报道称,在德国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前夕,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接受了《先锋报》所在的欧洲新闻集团记者的联合采访,全面回答了有关欧洲和世界政治的问题。采访实录如下:

  问:在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德国将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望是巨大的,德国必须理清局势。您会感到不安吗?

  答:自从我担任联邦总理以来,德国首次担任轮值主席国是在2007年。《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和荷兰遭遇否决,我们就着手拟定一项新条约。而我们做到了。然后是国际金融危机、欧元的动荡和移民问题,因此紧张时期始终存在。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发现,欧洲还没有为抵御危机做好充分准备。在欧元危机中,我们缺乏能够做出适当反应的工具。2015年难民潮期间,欧盟庇护系统的缺陷凸显。

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在柏林参加活动(法新社)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它使欧盟所有成员国偏离了积极的经济发展轨道。另一方面,它伴随着我们时代的两个主要破坏性现象,即气候变化和数字化,这两个现象本就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经济。我非常关注这些问题。

  问:目前,这场危机不仅影响到欧洲,整个世界都在与流行病和政治病毒作斗争。

  答:没错,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严峻形势已经在国际范围内升级。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多边主义的时刻到来了。当时的二十国集团,从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级别开始,做出了非常团结的回应。但今时不同往日,现在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不陷入贸易保护主义。如果想听到欧洲的声音,就必须树立好榜样。

  问:欧盟试图找到一条与中国关系的共同路线。这仍然是一个现实的目标吗?

  答:由于新冠疫情,我们无法按期举行原定于9月召开的中欧峰会,但我们仍希望延期后召开。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增进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例如在气候保护方面的合作。我们已经就一项投资协议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谈判,但目前尚未结束。中欧还应该就彼此在非洲的发展政策交换意见。

  问:现在是实现战略性欧盟自治和真正的欧洲主权的时候了吗? 

  答:放眼世界,有很多理由继续关注跨大西洋防务联盟和共同的核防护盾牌。但是,欧洲必须比冷战时期做出更多贡献。我们此前深信美国希望成为世界大国,但如果现在它出于自己的意志希望放弃这一角色,我们也将不得不重新考虑许多事情。

  (2020-06-28 10:26:5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