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全球新冠感染人数超600万 拉美地区疫情持续扩散

外媒:全球新冠感染人数超600万 拉美地区疫情持续扩散
2020年06月01日 13: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外媒称,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字,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600万,死亡人数超过36万。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5月31日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字显示,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

  报道称,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美国。其次是英国、意大利、巴西、法国、西班牙。

  另据法新社巴西利亚5月31日报道,据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确诊超过600万例,其中三分之二来自欧洲和美国。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超过36万人死亡,其中近一半来自欧洲。

  虽然美国仍然是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但如今疫情扩散速度最快的地区当属拉美。

  此外据合众国际社网站5月30日报道,公共卫生专家说,随着美国和欧洲新增死亡病例和确诊病例减少,拉丁美洲将成为下一个新冠肺炎疫情中心。

  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也说,拉美、尤其是巴西,是抗击疫情的新重点。

  世界卫生组织美洲主管卡丽萨·艾蒂安说:“在南美洲,我们尤其担心的是,上周巴西报告的新增病例数量是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的一周。”虽然美国、欧洲和亚洲的感染和死亡速度都有所下降,但拉美疫情的扩散速度却创下新高。

  报道介绍,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安娜·迪兹·鲁克斯说:“从许多方面来说,这并不令人意外。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可以预见的。”

  专家说,政府应对存在漏洞、拉美经济不平等和公共卫生投资不足助长了疫情扩散,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近日,一名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在美国纽约州萨福克县一家书店内整理图书。新华社

  【延伸阅读】外媒评述:全球地缘政治将迎来“第二波疫情”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5月18日刊发汤姆·麦克塔格的题为《大流行的地缘政治余震正在到来》的文章称,西方国家不只担心新冠疫情卷土重来的风险,地缘政治领域的第二波疫情也已开始让西方领导人担忧。文章摘编如下:

  由于大多数欧洲国家相信,本国的新冠疫情最严重阶段已经过去,因此一旦社会恢复某种正常状态,它们的注意力将转向第二波疫情来袭的可能性。但除了流行病学方面的挑战之外,还有一个缓慢累积的威胁,在本质上与疾病无关,而与经济、政治和军事相关。这就是地缘政治领域的第二波疫情,其威力已开始让西方领导人担忧。

  设想一种情况:就在欧美开始觉得已经控制住新冠疫情的时候,这种病毒却在发展中国家迅速传播。穷国筋疲力尽,债台高筑,迫切希望本国经济恢复到正常,但富国行动太慢,无法提供帮助。恐慌随之而来。人们纷纷逃往南欧,但南欧仍在竭力摆脱由新冠疫情引起的经济萧条。终于,某个国家债务违约,而债权人主要是西方金融机构。

  这只是一系列场景中的一个(设想)场景,这些场景正在西方国家首都引发担忧,最近几周与我交谈的六七位主要安全专家、学者和政府顾问向我描述了这一系列场景。在与我交谈的人中,几乎没有人怀疑第二波疫情即将到来。真正的担忧是疫情将在哪里暴发。

  正如贝拉克·奥巴马在谈到美国的进步时所言,历史进程总是蜿蜒曲折。剧变引发连锁反应:1929年华尔街崩盘开启了罗斯福新政时代,盟军在1945年的胜利为冷战创造了条件。每一个大事件都会造成政治余震和趋势,我们只有在事后才能清楚地看到这些趋势。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10年里,欧元区摇摇欲坠,英国投票脱欧,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如今,全球经济再次突然陷入衰退,随着美中紧张关系升级,地缘政治发生改变,贸易显著放缓,北欧和南欧之间的结构性分歧扩大。那么,问题是,在这场危机之后的10年里会发生什么?

  这是一个英国等国家不得不考虑其战略构想的世界。有些挑战可能是全新的,但许多挑战很可能是已经出现的挑战,只是因为这场大流行而加剧,例如华盛顿与北京之间不断恶化的关系。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防研究教授、英国国家安全战略委员会前特别顾问迈克尔·克拉克说,在经过10余年的公共开支削减后,比如,英国军队已变成一支在欧洲以外维持不了6个月的“一次性”军队。在另一轮削减之后,英国军队的能力会是什么样子?2011年,英国和法国要求美国支持它们对利比亚的干预。一支欧洲联合部队会在暴露其软肋的北非地区再次出兵干预吗?是否只像在2014年埃博拉疫情暴发时那样,完全只用于医疗领域?

  英国政府关于英国外交、防务和情报战略的一份重要评估报告原定于今年发表,但由于疫情的影响,这份评估报告被无限期推迟。直接的结果是,一旦评估报告发表,它与其说是战略性的,不如说是战术性的——因为其推动因素是财政考虑,而不是英国政府希望为脱欧之后的英国设定的宏伟蓝图。伦敦的官员将不得不更多地关注“我们能负担得起的”,而不是“我们想要做的”。这是一种短期的、临时性的和防御性的策略。

  在唐宁街内部,对地缘政治方面第二波疫情的担忧是真实存在的,目前正在努力了解潜在威胁并做好应对准备。英国政府预计贸易保护主义会加剧,供应链重新收归国家控制,民族国家得到加强,美中关系变得更加敌对——用我所接触的政府顾问的话来说,这些变化可以被简单地视为“某些基本面的巩固”。

  不管这场大流行是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还是仅仅加速了暗中已经发挥作用的潮流,事实是,第二波新冠疫情并不是我们唯一需要担心的问题。

  (2020-05-25 12:42:38)

  【延伸阅读】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500万 谭德塞称疫情大流行“远未结束”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外媒称,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破500万例,在过去11天内增加100万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周三警告说:“新冠疫情大流行还远未结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1日报道,全球确诊病例数从400万增至500万,耗时11天左右。

  目前,美国和俄罗斯累计确诊病例数均已超过30万例,巴西、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确诊数超过20万例。此外,法国、德国、土耳其、伊朗、印度和秘鲁的确诊数均超过10万例。

  另据路透社伦敦5月20日报道,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超过500万例,拉丁美洲过去一周超过了美国和欧洲,成为全球单日新增病例最多的地区。

  报道称,这标志着新冠病毒的传播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报道指出,巴西最近超过德国、法国和英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全球第三大疫情国。目前,巴西病例的日增速度仅次于美国。

  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逾5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超过了每年感染严重流感的总人数——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大约每年有300万至500万人患严重流感。

  此外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1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周三警告说,鉴于全球出现单日确诊病例最大增幅,新冠疫情大流行还远未结束。

  世卫组织称,过去24小时内,全球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6万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他对中低收入国家的确诊病例增长格外担忧。

  谭德塞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24小时内,各国向世卫组织报告了10.6万例新增病例,是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天。”

  他还表示:“差不多三分之二的新增病例来自仅仅四个国家。”

  谭德塞警告说,“面对这场大流行”,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又据埃菲社巴西利亚5月20日报道,巴西政府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巴西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888例,累计死亡病例数升至1.8万多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也创新高,达到近两万例。

  报道称,巴西无疑已是拉美地区新冠疫情的“震中”。继成为全世界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第三多的国家后,该国19日公布的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破千,进一步成为全球健康危机的一大焦点。

  巴西卫生部门称,截至20日,巴西新冠肺炎康复病例超过11.6万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40%左右。

  (2020-05-22 11:02:03)

  【延伸阅读】丧失客源收入骤减 全球超一成博物馆或因疫情倒闭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据埃菲社巴黎5月18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博物馆理事会5月18日警告称,全球13%的博物馆恐将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而再也无法重新开门。全球超过8.5万家博物馆在疫情期间闭馆,占到总数的近90%。

  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在这一天发表了上述报告,而这项结论是基于两家机构分别展开的两项调查得出的。

  报道称,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博物馆理事会在内的很多组织机构都希望帮助全世界的博物馆找到适应并走出危机的方法。这两家机构警告说,与博物馆相关的行业可能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

  在各国采取隔离措施期间,所有博物馆都丧失了客源,因此不得不面对收入骤减的困境。

  面对这种状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表示:“我们必须协助这些博物馆应对这场危机,使其能够继续与公众保持联系。”

  报道称,阿祖莱强调,这场大流行病“让我们意识到全世界有一半人口无法使用数字技术”,因此她呼吁帮助“特别是弱势群体获得领略文化之美的渠道”。

  国际博物馆理事会主席苏艾·阿克索伊表示,尽管她相信专业人士有能力应对大流行病带来的挑战,但是“如果没有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支持,博物馆依然无法独立生存”。

  资料图片:受疫情影响关停的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馆。(法新社)

  (2020-05-20 14:58:59)

  【延伸阅读】英媒:全球粮食供应充足,但疫情仍有可能引发粮食危机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5月18日报道,知名的粮食安全专家、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马丁·科尔说,与13年前那场危机期间的粮食短缺不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影响了数以百万计的民众负担粮食支出的能力。

  他说:“我认为,这有可能比上一次更加重要。不是因为(粮食)供应问题,而是因为最大的未知数在于全球衰退的程度和持续时间。这有可能使数以百万计的民众陷入极端贫困,而我们知道那会对粮食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马克西莫·托雷罗说,当前的情况与2007年至2008年的粮食安全危机有很大不同,一个关键问题在于许多国家实施的贸易和旅行限制措施给粮食运输带来困难。

  托雷罗说:“今天的问题不是粮食供应问题,而是能否获得粮食的问题。”他说:“我们有粮食可供应,而且今年的谷物收成非常好。我们现在看到的问题是物流问题,尤其是高价值的大宗商品,因为它们容易腐坏,任何物流延误都会影响到它们。”

  世界银行的马丁·范尼乌科普在粮农组织上周举行的一次虚拟会议上说:“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极具讽刺性的情况。我们正在一个粮食充足的世界里目睹饥饿人口不断增加。”他说:“全球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且相对稳定。”

  科尔说,现在的粮食库存水平大约是2007年至2008年的两倍。

  托雷罗说,粮食体系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需求下降导致价格下跌,这意味着世界上许多地区的农民需要得到支持以应对挑战。粮农组织的谷物和奶制品等主要粮食大宗商品指数显示,粮食价格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2020年4月较2019年4月下降了3%。托雷罗说:“我们将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价格下降。”(编译/王雷)

  (2020-05-19 18:17:24)

  【延伸阅读】外媒:新冠确诊人数升至全球第四 巴西已成拉美疫情中心

  参考消息网5月18日报道 据法新社圣保罗5月17日报道,官方数据显示,巴西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过了1.5万人,感染人数超过了23万。巴西已成为世界上感染病例第四多的国家。

  报道称,巴西成为拉美的疫情中心。专家们说,由于检测数量不够,所以实际的病例数可能高出15倍甚至更多。专家还警告说,最糟糕的情况还没有到来。

  尽管死亡人数不断上升,但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当地时间周六对一些州长为遏制病毒传播而采取的封锁措施进行了批评。

  内尔松·泰什担任卫生部长还不到一个月后就辞职。博索纳罗在其辞职的第二天发推特说:“失业、饥饿和苦难将是那些支持彻底孤立的人的未来。”他坚称,停产和居家令对经济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害。

  当前,巴西疫情蔓延。图为5月6日,在巴西圣保罗市一个地铁站,巴西艺术家阿莱士·弗莱明给肖像戴上“口罩”。新华社发

  (2020-05-18 14:55:05)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