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促美重新考虑与世卫关系 世卫组织获全球卫生专家力挺

欧洲促美重新考虑与世卫关系 世卫组织获全球卫生专家力挺
2020年06月01日 12:4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欧洲领导人5月30日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重新考虑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终止美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关系的决定。此外多名科学家和全球卫生专家站出来表示支持世卫组织。

  据德新社斯德哥尔摩5月30日报道,特朗普5月29日宣布了这一决定,称这家联合国机构未回应美国对其应对疫情的关切。

  世卫组织一名发言人5月30日表示,不就此发表评论。

  欧盟委员会发出了声音。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呼吁特朗普重新考虑,称只有全球合作和团结才有利于抗疫。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对媒体说,当前需要全球合作,而不是单打独斗。他和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格尔德·米勒都称特朗普的做法是“在错误时间发出错误信号”。

  瑞典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瑞典国际发展合作大臣彼得·埃里克松说:“我认为这是非常严肃的。它有可能造成这样一种局面:世卫组织不得不减少支持穷国的行动,而不是扩大这种行动的规模。”

  埃里克松说,他还担心其他国家可能会效仿美国。

  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是全球最多的。特朗普对疫情的反应受到广泛批评。

  另据法新社布鲁塞尔5月3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冠疫情期间切断与世卫组织关系的决定招致强烈反应。当前全球新冠感染病例超过600万例。

  欧盟敦促华盛顿重新考虑其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的决定。

  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说:“现在是加强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的时候。各方必须避免削弱国际成果的行动。”

  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称,这一决定“令人失望”,是全球卫生事业经受的一次挫折。

  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斯廷质疑特朗普未经国会批准就退出该机构的做法,称这一威胁是“非法、鲁莽和危险的”。

  5月2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全会上发言。(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此外,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30日发表题为《特朗普退出世卫组织令全球卫生专家感到沮丧》的报道称,5月30日,全球卫生专家和政府官员批评特朗普总统宣布切断与世卫组织的关系。

  多名科学家和全球卫生专家站出来表示支持世卫组织。

  澳大利亚多尔蒂感染与免疫研究所创始人彼得·多尔蒂在推特上说,世卫组织是“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核心”。该研究所构建的模型在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危机中发挥了作用。

  国际严重急性呼吸系统与新发感染联盟的网络发展主管、牛津大学传染病顾问盖尔·卡森警告说,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把卫生问题政治化“不合时宜”。

  英国《柳叶刀》医学杂志此前未回避批评特朗普对这场新冠疫情危机的应对。主编理查德·霍顿表示:“在当前危机中,我们百分之百地支持世卫组织。”

  他还表示:“美国政府在人道主义紧急时刻无理取闹。”

  又据英国《独立报》网站5月30日报道,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切断与世卫组织的关系,此举遭到世界各地专家的谴责。

  英国利兹大学医学院副教授斯蒂芬·格里芬说:“这一举动毫无逻辑。从定义上来说,疫情大流行是一场全球危机。不站在统一战线应对病毒的做法将是徒劳无用的。”

  他说:“鉴于疫情在美国的暴发规模,此举似乎是为了将注意力从(白宫)抗疫不力上转移走。”

  盖尔·卡森说:“如果说有一个时刻不应将卫生问题政治化,那就是现在。全世界正处于一场疫情大流行带来的痛苦之中。”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欧洲十国发表声明,对美国“退群”感到“遗憾”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据法新社巴黎消息,法国、德国及其他欧洲八国当地时间22日发表声明,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俄罗斯未完全遵守协议为由,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感到“遗憾”。

  声明强调,《开放天空条约》是过去几十年为加强欧洲-大西洋区域的透明度和安全而建立的信任框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该协议依然有效和有用”。欧洲国家将努力解决与莫斯科之间的“未决问题”,敦促俄方与各缔约国展开对话。

  法国、德国、比利时、西班牙、芬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捷克共和国和瑞典在这份声明上签字。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根据这一条约,缔约国可对其他缔约国的全部领土进行空中非武装监视。(编译/何光海)

  (2020-05-23 11:26:39)

  【延伸阅读】欧洲正在世界舞台上“放弃特朗普”:对美好感下降 愈发重视中国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5月20日刊登《随着欧洲从美国转向中国,它正在世界舞台上放弃特朗普》一文。作者亚当·比恩科夫在文章中称,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日益恶化。最近一系列民调显示,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欧盟各国对美国观感变差。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随着欧洲国家日益将中国视为未来的全球领导者,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日渐恶化。

  这种转变在最近的一系列民调结果中显而易见。这些民调结果发现,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欧洲人对美国的好感一直在下降。

  本周在德国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德国人说,由于这场大流行病,他们对美国的看法变糟了。

  调查结果发现,76%的德国人说,他们对美国的看法因为这场大流行病而恶化。

  另外,只有10%的德国人认为美国是德国最重要的全球伙伴,低于去年的19%。

  在英国进行的另一项民意调查也发现,自疫情暴发以来,英国对美国的看法恶化了。

  上月底,当被问及英国是应该与欧洲还是与美国建立更牢固的关系时,35%的英国人对舆观调查公司说,应该把欧洲放在首要位置,只有13%的英国人说是美国。与去年11月初相比,这向欧洲净转移了6个百分点,而且发生在今年1月英国脱欧的情况下。

  这一转变发生在全球对特朗普最近对新冠疫情的干预感到震惊之际。特朗普推测可以用消毒剂治疗新冠肺炎,这一言论在许多欧洲国家引起了广泛的怀疑和恐惧。

  有报道称,特朗普曾试图购买德国正在研发的一种新冠疫苗的专有权,这也引发了欧洲大陆的愤怒。特朗普的行为凸显了欧洲对他已经很普遍的负面情绪。上周的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只有2%的法国人相信特朗普能领导世界。

  欧洲正在无视特朗普对中国的威胁。这种转变也体现在欧洲政府的行为上,它们似乎越来越愿意无视特朗普对中欧建立更密切关系的威胁。

  尽管白宫发出日益咄咄逼人的威胁,但一系列欧洲国家正在与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商讨开发5G网络的事宜。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在推进授予华为5G开发权的计划。

  还有几个欧洲国家也在推进类似的协议,尽管特朗普政府扬言要发动一场新的贸易战。

  英国布尔洪德投资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自欧洲技术市场重新开放以来,中国自2018年以来首次在对欧洲科技公司的投资方面赶上了美国。

  明确的是,随着全球经济走向深度衰退,欧洲各国政府、公共机构和企业越来越转向中国寻求支持和投资。

  (2020-05-22 13:43:52)

  【延伸阅读】伦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欧洲对今年中国两会尤其关注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20日刊登对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的专访。布朗在专访中表示,欧洲人对今年的中国两会十分关注,很多人认为,中国和欧洲面临的问题是一致的,所以双方应该加强合作。现将访谈摘编如下:

  德国之声问: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你觉得整体国际氛围对今年中国召开两会影响有多大?

  克里·布朗答: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美国蔓延之后,中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双方在外交层面的口水战越来越激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中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应该会做出一些相关表态。例如,在复工复产救经济和解决失业问题上中国究竟会拿出什么样的政策。目前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遇到了非常严重的经济困难。外界期待中国在两会上公布具体的经济措施。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外界对中国两会尤其关心。

  问:欧洲人对今年的两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答:我觉得欧洲现在出现了一种变化。以前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认为,中国对欧洲的影响仅限于经济层面,但是今年却发现中国的影响来自方方面面。所以欧洲人对今年的中国两会十分关注。另外,现在欧洲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受到疫情影响)欧洲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我觉得我们必须做出选择。要么我们希望将来能够通过一种新模式同中国合作,一种稳定的模式。很多人认为,欧洲应该采取务实的态度,中国经济(对欧洲而言)十分重要,中国和欧洲面临的问题是一致的,所以双方应该加强合作。

  (2020-05-22 09:23:1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