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封得住城封不住童心 透过孩子的眼睛看疫情

美媒:封得住城封不住童心 透过孩子的眼睛看疫情
2020年05月31日 13:4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 美联社芝加哥5月29日刊载题为《全球大流行:透过世界各地儿童的眼睛看疫情》的文章称,他们是全球疫情之下的儿童。有的孩子感到忧伤、无聊、担心,特别是对于疫情期间依然工作的父母、突然无法在周末时探访的祖父母,以及只能通过视频连线见面的朋友;有的孩子找到了安全感;还有一些孩子感受到恐惧。不过,许多孩子还是在玩耍、甚至犯傻中体会到了快乐。这就是透过儿童的眼睛看到的“封城”时期的生活。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莉莉塔·吉费图,11岁,南非

  莉莉塔·吉费图用废弃塑料袋做了一个球,这是她在“封城”期间的娱乐方式。她和几个兄弟姐妹几乎每天都在家门口圈出的一小块空地上玩这个球。弟弟们把球抛向她,她发出尖叫,然后大笑,捡起球再抛回去。他们乐此不疲。

  莉莉塔的家和生活在约翰内斯堡郊外这处非正规居民区的成百上千家庭一样,用金属废料钉在木梁上搭建而成。

  莉莉塔想念朋友、老师,尤其想念她最喜欢的一项运动,打无挡板篮球。不过她明白学校因何关闭。

  莉莉塔说:“我感觉很糟,因为我不知道家人是否会染上这种冠状病毒。”

  赫德森·德吕沙,12岁,美国

  妈妈和姐姐感染了新冠病毒,在房间里隔离,赫德森·德吕沙忧心忡忡地等着她们康复。

  就在几周前,他还是一个忙碌的六年级学生,就读于芝加哥一所公立小学。接着,州长发布了禁足令。如今,这个讲话温和的男孩通过电脑接收学校布置的作业,闲暇时,一只名叫泰的狗和叫特迪的猫给他带来了安慰。

  “因为我很少能见到朋友,它们成了我最亲密的朋友,”当9岁的特迪龇牙低吼时,他咯咯地笑了,“特迪有时脾气很坏,因为他老了。不过我们还是非常爱他。”

  他知道自己是幸运的,有温暖的家让他感到安全,但是保持耐心并不容易。他说:“我正在失去一部分童年,这让我感到难过。”

  他用铅笔画了一幅素描,描绘了疫情前后的生活。疫情之前,世界看起来一片荒凉、污染严重;未来,城市草木茂盛,天空晴朗。

  亚历山德拉·库斯托娃,12岁,俄罗斯

  艰难时刻也能看到一线光亮,疫情期间,亚历山德拉·库斯托娃开始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如今,所有学业都是在线完成,她有了更多时间投入自己的两个爱好——跳芭蕾舞和玩拼图游戏。她还可以更多地与家人待在一起,并且帮住在同一栋楼的奶奶做些事情。祖孙俩一起给西红柿浇水,享受彼此的陪伴。时间似乎放慢了脚步。

  亚历山德拉说:“过去我会和他们一起吃早饭,然后赶往学校,放学回家,吃饭,去上芭蕾课,回家,然后就到了上床睡觉的时间了。”

  从八岁起,她就迷上了芭蕾舞。她给记者展示了一段舞蹈,从平缓的舞步开始,以空中的跳跃作为结尾。她说这就像疫情,“开始时让人难过,然后令人愉快”。

  尽管经历过困苦,这个文静而勤奋的女孩还是洋溢着来之不易的乐观。

  芭宁·艾哈迈德,10岁,约旦

  家人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遭受的苦难让芭宁·艾哈迈德明白,外界发生的事情会瞬间掀翻正常的生活。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后的乱局中,她的一个叔叔遭到绑架,一个叔祖父被武装分子打死,全家人不得不到约旦避难。

  相比之下,新冠疫情在她看来是可控的。她用结结巴巴但词汇丰富的英语说,科学家会找到疫苗。“要用一年或者多一点的时间找到良方,到那时,苦难就到头了。”她接着说:“可是在伊拉克,苦难没有尽头。”

  埃莱娜·莫雷蒂,11岁,意大利

  对于埃莱娜·莫雷蒂来说,这场大流行病并非某种遥远的威胁。意大利是第一个遭受疫情重创的欧洲国家,而且她母亲是公立医疗系统的医生。

  埃莱娜对新冠病毒充满恐惧。每当收到邮寄来的包裹时,她会把它拿到露台上,用喷雾瓶朝上面喷洒她自制的肥皂液。

  她画的画也是一个瓶子,里面装着捕获的病毒。她说:“病毒想攻击我们,结果不仅没有把我们打倒,反而被我们囚禁起来。”

  这种斗争精神帮助埃莱娜度过了两个多月的“封城”时期。她通过视频聊天和朋友保持联络,还发现了一个新的兴趣点——烘焙甜点。

  桑韦里亚兄弟,8岁、9岁,印度

  乌达夫说:“我们挨揍、挨骂、看电影、做饭、扫地、打电话……”听到弟弟列举他们在“封城”期间的所作所为,阿德瓦伊特咧开嘴笑了。兄弟俩是一对活宝,有时还会给家里的家具带来威胁。他们把一个房间变成了板球场,一人投球,一人击球。有时他们也玩安静一些的游戏,比如下棋或者打扑克。

  在学校无限期停学起初带来的激动心情过去之后,兄弟俩怀念能出门的日子。

  哥哥说:“成天被锁在家里让人沮丧。我不开心时,有时会读书,有时会哭一场。”

  【延伸阅读】民调称三分之一俄罗斯人轻视疫情 普京发言人现身说法警告公众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认为,新冠疫情的危险性被夸大,甚至完全是“利益相关者”杜撰出来的。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希望不相信新冠肺炎凶险的俄罗斯人可以更关注疫情信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月28日报道,佩斯科夫当地时间28日向记者解释了为何许多俄罗斯人不相信新冠病毒的危险性。他说:“人们多半是不愿听、也不愿看。请看看自己周围,看看有多少人生病,他们的病情怎样。”

  佩斯科夫说:“我只是希望大家更认真对待所有信息,多一些信任。”他强调,“这玩意儿(新冠病毒)是真的”。

  报道指出,作为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5月12日表示,他感染了新冠病毒,并入院接受治疗。

  俄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4月底也被确诊感染,暂时离职并接受治疗。

  另据俄新社莫斯科5月28日报道,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23.2%的受调查者相信疫情是捏造的,还有9.6%的人认为,危险性被夸大了。居住在南部联邦区的怀疑论者最多(41.1%)。

  否定疫情的受调查者在行为上与承认疫情的受调查者大相径庭。54%的怀疑论者会出门闲逛,43%的人会探望亲属。而在承认疫情的受调查者当中,仅18%的人会与亲属见面。

  调查显示,俄罗斯人5月去的最多的地方是食品店(81.2%)或药房(56.5%),此外是上班(46.2%)、散步(38.7%)和见朋友(21%)。

  报道称,这份网络民调3月18日至5月26日分5个阶段同时在多家网站进行。全俄罗斯有3万多人参与调查,年龄段在20至60岁。

  (2020-05-30 14:09:02)

  【延伸阅读】印度巴西防控形势严峻 发展中国家疫情加速蔓延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据外媒观察,印度、巴西近来防控形势严峻。与此同时,全球疫情热点正在转向防控能力不足的发展中国家。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29日报道,印度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当地时间28日达到4695人。尽管实施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封锁措施,但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是亚洲除伊朗以外最多的。

  报道称,印度的死亡病例在不到一个月内增加了3倍,仅过去一周内就新增1000多例,同时感染病例也在以类似的速度激增。政府专家承认,新冠肺炎疫情要到6月或7月才能达到峰值。

  印度的感染病例总数超过了伊朗。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印度的感染病例28日增至165069例,在全球排名第九。

  报道认为,尽管印度的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仍远低于美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但在印度的疫情迅速加剧之际,在许多最早出现疫情的较富裕国家,新增病例数趋于平稳或下降,而在发展中国家则呈现激增的势头。

  近几周来,巴西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发展,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秘鲁、墨西哥和智利也在迅速发展成为热点地区。

  卫生专家今年早些时候曾警告说,新冠病毒对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构成巨大威胁。因为与较富裕的国家相比,这些国家遏制疫情的战略较少。

  报道指出,在较贫穷国家,许多人依靠日薪生存,拥挤的贫民窟使保持社交距离的建议根本无法实现,医疗体系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也缺乏资源。在这种情况下,禁足措施根本无法持久。

  另据法新社巴西利亚5月29日报道,被视为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的巴西当地时间28日死亡人数过千,在近24小时内全国感染人数创纪录。

  巴西已成为继美国(感染人数超过170万)之后全球感染新冠病毒人数第二多的国家。据巴西卫生部说,该国新增感染人数达26417人,总数为43.8238万人。

  巴西当地时间28日出现其第3个糟糕的每日死亡数据报告,当天死亡人数为1156人,死亡总人数达到26754人。

  报道指出,巴西的疫情数据如果跟其2.1亿人口联系在一起,并没有比其他国家更严重,因为其百万人口死亡人数为125人,而美国则为300人,西班牙为580人。

  然而,科学家们认为,由于没有实行群体检测,官方的数字实际上有可能只是真实数字的十五分之一。

  报道认为,在主张采取限制隔离措施的州长们与认为隔离措施如同经济毁灭的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的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疫情在巴西不断扩散。

  大多数州实行了部分限制措施,尽管有些州已经开始让措施变得灵活。

  报道称,最富裕且人口最多的圣保罗州是死亡人数最多的州,到28日已死亡6980人,感染人数接近10万。27日,该州州长若昂·多里亚宣布将限制措施延长至6月15日,同时根据疫情持续的情况准许一些地区的商店重新营业。

  里约州则在死亡和感染人数方面排名第二,死亡人数为4846人,感染人数为44886人。

  (2020-05-30 14:07:30)

  【延伸阅读】外媒:美国经济一季度萎缩超预期 疫情导致4100万人失业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外媒称,修正后的政府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萎缩5%,而不是萎缩4.8%。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9日报道,美国商务部表示,这主要是受库存投资数据向下修正影响。展望未来,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由于人们待在家中试图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年率将收缩27.7%。

  另据美联社华盛顿5月28日报道,尽管全美各地的企业逐渐重新开业,但新冠病毒危机上周至少使21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引发了人们对于这场祸患正在给美国经济造成可能是持久严重损害的担忧。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数据,自3月中旬疫情导致企业关停以来,美国申请失业救济金的总人数累计达到了4100万。

  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说,按照历史标准,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工人人数仍异常之高,表明企业正在倒闭或永久性缩减规模,而不只是在疫情结束前减员。

  报道称,进行裁员的似乎远远不只是最初受到疫情严重打击的行业,比如餐馆和商店。这一迹象表明,即便企业重新开业,损失也在扩大。华盛顿州说保险业在裁员,纽约州的报告显示信息技术公司在裁员。

  经济学家们说,失去的许多就业岗位再也无法恢复,两位数的失业率可能持续到2021年。

  此外据路透社华盛顿5月28日报道,《华盛顿邮报》周四援引3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白宫今年夏天不会发布包括联邦赤字预测在内的最新经济预测,这将打破一项长期传统。

  白宫往常发布的所谓中期评估,通常包括对失业、通胀、经济增长和其他经济趋势的最新预测。但两名不具名政府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的经济波动使预测建模很困难。

  美国政府通常在每年2月发布联邦预算提案之后,会在7月或8月发布经济报告。报道称,今年的经济报告将不包括经济预测。有预算专家指出,至少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经济预测就没有在报告中缺席过。

  又据路透社华盛顿5月27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5月中旬之前,美国企业继续受到新冠疫情的重创,尽管出现了一些情况好转的迹象,但几乎没人预计经济会迅速复苏。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对12个地区商业活动的调查显示,经济活动大幅下滑,凸显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痛苦程度。

  报道指出,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美联储调查主要是在4月到5月中期进行的。4月份美国大部分地区的非必要企业都被关闭,直至5月中期一些州开始放松限制。

  美联储在其报告中表示:“所有地区的经济活动都有所下降,其中大部分地区急剧下降。尽管许多受访企业表示,预计随着企业重启,总体经济活动将会回升,但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多数企业对潜在复苏速度持悲观态度。”

  (2020-05-30 13:38:29)

  【延伸阅读】新冠疫情拖慢欧洲5G进程 多国5G频段拍卖延后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据法媒观察,由于新冠疫情,从西班牙到奥地利等多个欧洲国家跟法国一样将某些5G频段拍卖延后。

  法国《回声报》网站5月24日报道称,鉴于欧洲目前的形势,法国电信运营商布伊格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布伊格斯要求将宝贵的5G频段拍卖延后几个月。此后,他请求法国政府再次将5G频段出售延期,推迟到今年年底甚至是明年年初,而非在今年7月或9月举行。

  而在欧洲其他地方,很多国家已经因新冠疫情将5G进程延期,西班牙、奥地利、葡萄牙、捷克和波兰都是如此。

  欧盟委员会欧洲5G观测站指出,4月初,已有13个欧洲国家出售了(3个5G必要频段中的)一个或两个频段。但如果只看3.4吉赫兹至3.8吉赫兹这一核心频段,只有9个国家出售给了运营商。这9个国家分别是奥地利、捷克、芬兰、德国、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拉脱维亚和西班牙。

  报道称,法国将于7月或9月拍卖这一频段,除非布伊格斯的请求成真。从整体来看,3月欧洲所有频段“只”售出了20.5%。但自从新冠危机开始,5G不再是各国的优先任务,首要任务变成了不计代价确保当前4G网络和光纤能“扛得住”远程办公的高峰压力。这段时期电信商一直处于备战状态,而政府则不得不忙于照顾受冲击更严重的行业,比如航空业和旅游业。

  报道指出,欧洲在5G领域本来就落后于美国和亚洲,现在的延期或将拉大差距。美国唯亚威解决方案公司指出,在2019年4月首个启用5G的国家韩国到今年2月已有85个城市覆盖5G。相比之下,中国有57个5G城市,美国有50个,而英国、西班牙和德国分别只有31个、15个和10个5G覆盖城市,法国运营商将在今夏选择两个城市启用5G。

  5月初,主管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要求欧盟所有电信负责人在5G启用进程中“保持节奏”。根据欧盟的5G路线图,27个成员国最迟应于2020年底全体启用5G。

  一名工人在瑞士伦策海德调试5G基站(美国商业内幕网站)

  (2020-05-30 12:13:23)

  【延伸阅读】受疫情影响 波士顿马拉松124年来首次取消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据合众社美国波士顿5月28日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被宣布取消,这是这一赛事在其124年历史上首次取消。

  报道称,举办了124年从未间断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此前已从4月20日推迟到9月14日。如今比赛将改为线上赛,参赛者必须在6小时内跑完26.2英里(约合42.2公里),并向组委会证明完赛时间,以领取奖牌。

  波士顿市长马蒂·沃尔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无法在正常举办比赛同时,又避免很多人近距离接触。而我们的目标和希望是在遏制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取得进展,因此,在9月14日或今年任何时候举办这一赛事是不负责任和不现实的。”

  根据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在官网发布的消息,所有已报名参加正式比赛的人都将得到参赛费用的全额退款。它还邀请这些选手参加今年的线上比赛。

  报道还称,那些可以证明自己在6小时内完成线上比赛的人,将得到一份正式的波士顿马拉松证书、参赛者T恤、奖牌和参赛号码。

  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始于1897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年度马拉松赛。每年约有3万人参赛,沿途有多达100万观众观看。明年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定于4月19日进行。

  (2020-05-30 11:07:56)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