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唉,38%的香港考生选了它!

唉,38%的香港考生选了它!
2020年05月25日 20:3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香港“高考”争议历史题结果公布:38%考生选1900-1945年日本对中国利多于弊,教育局发声!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香港“高考”)5月14日开考的历史科中,出现立场歪曲、倾向性极强的试题:是否同意“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说法。日前,香港考评局委员会决定取消该不当试题。今天(25日),香港考评局秘书长苏国生公开了考生对该题的答题结果。

文汇网报道截图

  据香港“文汇网”“东网”等媒体25日报道,香港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今日召开特别会议,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及苏国生等出席会议。苏国生在会上表示,香港考评局评核发展部职员初步检阅考生答案,发现约38%的考生回答“利多于弊”,约57%的考生回答“弊多于利”,近5%的考生没有立场。报道称,考评局委员会认为题目参考资料只摘录一部分内容,问题用语欠全面,容易令考生在短时间内,作出偏差或片面的演绎及回答。

  对于历史科出现该不当试题,杨润雄5月15日曾形容此次事件性质“严重”,称已要求香港考评局取消相关试题并适当调整。今天,杨润雄再次针对取消试题一事表示,该题目具有引导性,没有考虑到会造成伤害及冒犯,而且也不能讨论利弊,因此建议取消试题。他批评,有人未了解试题性质,便称教育局干预考评。他认为若试题出现问题,教育局就要指正。

杨润雄(图源:香港“东网”)

  报道称,杨润雄在会后表示,会审视为何考评局有多项措施之下,仍会出现有关题目,会调查是制度抑或人事的问题。由于要了解出题的人士,所以需要解除涉及该道题目的保密协议。

  杨润雄称,日本侵华的事实,大家都知道,而一道题目最后出来竟然有近40%的考生认为是“利多于弊”,大家扪心自问,那道题目是否有误导性,资料是否不齐备,所以学生们才会作出这样的答案。这正正反映我们一开始一直都专业地说题目在资料上的提供,或在引导性都是出现了问题,而导致不能好好地评核。

  此前,香港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曾对此以“历史教育所为何事?”为题撰文,强调牵涉侵略、屠杀等大是大非的题目,不可能在课本甚至试题中让学生讨论利弊。她质疑有人把涉事题目合理化、硬说为开放题题型,并驳斥这是“完全失焦的诡辩”,她表示,实际课程与正常教学,均不会探讨日本侵略为国家带来的“利”。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曾形容此事是“专业失误”,并表明不排除行使《考评局条例》赋予行政长官的权力,包括向考评局发出行政指示,以保障香港港教育质素与保护学生。她还反问考题如此不当,“是谁节外生枝?谁令这道考题如此不适当,引申出这么多考题以外社会上的争议?”

  据香港“橙新闻”22日报道,香港考评局委员会决定取消该试题,并将该试题从题库内删除,不会作为日后设题的参考选材。将来设题时,会更留意考评与课程及教学的配合。考评局称,考生分数将按同一试卷其他答题表现估算,选取较高分数作为考生于该题的最终得分。

考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