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蒲永能:坚决把脱贫最后的山头攻下来

蒲永能:坚决把脱贫最后的山头攻下来
2020年05月18日 08:09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

  ——记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军区政委蒲永能

  ■南丁红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干干

蒲永能代表(左一)在扶贫车间了解特色产业情况。解放军报记者 郭干干 摄

  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军区政委蒲永能,深入临夏回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实地调研,听取情况介绍,查看项目进度,了解外出务工相关政策及宣传发动情况,并来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鼓励乡亲们坚定脱贫信念,共同攻克贫困堡垒。

  临夏州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近年来,临夏军分区坚持扶志与扶智、“输血”与“造血”、整村帮与结对帮相结合,开展产业扶持、危房改造、捐资助学、劳务输出等工作,持续带动帮扶村和贫困户脱贫,先后有9个村成功摘掉贫困帽。

  位于东乡县群山沟壑深处的凤山乡岭村,是脱贫攻坚战场上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这里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暴洪泥石流、山体滑坡频发。”蒲永能代表告诉记者,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要横下一条心,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

  “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不配套,是岭村脱贫的最大障碍。”蒲永能代表谈到,该村主干道经常被暴雨冲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这里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为改变这一面貌,东乡县人武部积极筹措资金,投入130余万元,对冲毁路段进行加固,并在过水路段建起涵洞,安装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该村出行不畅的问题。据了解,军分区对岭村进行帮扶以来,各级先后投入261万元,集中优势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扶持产业项目、开展联建共促,取得较好成效。

  “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以及扶贫车间等模式,并争取到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东西协作扶贫资金,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有稳定的经济来源。”3月13日,疫情刚刚好转,蒲永能代表就来到东乡县,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效益不高、集体经济薄弱进行专项调研。

  “资金买了羊,产下羊二代、羊三代,有了‘致富羊’,咋能不高兴呢。”岭村贫困户马有苏对军分区扶持他发展养殖赞不绝口。原来,为了鼓励群众发展养殖业,军分区投入92万元,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修建养殖场、青草储存库房等设施,还为34户贫困户购买了母羊,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

  “我们要抓住就业和产业两个关键,让贫困群众稳住‘就业路’,保住‘钱袋子’。”蒲永能代表告诉记者,目前,东乡县已建成18处“扶贫车间”,下一步,他们还将按照“四摘四不摘”的要求,持续推进“扶贫车间”向规模化、规范化、普及化方向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