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法国医院复检样本 发现去年12月当地已出现新冠病例

外媒:法国医院复检样本 发现去年12月当地已出现新冠病例
2020年05月06日 09: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外媒称,法国一家医院复检肺炎患者的旧样本后发现,该医院早在当地时间去年12月27日(法国政府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近一个月前)就收治了一名患有新冠肺炎的男子。

  据路透社巴黎5月4日报道称,位于巴黎北郊的阿维塞讷医院和让-韦迪埃医院的重症监护部门负责人伊夫·科昂对商业调频电视台说,科研人员复检了当地时间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收治的24名患者的样本,他们当时流感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报道称,科昂当地时间5月3日对该电视台说:“在这24人中,12月27日收治的一名患者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医院最初采集这些样本是为了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流感,这一检测程序也可以用来检测患者在采样时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科昂补充说,科研人员对每个样本进行了多次复检,以确保没有误差。

  报道介绍,法国于当地时间1月24日确诊了首批3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两名患者在巴黎,另一名患者在西南部城市波尔多。

  科昂说,现在尚不清楚这名当地时间去年12月27日样本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者是否是法国的“零号病人”。

  科昂说,这名患者已经康复,相关部门已开展追踪最初感染路径的初步调查。

  科昂说:“他病了15天,传染了两个孩子,但在超市工作的妻子没有出现症状。他很吃惊,不明白自己是怎么被感染的。我们把线索集合在一起,他没有去任何地方旅行,唯一的密切接触者是妻子。”

  法国民事保护部门的志愿者和急诊中心工作人员将疑似新冠病患抬上救护车。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法科学家基因研究显示:法国新冠疫情并非来自中国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 港媒称,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法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并非由中国输入的病例所致,而是由一种在本地流传的来源未知的病毒毒株所引发。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8日报道,基因学分析显示,法国这些病毒毒株的主要分型属于某个并非来自中国或意大利的进化枝(即拥有共同祖先的病毒群)。意大利是欧洲最早暴发疫情的热点地区。

  以西尔薇·范德韦夫和艾蒂安·西蒙-洛里埃为首的研究人员上周在美国生物学论文档案网(bioRxiv)上发表了未经同行评阅的论文。文中说:“法国疫情主要是由该进化枝中的一个或多个变型所引发……我们可以推断病毒在2月时就在法国悄悄流传了。”

  报道指出,法国是1月底发现新冠病毒的,比欧洲其他任何国家都要早。不过研究人员说,这些病毒毒株并不是在出现最早输入病例后接受检测的患者体内发现的,这表明“法国对最早的新冠肺炎病例实施的隔离措施似乎阻止了本地传播”。

  巴斯德研究所从来自法国各地的90多名患者身上采集了样本,发现所有的病毒毒株都来自同一个基因谱系。迄今为止,仅在欧洲和美洲发现了沿这条进化路径演化的病毒毒株。

  新冠病毒法国进化枝的最早样本是2月19日从一名无疫区旅行史以及据信与从疫区返回的旅行者无任何接触的患者体内采集到的。多名患者曾在近期前往其他欧洲国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马达加斯加和埃及,但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他们是在这些地区染病的。

  报道称,令研究人员感到意外的是,后来采集的病毒毒株中有一些的遗传学年龄比该进化枝中的第一个样本更为古老,即更接近于原始病毒。据论文作者们称,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在没有被卫生当局察觉的情况下,本地传播当时已在法国存在了一段时间。

  报道认为,法国政府可能错过了发现病毒传播的时机。据研究人员称,这些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可能出现过轻微症状,或者根本没有症状。

  报道指出,法国是越来越多无法在当地疫情与中国之间确立任何直接联系的国家和地区中的最新一个。例如,根据某些研究,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主要病毒毒株分别来自欧洲和美国。

  这些研究结果已经遭到了某些政客的抨击,他们一直试图通过责怪中国来转移国内对他们处理危机不力的愤怒。

  这些研究结果还凸显出政府在追踪新冠病毒疫情源头方面遭遇的困难。

  报道称,由于检测和测序能力不足,欠发达国家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国内的病毒毒株来自何处。例如,印度到目前为止向公众公布了不到40份病毒样本的基因序列,这个数字相对于其庞大的人口来说微不足道。根据最新的一项研究,在35例早期病例身上采集的病毒毒株大多来自可追溯到意大利和伊朗的进化枝。但由于缺乏数据,研究人员无法进一步追踪。

  包括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在内的一些著名科学家认为,在没有引起可察觉的疫情暴发的情况下,这种病毒可能已在人类当中悄悄传播了多年,甚至几十年。

  牛津大学一个遗传学家团队最近进行的研究估计,当前疫情的最初暴发可能在去年9月就发生了。他们发现,在中国和亚洲流传的主要病毒毒株的遗传学年龄比美国的某些常见病毒毒株更年轻。

  4月24日,一名戴口罩的男子走过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的特罗卡德罗广场。(美联社)

  (2020-04-30 08:34:52)

  【延伸阅读】法国疫情:死亡病例增速有所放缓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据路透社巴黎4月12日报道,法国公共卫生部门称,12日(当地时间)法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上升速度较前一日放缓,而且还表示封锁措施初见成效。

  法国卫生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说:“相关数据证实,疫情仍在我国持续活跃,并继续对我们造成沉重打击。”

  声明还说:“封锁措施、自我防护的推广、保持至少1米的身体距离、扩大社交距离以及大幅减少接触性活动,这些措施产生了初步效果。”

  该国卫生部门表示,保持警惕很重要,因为医院仍在收治大量患者。

  (2020-04-14 12:23:03)

  【延伸阅读】外媒:法国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数量首次下降 养老院疫情仍然严峻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外媒称,法国卫生部门9日数据显示,法国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治疗的人数自疫情暴发后首次略有下降,不过养老院的死亡人数两天内攀升逾50%。

  据路透社巴黎4月9日消息,法国卫生部门负责人热罗姆·萨洛蒙说,重症监护室病人人数降至7066人,减少82人,即1.1%。

  萨洛蒙在每日视频会议上说:“抗击这一凶残疫情的工作开始取得成果,正因为如此,我们应当坚持封闭抗疫。”

  不过,有迹象显示养老院的疫情仍然很严重,该部门数据显示,养老院累计死亡人数升至4166人,两天时间增加929人,增幅为52%。

  报道称,医院死亡人数增加412人至8044人,增幅为5%,加上这部分死亡病例,法国累计死亡人数升至12210人,增加1341人,即12%,继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之后,排名全球第四。

  在患者出现症状的养老院,为估算感染病例数量,法国仅对少数入住者进行检测。

  报道称,如果检测证实其中2到3人感染病毒,那么所有入住人员只要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则被计为潜在案例,如果既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又接触过确诊病例,计为疑似病例。

  法国卫生部门一位官员说,养老院的感染病例与死亡病例未来数天乃至数周可能还会大幅攀升,因为法国7000多家养老院目前仅有半数左右向该部门报告新冠病毒数据。(编译/于晓华)

  (2020-04-10 17:46:32)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法卫生部长说,法国新冠疫情尚未见顶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据路透社巴黎消息,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朗7日表示,法国新冠疫情尚未达到顶峰。

  韦朗当天在接受商业调频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仍处于疫情恶化阶段。”他还表示,只要有必要,法国的封城措施将持续下去。

  法国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过几天的减缓后,法国新增死亡病例再次上升,累计死亡病例已接近9000例。(编译/何光海)

  (2020-04-07 15:35:32)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法国卫生部长称,新冠疫情势头可望在8至12日内放缓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朗18日说,在政府决定封锁全国后,法国可望在大约8到12天后看到新冠病毒感染放缓。韦朗对法国信息频道电视台说:“我们将在必要的地方进行干预,确保人们遵守出行限制。我向窗外望去,可以看到人们逐渐得到了这一信息。”(编译/沈建)

  (2020-03-18 16:59:27)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