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确诊病例过百万,美媒:特朗普政府“无视科学”的代价

确诊病例过百万,美媒:特朗普政府“无视科学”的代价
2020年04月29日 22:17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新闻4月29日消息,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美东时间28日13:30,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百万,达到1002498例。近日,《纽约时报》《国会山报》等多家美国媒体发布一系列文章,批评特朗普政府对科学的无视及造成的严重后果。

  假“天赋”,真“无视”

特朗普(中)访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总部(CDC)(图片来源:BBC)

  3月7日,特朗普在访问CDC总部时,向媒体表示自己对新冠病毒十分了解。他说:“这里的每个医生都说,‘您对病毒怎么如此了解?’ 也许我与生俱来就有这种天赋。”

但是在4月23日召开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也许可以通过注射消毒剂杀死新冠病毒”的言论却反映出他或许并不具有这种“天赋”。
《纽约时报》认为“无视科学建议,一直都是特朗普政府的鲜明特征”。

  “无视科学”与“管住科学家”

与《纽约时报》的表述略有不同,《国会山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要求科学家们“忠诚”。

  《国会山报》发表题为“审判:特朗普对忠诚的要求扩展到了科学家”的文章。

文章指出了特朗普政府与科学家们之间发生的种种冲突。

  3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表示羟氯喹与氯喹是“游戏规则改变者”

早在3月,在未有任何研究证明的情况下,特朗普就在社交平台称,“羟氯喹和阿奇霉素加在一起,将是拯救患者、扭转疫情的特效药。” 紧接着,一些知名媒体人,甚至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都开始响应特朗普号召推广羟氯喹。
但美国抗击疫情的核心机构——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管理局(BARDA)——的时任主任里克·布莱特则坚决反对并限制了相关药品的使用。在随后的声明中,他强调,他的下台是特朗普政府对其之前“大声疾呼”的报复。

  除了里克·布莱特,在疫情期间,因为反对联邦政府的防疫策略,很多科学家都受到限制与打压。

美国CDC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尔(Nancy Messonnier)由于在2月公开表示新冠病毒在美国传播是“不可避免的”,令特朗普扬言要解雇她。紧接着,在2月26日晚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宣布副总统彭斯负责管理白宫的对外言论。
据《国会山报》报道,受此影响,美国著名的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取消了几次电视节目的露面。

  在对一系列科学家们进行管控后,特朗普政府在疫情期间对外的表态大都通过其本人或相关发言人进行。

《华盛顿邮报》27日发布的文章指出,在过去三周(4月6日—4月24日),特朗普主持了22场记者会,发言时间超过13个小时。传染病学专家安东尼·福奇在22场记者会上的发言时间累计仅有两个多小时。
白宫方面显然对科学家们的话语权不够重视,却否认了一切关于美国政府没有征求相关专家意见的评论。《纽约时报》转述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Judd Deere)的声明称,任何有关特朗普没有采纳卫生专家和科学顾问的建议都是“错误的”。

  一切为了经济

  面对愈加严峻的疫情形势,特朗普政府为什么仍屡次“无视科学”?

据《纽约时报》分析,医学专家们的防疫措施同美国短期经济利益之间的巨大矛盾,是美国联邦政府选择“封杀科学家”的重要原因,即便这需要以公众健康作为代价。
受疫情影响,美国国内贸易中断、失业率飙升、金融市场动荡,市场对重振经济的呼声很强。但是,美国智库尼什卡宁研究中心主席杰里·泰勒(Jerry Taylor)表示,一些保守人士错误地将居家隔离令视为国家苦难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病毒本身。

  同时,杰里·泰勒也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思路也与其在气候变化问题的处理方式一脉相承。

  特朗普政府的政治“传统”

  2017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

  杰里·泰勒表示,特朗普政府在此前对待气候问题时采取的措施,实质上是“入不敷出的”,相较于采取激进措施,诸如退出《巴黎协定》收获的短期效益,美国将付出远超于此的代价。

据《国会山报》报道,多年来,特朗普政府一直被指控修改研究报告、删除有关气候变化的言论、封杀相关科学家并藏匿政府数据。自特朗普于2017年上任以来,美国NGO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UCS)已记录了126起此类事件;以法律手段应对气候变化的NGO研究组织萨宾中心(Sabin Center)记录了417项相关事件,最近的一项是解雇布莱特。
此外,据《纽约时报》统计,在环境保护方面,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废除了近100条环保法规。针对美国社会各方对联邦政府废除相关环保法令在科学性上的质疑,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发言人的表态也与疫情期间白宫发言人所说的如出一辙。

  美国环境保护署发言人安德里亚·伍兹(Andrea Woods)表示:“我们在制定符合环保署要求的政策时从未忽视科学。”

  “无视科学”的后果

  一些美媒认为,对科学的长期无视,是导致美国疫情大肆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受此影响,美国普通民众面对疫情孤立无援,甚至连自我保护的能力都将失去。

美国NGO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科学与民主中心主任安德鲁·罗森伯格(Andrew Rosenberg)警示道:“在如今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专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人敢奢望专家的判断丝毫不受政治因素影响,但是如果对疫情信息加以操控和压制,造成的后果将是致命的。”同时,他也强调:“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岌岌可危。”
另一方面,如果科学家们不再敢于发声,美国政府的施政科学性也将大打折扣。美国莱斯大学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批评称,“这些行为侵蚀了美国最值得引以为傲的资本之一——多年积累的深厚的专业科学知识。”在他看来,这“极其的疯狂和武断”。

  (原题为《确诊病例过百万 美媒:特朗普政府“无视科学”的代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