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专家称日本疫情扩散“远超预期”

外媒:专家称日本疫情扩散“远超预期”
2020年04月21日 12: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据法新社东京4月20日报道,尽管日本全国已进入紧急状态,但确诊病例持续增加,目前已超过一万例。有日本医生警告说,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以防新冠疫情使日本医疗体系崩溃。

  报道称,截至20日,日本确诊病例达到10751例,死亡171例,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最初覆盖7个地区,但现已覆盖全国。

  神户大学传染病专家岩田健太郎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疫情本地暴发初期,感染人数不多的情况下,日本采取的有限检测和跟踪密切接触者的策略效果不错。但他批评说,随着疫情的加剧,日本未能根据新的形势采取相应策略。

  4月17日,在日本名古屋,行人戴口罩经过名古屋车站。(新华社)

  东京都医师会会长尾崎治夫上周警告说:“为新冠肺炎患者准备的床位几乎已满。”

  尾崎在上周五说:“日本尚未建立普通医院可以在定点医院无法应对过来的紧急情况下收治传染病患者的体系。”

  他还说:“我们正在竭尽全力……但感染正在以远超预期的速度扩散。”

  岩田和尾崎都警告说,目前实施的有效期至5月6日的紧急状态还不够。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面向孕妇发放的口罩发现大量被污染案例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日本厚生劳动省18日发布消息称,新冠病毒感染扩大导致口罩短缺,作为应对策略而向全国孕妇分发的布制口罩中,部分是含有污渍等的劣质品。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20日报道,据悉,截至17日,共报告了1901起相关口罩污染案例。厚生省在要求各地区政府不要分发劣质口罩的同时,正在更换新品。

  厚生省表示,自14日起已向全国发放共计约50万个孕妇用的布制口罩。布制口罩在孕妇领取母子健康手册时发放。

  据悉,已经领取口罩的地区接二连三地传来“口罩已经变色”“口罩里有头发”等的报告。

  报道称,17日起,针对已经开始向普通家庭分发的布制口罩,厚生省正通过彻底的目测检查来减少劣质品发放。同时对4家生产商提出修改生产体制及彻底检查的要求。

  (2020-04-20 20:20:22)

  【延伸阅读】外媒:东京警方称6宗“离奇死亡”事件与新冠病毒有关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新媒称,日本近期出现的几起“离奇死亡”事件真相逐步浮出水面。死者生前未接受过诊断,都是在死后检测才发现与新冠病毒有关。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0日援引东京广播公司(TBS)的消息称,在3月20日至4月20日的一个月时间里,东京警方确认了突然死于家中或街上的案件中,有6起和新冠病毒有关。

  报道称,这些患者都没去过医疗机构看病。日本相关部门认为他们的病情属于“突发性”的。

  其中一个案例发生在东京的一条街上,一名60多岁的男士昏倒街头。在被送去医院的途中,该男士曾对救护人员说“胸口很难受”。

  医院在该男士去世后做了相关测试,证实他对新冠病毒呈阳性反应。

  报道指出,与新冠病毒有关的突然死亡案例中,还有一些发生在家里。基于日本当局对新冠病毒检测设置较高的门槛,一些人可能是在未获得及时诊断和治疗后,病情告急。

  (2020-04-20 20:18:25)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职场“新冠骚扰”频发 不安和压力恶化人际关系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日媒称,近来有关新冠病毒的职场问题频发,日本的工会组织不断收到表示遭遇“新冠骚扰”的诉苦。此外,由于生活上的各种限制导致的压力和不安,顾客对店铺的恶意投诉也有所增加。

  据日本共同社4月20日报道,在奈良市制造企业工作的一名女合同工,4月上旬因上司大声劝阻一名试图邀她一同吃饭的同事而感到不愉快。该女性从疫情扩大的大阪市乘坐电车上班。她表示:“只能认为是新冠害的。估计是因为我从大阪来上班。”

  报道称,在公司里,同事们平时围着大桌子一起吃饭,气氛和谐。如今上司还要求别的同事与该女性保持距离。结果她不得不放弃在公司吃午饭,表示“很受伤”。

  报道还称,职场上的问题不止于此。日本工会总联合会曾接到过“上司对着部下喷洒杀菌剂”、“以新员工‘年纪轻,没关系’为由,要求去东京都内的单位照常上班”等各种诉苦。

  日本工会总联合会负责人指出:“除了过度反应之外,欠考虑的言行也是一种骚扰。不安和压力导致人际关系恶化,容易诱发职权骚扰等。”

  报道指出,消费者的恶意投诉引发的“客户骚扰”也十分严重。日本超市协会3月的调查显示,随着口罩等商品的持续缺货,因应对投诉而精疲力尽的店员诉苦称“对方不把我们当人”。有的顾客每次看到送货卡车到达,就打电话要求“快点上架”;也有顾客因为谣言陷入混乱而投诉。协会称:“很多店铺人手不足,由于要应对投诉导致货品上架和收银变慢,陷入恶性循环。”

  报道称,此外还出现了认为感染者不好的风潮、以及歧视负责治疗的医护人员等无端指责。

  (2020-04-20 16:58:49)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