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6764例 如何有效管控?

全国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6764例 如何有效管控?
2020年04月15日 16:5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5日15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说,截至4月14日,全国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6764例,其中境外输入588例;累计转归为确诊病例1297例,其中境外输入251例;累计解除医学观察4444例,其中来自境外输入10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023例,其中境外输入228例。

  此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还介绍了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的具体措施。他说,无症状感染者顾名思义是没有症状,但是其核酸检测是阳性,带有病毒。早期我们的专家在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存在潜在的传播风险。这个问题提出来以后,我们从1月28日就把它纳入到防控方案,也就是第三版防控方案,就把无症状感染者作为重点管控的对象之一,把它纳入全国的防控策略,采取统一行动进行管理。这个统一行动包括2小时内要报告,24小时内要完成无症状感染者的个案流行病学调查,为什么要在24小时内完成?完成流行病学调查能了解跟无症状感染者可能的密切接触者,要尽可能的早发现,要把他跟无症状感染者同样采取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果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现了症状,马上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按照确诊病人进行治疗。

  第二项措施是从4月1日开始,我们建立了日报告制度,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每天新报告的病例、转归的情况以及管理的情况向社会公布。同时,先后通过卫生健康委的官方网站进行政策解读,请有关专家进行访谈,联防联防机制、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解答,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加强了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交流和沟通,对我们国家发布的形式、机制进行沟通。

  第三项措施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和管理工作,4月6月以联防联防机制的名义印发了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要求各地对本行政区域的无症状感染者相关信息进行公布。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在14天隔离期满以后,要经过2次核酸检测,阴性的才能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后还要求这些无症状感染者继续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要进行随访。这是第三项措施,不光是公布情况,我们还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范,要求各地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严格的医学管控措施。

  第四项措施是进一步加大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将筛查范围扩大至已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同时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开展强化监测,最大程度的发现可能存在的无症状感染者。

  第五项措施是组织专家团队,我们在9个省市同步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了解其传播特点,流行病学特点,以及致病的规律,为完善防控方案提供科学的依据,降低其可能的传染风险。

  贺青华表示,通过这五个方面的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管控,实践证明,这种措施是有效的。

  【延伸阅读】【时人语录】“我们可能会是无症状感染者,那可就有了大麻烦”

  “Like all my priest friends, we go around to the houses, so we cannot be the ones who bring the contagion. We cannot only get the sickness, we can give it. Maybe we are asymptomatic, and then it's a disaster.”

  “和我的所有神父朋友一样,我们要走进千家万户,因此我们不能成为传染疾病的人。我们不会染上就染上了,我们会把病传染给别人。我们可能会是无症状感染者,那可就有了大麻烦。”(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意大利神父克劳迪奥·德尔蒙特为了防止自己在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做祷告时染上病毒,自配消毒剂,上门前在鼻腔里滴几滴并抹在手上。据他介绍,近日来意大利已有60多名神父因赴医院为病人祷告而感染新冠病毒。(沈丹琳编译)

  (2020-04-15 10:25:14)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国规范管理无症状感染者 严防引发二次传染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据路透社北京4月9日报道,在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有所增加之际,中国日前公布了新措施,努力阻止无症状的冠状病毒“隐性携带者”引发第二波感染。

  国家卫健委说,中国大陆地区8日新增63例确诊病例,比前一天的62例有所增加。在8日新增的63例确诊病例中,有61例是从境外输入的,中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达到81865例。

  报道介绍称,在中国封锁了多座城市并实施严格的旅行限制后,新增感染病例数从2月份的最高峰降了下来,但由于担心出现新一波感染,中国政府呼吁继续保持警惕。

  除了控制来自境外的感染者输入,中国的另一个担忧是无症状感染者,即没有表现出发烧或咳嗽等临床症状的病毒携带者。

  中国8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中国从4月1日开始每天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数据。

  报道称,国务院8日公布了针对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的新规定,一些媒体将他们称为病毒的“隐性携带者”。

  根据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必须在两小时内报告。地方政府必须在24小时内查明所有已知的密切接触者。

  报道介绍称,无症状感染者将被集中医学观察14天,如果他们开始出现症状,将被算作确诊病例。与他们有过密切接触的人也必须隔离两周。

  4月9日,肥西县铭传初级中学工作人员模拟演练“学生接受体温测量”。新华社发

  (2020-04-10 13:47:10)

  【延伸阅读】无症状感染者是怎么产生的?传播力几何?专家说法来了——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2日下午15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有媒体称当前学界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的问题说法不一,甚至有消息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造成中国疫情的新一轮大暴发。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前两天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预印版有一篇文章,这个研究是宁波疾控中心开展的,他们对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看看这两组人当中的发病情况。

  他指出,这个研究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的提示。第一,科研人员发现,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够传播将近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这是从个体水平来看。第二,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不到5%,也就是说,从群体水平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的扩散影响是比较小的。

  吴尊友表示,除了宁波的局部研究,还有其他省也做了一些调查。

  他表示,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期、传播能力、传播贡献,我们现在掌握的数据还非常有限,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观察,以便对这样的现象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吴尊友进一步指出,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史的,或者他去过正在发生疫情的流行区。对于已经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我们现在的措施,应该说能够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2020-04-02 16:51:26)

  【延伸阅读】无症状感染者也可传播新冠病毒 美媒:保持社交距离很重要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 美媒称,科学家4月1日提供更多证据证明,貌似健康、没有明显症状的人能够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美国联邦政府发布新指导方针警告,可以将任何接触过这种病毒的人视为携带者。

  据美联社4月1日报道,新加坡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估计,大约10%的新感染病例可能是由携带病毒但未出现症状的人导致的。

  作为对这项研究和其他研究的回应,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改变了关于美国人感染风险的说法。该机构的新指导方针将目标对准了没有任何症状但接触过确诊或疑似感染者的人。该指导方针实际上是说,任何人都可能是携带者,无论是否有症状。

  专家们说,这一研究成果使控制疫情的努力复杂化了,并使保持社交距离和其他旨在阻止病毒扩散的措施变得更加重要。

  得克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劳伦·安塞尔·迈耶斯说:“必须非常积极主动地减少看起来非常健康的人员之间的接触。”

  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已在网上公布上述最新研究结果。该研究聚焦1月中旬至3月中旬新加坡报告的243例冠状病毒病例,其中157个病例最近没有旅行史。科学家发现,所谓症状前阶段患者引发了7组聚集性感染,约占本地传播病例的6%。

  其中一个感染病例尤其令人震惊。调查人员在查看了教堂的闭路电视录像后说,一名52岁女性的感染与她在教堂中所坐座位有关。有两名游客当天早些时候曾坐在这个座位上,当时,他们没有显示出任何症状,但后来患病。(编译/裘芳)

  (2020-04-02 16:46:39)

  【延伸阅读】港媒:“无症状感染者”或成中国防控新挑战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卫生部门3月29日表示,一名曾于1月份在武汉逗留的中国医生在返回河南老家数周后,进行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而他在返回河南后已经自我隔离了14天。这一消息令人们对新冠病毒无症状携带者所构成的威胁感到担忧。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30日报道,官员们说,这名医生在河南的两名同事——两人都没有武汉工作史——同样检测呈阳性。

  截至3月29日,全球已有超过67万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接近3.2万例。

  中国本土病例的增长已经放慢至几乎停止,但中国仍在与输入性病例的威胁作斗争。

  中国知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29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无症状携带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为他们的上呼吸道有很高的病毒载量”,但他不认为存在很多无症状携带者。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像他那样乐观。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27日在一个论坛上说,无症状感染者是疫情输入性风险中最大的风险,目前上海已经报告了100多例输入性病例。

  他说:“这类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

  他说,如果他们从海外回来没有被及时隔离,或者进行了隔离而且两个星期内没有发病,“第三个星期就出去了,出去的时候病毒是阳性的,就会造成极大的传播风险”。

  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说,现在就说无症状携带者构成何种威胁还为时过早。

  他说:“无症状感染病例确实存在,但我们不清楚具体的数字,也不清楚这种携带病毒方式的机理和特点。”

  “我认为(这类人的)病毒载量很低,毒力有所减弱。如果没有减弱,他们会表现出症状。任何曾与疫区或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都应该接受检测和隔离,但我们不必对所有人进行检测。那样的话,工作量太大,也没有必要。”“解决无症状的输入性病例问题是最重要的任务。”

  (2020-03-31 12:53:1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