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评述:中国推动经济复苏成效初显

日媒评述:中国推动经济复苏成效初显
2020年04月11日 14:2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减少,在此背景下,湖北省武汉市自8日解封,许多人乘坐飞机和高铁返回大城市。人们期待中国经济实现V型复苏。

  据日本《东京新闻》4月10日报道,武汉解封的8日,共计约276趟列车从武汉市内车站出发,开往上海和深圳等城市。一位家住武汉的人表示:“亲戚一家想回上海,但解除封城后最初两天的高铁车票已经售罄。”

  上海市3月下旬下调应急响应级别,部分餐饮店门前已经出现排队现象。总部位于上海的回天新材料公司董事长章锋对媒体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但公司收益不断增长。

  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减少,约90%的大企业复工复产。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0,比上个月上升16.3,高于荣枯线50。

  报道称,然而,日美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增加,给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可能对经济复苏造成影响。

  另外,中国担心发生第二波疫情。出于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输入病例的担忧,政府再次要求部分观光设施和电影院停止营业。不过,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4月4日至6日清明假日期间旅游人次约达4300万。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0日报道,“春光和煦,走进剑河县荣达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转,380名工人忙碌而喜悦,一派繁忙景象。”“我们企业能够这么快速全面的复工复产,得益于剑河农商银行及时有效的信贷资金支持。”在中国,像这样的报道接连不断。

  这些报道内容主要是银行对很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救济。上海市的当地媒体报道称,“截至3月15日,在沪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减免利息达到1776万元,涉及企业户数1808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延迟还款金额528亿元,涉及270万人”,这种融资和救济措施也被称为“疫情融资”。

  报道称,中国政府指导银行主动与企业协商,在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延期还款、需要续贷的,银行主动给予一年以内的续贷安排。

  报道表示,在政府的对策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降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3月底银行间1年期利率降低至2.25%,创下2009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雷曼危机的影响依然深刻存在的时期。1月期利率降至1.8%左右,和接近3%的2019年底相比降低了1个百分点。

  报道称,政策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方面,2月份1年期LPR仅降低了0.1%,依然高于4%。目的很明显,通过让银行容易确保贷款利润,对企业的资金周转提供援助。疫情融资已经超过2万亿元,银行读懂了领导层的意图。

  报道指出,成果也已经有所显现。2020年1至3月公司债的债务违约额较1年前同期相比减少了三成。企业的破产申请件数也并未显著增加。这表明,金融政策的确一定程度支撑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和就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