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听见 • 陆军 】地米菜煮鸡蛋,是乡俗,更是母爱……

【听见 • 陆军 】地米菜煮鸡蛋,是乡俗,更是母爱……
2020年04月11日 21:00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 主播 -王森锋」

  蓦然回首,地米菜一般纯朴的日子渐渐远去,视野中不见母亲用地米菜煮鸡蛋的忙碌身影。只是会在彷徨犹豫的时候,忆起江南春天湿润松软的土地上,极不起眼默默生长的地米菜,脑海里闪现出母亲关爱的目光。

  《听见 陆军》把最好的故事讲给你听,各位听众朋友们晚上好,我是主播王森锋。今晚,想与你一起分享的故事,名字是《母亲的味道》,作者吴继宏。

  母亲的味道

  ■ 吴继宏

  三月三,地米菜煮鸡蛋,这是乡俗。

  打开朋友圈,看到这条动态,我记忆的闸门瞬间决堤,那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地米菜煮鸡蛋依稀唇齿留香。

  初春江南的湖滨与河畔,荠菜星星点点的绿意铺展开去。

  因荠菜花细碎洁白,一眼望去,仿佛洒在地上的一层碎米,故又称地米菜。

  待到地米菜抽出嫩秧秧的花穗,“三月三”就不远了。

  记得儿时,每到农历三月三这天,来家门前水井挑水的人起得特别早,木桶或铁桶与井沿的撞击声,唤醒了沉睡的村庄,那就是当时的晨曲吧。

  这天,不管刮风下雨,母亲早早地从田埂地头精心挑拣一大竹篮开花结籽的地米菜。

  那多如繁星的白色小花,在我眼中最美,因为预示着又可以美美吃上一顿。

  母亲先舀上满满一盆清凉的井水浸泡上地米菜,然后反复清洗干净。地米菜整齐地躺在竹篮里,那垂垂欲滴的水珠十分诱人……

  当时的乡村,鸡蛋是舍不得吃的,要么积攒下来看望亲朋好友,要么卖钱补贴家用,只有来了重要客人才炒上一盘。

  也不知道从哪一辈留下的习俗,大人们说,三月三当天吃了地米菜煮的鸡蛋,一年都不会头疼。

  母亲对这一点更是深信不疑,离三月三还有一段日子,就想办法留出十来个鸡蛋,保证家里人都至少吃上一个。

  家里人陆续起床了,母亲开始煮鸡蛋了。

  一口黑铁锅架在灶上,井水、地米菜、鸡蛋纯天然地组成一幅和谐优美的画面。灶里的柴火烧得很旺,不时发出噼啪的响声,一会儿功夫水开了,阵阵清香弥漫房间。为了入味,母亲总是要多添几把柴。

  该出锅了,母亲小心翼翼地把鸡蛋倒入早已盛好的井水过一下,挑出大个的递给我和弟弟,反复叮嘱趁热吃。

  剥开后,白润圆滑,透着一丝丝淡绿,轻轻咬一口,弥漫着地米菜的清香和春天的味道,那种满足感现在想想真是沁人心脾。

  后来上中学寄宿在学校,每年农历三月三,母亲都会走上几里山路或托人捎来地米菜煮鸡蛋,“吃完一年不头疼”的执念从未改变,那深沉的母爱给我无穷动力,暗暗下决心咬紧牙关念好书。

  再后来,当兵在外,也许是江南仅有的乡俗吧,地米菜煮鸡蛋只在记忆与母亲的问候里。

  蓦然回首,地米菜一般纯朴的日子渐渐远去,视野中不见母亲用地米菜煮鸡蛋的忙碌身影。

  只是会在彷徨犹豫的时候,忆起江南春天湿润松软的土地上,极不起眼默默生长的地米菜,脑海里闪现出母亲关爱的目光。

  又是三月三,母亲在电话那头依旧问起:今天吃地米菜煮鸡蛋了没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