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总统促欧盟勿失抗疫战机

意大利总统促欧盟勿失抗疫战机
2020年03月29日 12: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外媒称,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27日表示,欧洲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他告诫欧盟各国领导人必须采取行动,以免为时过晚。就在马塔雷拉罕见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前,欧盟各国领导人未能就如何应对疫情造成的不断升级的经济影响达成统一对策。

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马塔雷拉说:“新方案对于克服旧思维至关重要。旧的思维方式已经和我们的大陆面临的严峻现实脱节。”

他说:“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充分认识到欧洲所面临威胁的严重性,以免为时过晚。”

报道称,马塔雷拉称赞了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的应对措施,认为这两家机构作出了“重要且积极的金融和经济决定”。他同时指出,欧盟各国领导人“尚未拿出这样的行动”。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希望欧盟发行共同债券,资助疫后复苏。但德国与荷兰表示反对。

不过,马塔雷拉的简短讲话之所以在网络上热传,并非源于讲话的核心内容,而是因为总统办公室意外播放了试录片段。

录制过程中,马塔雷拉一度停止讲话,然后现场有人提醒说他有一撮头发翘起来了。马塔雷拉摸摸头发,略带微笑说:“乔瓦尼,我也去不了理发店。”

报道介绍,意大利已经关闭所有非必要服务,包括理发店。

另据路透社3月28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寻求赢得意大利人的支持。他接受意大利主流报纸采访时说,法国正在帮助意大利。

报道称,马克龙在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晚邮报》以及《新闻报》采访时说:“法国与意大利在一起。”

马克龙说:“我担心的是每个人都只顾自己。如果我们不表现出团结,意大利、西班牙或其他国家就可以对它们的欧洲伙伴说:我们上前线的时候你们去哪儿了?我不要这种自私、分裂的欧洲。”

此外据法新社3月27日报道称,意大利27日公布的累计确诊病例比前一天增加约7.4%,而之前几天该增幅约为8.0%。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谨慎表示,封城措施可能很快体现出效果。

报道称,高等卫生研究院院长西尔维奥·布鲁萨费罗说:“我们还没有达到顶峰。已经出现放缓的迹象,因此我们相信正在接近顶峰,可能在未来几天达到峰值。”

但病毒学家法布里齐奥·普雷利亚斯科警告说:“我们不能放松警惕。”

3月25日,在意大利罗马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卡萨帕洛科临床研究所,医护人员在重症病房工作。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外媒:伦巴第大区区长称意大利北部疫情有放缓迹象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北部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区长3月16日说,该地区正显示出疫情可能放缓的最初迹象。

报道称,这个包括金融之都米兰在内的人口稠密的大区已有1218例死亡病例,其中252例发生在3月14日至15日的24小时内,这是迄今为止最高的单日死亡人数。

伦巴第大区区长阿蒂利奥·丰塔纳说,从数据中看到了某种乐观的理由,因为新增病例的上升速度似乎没有几天前那么快了。

他对第一电台说:“我还没有看到今天的数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小幅的好转。(病例)增长不像两三天前那样明显。但愿这是趋势逆转的开始。”

(2020-03-18 11:12:44)

【延伸阅读】外媒:意大利官员称本国新冠疫情拐点可能正在到来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新媒称,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博雷利说,意大利新冠病例增幅出现下降趋势,疫情拐点可能正在到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7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16日晚上,博雷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除死亡和治愈病例外,意大利现有确诊病例23073例,24小时内增加2470例,低于上一日2853例的增量,这一增幅也几乎是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博雷利说,虽然数据还不完整,但目前来看增幅在下降,预计未来几天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拐点可能正在到来。

报道称,截至当地时间3月16日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27980例,其中死亡2158例,治愈2749例。在现有确诊病例中,有11025名患者在医院接受普通治疗,1851人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另有10197人居家隔离。

意大利高等卫生理事会主席洛卡泰利当天向媒体表示,现在的确诊人数反映的是12天至14天前的感染率,等目前采取的管控措施反映在感染人数上时,“我们才能看到感染人数大幅下降,更重要的是看到重症患者数显著下降”。

为防新冠疫情进一步蔓延,意大利3月10日起进入全国“封城”状态,并从12日起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但公共交通、物流、邮局、银行和食品生产行业维持正常营业和运转,以保证向公众提供基本生活服务。

(2020-03-17 18:15:26)

【延伸阅读】意大利医生:特朗普和约翰逊应对疫情方式就像“看恐怖片”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英国《独立报》网站3月12日刊登题为《意大利医生说,特朗普和约翰逊应对疫情的方式就像“看恐怖片”》一文。现将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在英国首相约翰逊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面临外界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们加大应对新冠疫情力度的时候,一名意大利医生将英美两国民众对于这场危机作出的反应比作恐怖片中的角色没有预见到暗处潜伏的危险,天真地“决定在漆黑的地下室走一遭”。

这位医生以匿名方式在《新闻周刊》上发表文章,批评了特朗普和约翰逊采取的毫无力度的举措以及普遍存在的自满问题,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并呼吁如果政府没有负起责任的话,所有民众应该共同承担责任。

文章说:“我是西欧一家大医院的医生。看到你们美国人(还有你们英国人)在尚属新冠肺炎疫情早期的阶段所采取的做法,就像在观看一部熟悉的恐怖片,片中的主人公们再一次决定两两行动,并且在漆黑的地下室走一遭。”

文章还说:“这一行为在现实生活中的版本是,假装这不过是流感;让学校保持开放;继续假日出游计划,并且每天去上班。”

这名医生还写道:“这就是我们在意大利所做的事情。我们太过自满,甚至在开始有人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后,我们还把这些病例一一勾掉,当做讨厌的流感处理。我们让经济保持运行,对他国横加指责,鼓励游客继续出行。而且我们大多数人对我们自己或是对彼此说:情况没那么糟。我们年轻,我们健康,就算我们感染了这种病也没事。”

文章说:“快进两个月,如今我们处于溺亡的边缘。统计数据能说明问题,我们目前的疫情还没有到顶,不过我们的死亡率已经超过了6%,比目前已知的全球平均水平高出一倍。”

在英国,约翰逊正在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效仿爱尔兰和苏格兰的做法,进入封城模式从而遏制这种传染病。

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总编理查德·霍顿批评首相拿脆弱市民的生命“玩轮盘赌”,与此同时,曾任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地方主管的约翰·阿什顿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广播四台的“今日”节目采访时说,英国在应对疫情上已经“浪费了一个月时间”。

在美国,特朗普出台了法令,在30天内禁止欧洲旅客入境美国,不过他还是因一再否认疫情的严重性并强调股市的波动而不是美国人民的福祉而受到猛烈抨击。

这名意大利医生在这篇文章中提醒说,欧洲的“疫情仍未到顶”,并且重申,眼下“唯一的解决办法是采取社会限制措施”。

作者写道:“如果你所在国家的政府正在犹豫,那么这些限制举措将由你们采取。待在原地。不要出行。取消家庭聚会、升职派对和夜晚狂欢。这确实很糟心,不过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要冒险。不要去超过20人聚集的房间。这不安全,不值得冒这个险。”

作者在提醒大家防范自私行为时说:“一种可能性是,你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可能还没有任何症状。很好,对你来说很好。不过对其他人来说非常糟糕,无论是对你自己的祖父母来说,还是对你下了地铁后过一两站地上来的素不相识的老年人来说。”

“你没有事,你甚至没有打喷嚏或者咳嗽,可是你走过去,然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让一些老年人死去。你告诉我,这公平吗?”

这名医生在文章的末尾呼吁每个人承担起责任,并提醒读者:“参与旨在降低人类所面临这一威胁的全球行动是每个人、每个地方应该承担的公民及道德责任。”(编译/李凤芹)

3月12日,在美国纽约州新罗谢尔,一名男子在“隔离区”内骑车前行。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2020-03-13 19:58:08)

【延伸阅读】伊朗、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加重 中方:感同身受,同舟共济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3月2日消息,在当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近日伊朗、意大利等国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王毅国务委员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同上述两国外长都通了电话。请介绍有关情况,中方是否打算向上述两国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援助?”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伊朗外长、意大利外长分别通电话的消息稿均已发布。”

赵立坚表示:“我这里想说的是,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发生的时候,伊方和意方都以不同方式对中方表达了慰问和支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含义,中方铭记在心。中方对当前伊朗人民和意大利人民遭遇的困难感同身受,谨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慰问。中方愿根据伊朗方面和意大利方面的需要,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据了解,目前中方已经向伊朗紧急捐赠了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医疗设备。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已于2月29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我们愿同意大利方面加强专业领域沟通,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和技术。”

(2020-03-02 21:18:31)

【延伸阅读】美媒记者探访意大利疫情“红区”:“慢生活”有人抱怨有人享受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 美媒称,意大利北部一些地区的生活呈现出一种超现实的氛围。就在圣斯特凡诺-洛迪贾诺——米兰东南60多公里处——一家酒吧外一些犁过的田地的对面,5万多人被禁闭在一个跨越11个村镇的隔离区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28日报道,由数十个路障组成的网络把居民关在里面,把访客挡在外面。各个路障都有警察和军人把守,突破隔离区的人可能会遭到罚款和监禁。

意大利政府强调,这些限制只覆盖意大利的一小部分——仅占意大利人口的0.1%,因为它试图展示一种一切照旧的形象。

但是,对于那些生活在军用卡车和交通锥标背后的人来说,现在的生活绝不寻常。

在本周对隔离区内的人们进行的大约20个人的采访中,一些人说,最初的恐慌情绪已经消退,但担忧和困惑依然存在。

在圣菲奥拉诺村,村长马里奥·吉代利说,有3名老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但他无法弄清楚村里有多少人的检测结果呈阳性。由于葬礼和集会暂停,村长说,死者仍有待妥善安葬。

一些人对有关限制措施感到沮丧。还有一些人说,他们不介意生活节奏放慢,但他们担心,他们将忍受比本国其他地区更深刻的经济和社会代价。

只有药店和超市等最必要的商店仍然开放。同一个时间能进入商店的顾客人数是有限的。随着邮局关闭,老人们无法领取养老金。

一些人抱怨“红区”限制措施的随意性。在意大利数百个确诊病例中,这些封闭城镇的病例只占很小一部分。49岁的朱塞佩·马卢萨尔迪说:“人们变得有点疯狂,一切都关闭了。”

但54岁的牙医安布罗焦·佩齐却说:“这没什么。”他很享受同家人更多相处的机会。他说:“我们就像轮子里的仓鼠,拼命跑,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总是在同一个地方跑。也许这告诉我们,要放慢脚步、享受生活。”

(2020-03-01 16:23:4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