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汉居民对走出家门充满期待:“我想好好看看这座我出生的城市”

武汉居民对走出家门充满期待:“我想好好看看这座我出生的城市”
2020年03月27日 16:1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25日发表了题为马卡雷娜·比达尔·莉伊的《武汉期待自由》的报道,报道称,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24日发布通告说,武汉市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一些武汉市民对即将到来的解禁十分期待。内容编译如下:

“等离开这里后,我想和女朋友一起去吃汉堡和炸鸡。”居住在武汉的一名22岁学生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他迫不及待地想离开家四处走动。他感叹道:“起初我靠玩电子游戏打发时间,但现在即便玩游戏也让我感到无聊。”不过他距离梦中的自由已经越来越近。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24日发布通告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将于25日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武汉市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随着春天的到来,武汉大学校园的樱花竞相盛开,仿佛预示着这座拥有1100万人口的城市即将恢复往日的惬意生活。

近日来武汉春光和煦,近期发布无疫情小区逐渐开始允许居民分批、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的个人活动,不少居民都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伸展因长期居家隔离而略显笨重的腿脚。

资料图片:3月25日,武汉市西北湖,市民带孩子赏花。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武汉正逐渐恢复“生活气息”。(陈晔华 摄)

一名42岁的工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大家都渴望走出家门。”他说:“我们在家里只能做做菜、上上网、聊聊天。活动量最大的运动就是在房间里走来走去。”

武汉的大氛围明显放松下来,就连负责监督隔离工作的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显得更加轻松。

实施封城措施以来,武汉居民只能在小区内部的商铺购买食物,或者先在网上订购,再由居委会挨家挨户送货上门。如今这种情况也发生了改变。一名居民表示,现在有了居委会的通行证,就可以离开小区到外面的超市购买食物。

一些武汉市民对即将到来的解禁十分期待。一位市民表示:“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解禁后我想好好看看这座我出生的城市。”

【延伸阅读】武汉:地铁开展消杀作业

3月26日,在武汉地铁光谷广场站内,消防员在对安检区域进行消杀。据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从3月28日起,武汉恢复6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新华社发(王方 摄)

3月26日,在武汉地铁光谷广场站内,消防员在对站台区进行消杀。 据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从3月28日起,武汉恢复6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 新华社发(王方 摄)

(2020-03-27 08:31:00)

【延伸阅读】蓬佩奥再提“武汉病毒” 耿爽:逆国际共识,还有什么道德可言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3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3月25日七国集团外长举行视频会议,美国务卿蓬佩奥在会后记者会上继续攻击中国政治制度,并再次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耿爽回应说:“我们对蓬佩奥上述言行予以强烈谴责。”

耿爽表示:“正如中方多次指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都明确反对将病毒与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借此搞污名化。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也都高度肯定中国的抗疫工作。然而,这个美国政客却执意逆国际共识而动,继续对中国搞污名化、诋毁抹黑中方抗疫努力,企图借此转移视线、转嫁责任,用心极其险恶。”

耿爽强调:“必须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国国内疫情日益恶化。如果这个时候还不把精力用于自己本国的疫情防控,用于为国际抗疫合作营造气氛,反而一再挑起政治争端,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种政客还有什么道德可言?”

耿爽指出:“全世界人民都看得非常清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赢得了独立、自由和解放,在国家建设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迅速行动,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球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早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耿爽最后强调:“我们奉劝这个美国政客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只会进一步暴露他的虚伪和不良用心,只会进一步激起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慨和反对。”

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外交部网站)

(2020-03-26 17:44:39)

【延伸阅读】既须果断“封城”,更要严格隔离:专家提醒欧美学习“武汉经验”勿片面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4日刊发题为《西方正在误解武汉的新冠病毒进展——并吸取错误的教训》的文章称,欧美在学习中国的战疫经验时,要注意只是果断“封城”是不够的,还需要实施一种更加积极的、更系统化的隔离机制。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和欧洲领导人正审视中国在遏制新冠病毒疫情方面的进展,以指导他们如何在本国境内击败这种病毒。

但医生和卫生专家们认为,他们可能正在吸取错误的教训。

这些专家说,1月23日开始在武汉及附近两个城市设立的防疫封锁线帮助减缓了病毒向中国其他地区的传播,但并没有真正阻止病毒在武汉本地的扩散。据当地医生和患者说,事实上病毒在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之间持续传播,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医院不堪重负,无法收治所有患者。

真正扭转武汉疫情趋势的是2月2日之后实施一种更加积极的、更系统化的隔离机制,把疑似或轻症病例——甚至是身体健康的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送往临时医院或临时隔离中心。

这项策略除了需要新建两家医院和利用公共建筑物设立10多家方舱医院之外,还需要把数百家酒店、学校和其他场所改造为隔离中心。它还凸显了新冠病毒检测能力的重要性,地方政府称当地的检测能力从1月底的每天200例增加到了2月中旬的每天7000例。

对于许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西方城市,这些措施是超乎想象的。许多医生和专家认为,美国和欧洲最近的“封城”措施如果执行得当的话,也许会减缓新增感染病例的上升,但仍不足以阻断病毒,也无法避免许多医院出现武汉的医院在疫情初期那种人满为患的情况。

爱丁堡大学全球公共卫生教授黛维·斯里达尔说:“有很多教训被错过了。封城有助于争取时间:这种做法起作用的唯一途径是你能够真正追溯人们的接触史,并开始弄清楚谁携带了病毒。”

她说,与武汉一样,美国、英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最终将不得不建立多个临时医院和隔离中心来隔离更多病例,如果它们想要控制住病毒的话。

在纽约市,联邦当局计划在曼哈顿的雅各布·贾维茨会议中心设立共有1000张床位的流动医院。纽约也一直在考虑把酒店整体改造成为医院,但不清楚这样做能提供多少张床位。

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劲农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把感染者与健康人分开,他建议把酒店改造为隔离中心,这样可以用单独的房间对人们进行隔离。

许多外国政府最初曾排除“封城”的做法,称这样的做法在本国行不通。它们现在正在实施类似的——尽管不那么严厉的——限制,却没有采取相应的努力来识别和隔离感染病例。

3月25日,旅客在荆门火车站准备乘车。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3月24日晚发布通告,25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新华社发

(2020-03-26 13:29:47)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